无障碍说明

陈露领衔中国花滑“三队” 女单归化人选竟是位小仙女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2日 昨天晚些时候,体育总局发布一份关于中国奥委会聘请“冰蝴蝶”陈露为主教练,并设立第三支国家集训队的通知下放: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培养有潜力的女单和冰舞选手。这样,加上庞清和佟健、以及赵宏博,中国目前就有三支国字号队伍。

朱易

本月上旬,国家体育总局发布通告,选定并成立以庞清/佟健夫妻二人为中心的国家集训队,一时间引发多方猜测。但就在日前他们对相关事宜澄清之后,官方突然发布名为《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关于组织晨路计划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的通知》的文件:其中“晨路”为陈露谐音—即该计划将交由她的团队主控。

此前,庞清/佟健的集训队被戏称为“国家二队”,自然而然,陈露这支“国家三队”的组建,让中国花样滑冰形势从计划中的双雄并立,活生生演变为三足鼎立之势。

据悉,连组两支国家集训队,一方面是为了落实2022北京冬奥“拓宽人才选育渠道”;另一方面,根据日前佟健在接受采访时所说,他们是为了能给一些目前面临各种困难处境,依然想留在赛场的老将机会。而从陈露这支队伍的构成来看,目标则主要放在年轻选手身上。

从这份通知来看,相比另外两支国字号,晨路计划则是与美国方面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集训时间是9月23至12 月31日;集训地点包括美国特拉华冰上训练中心、美国Skating Edge Ice Arena(女单)和北京陈露国际冰上中心;除开陈露是主教练外,负责具体培训、医疗后勤管理等绝大部分都由美国方面派出;最关键的是,集训队目前的6人名单中,除开5位冰舞选手外,唯一的女单朱易则是华裔选手。

据悉,2002年生的朱易在本赛季全美少年组比赛中,拿到了冠军。从跳跃来看,她会后内点冰三周接三周这个高难度连跳,但目前还没有至关重要的勾手三周。可即便如此,放到中国国内来说,是硕果仅存具有一定国际水准,而且年龄、语言等都有优势的选手。

目前还不清楚她的国籍情况,但她父亲朱松纯是全球著名计算机视觉专家,具有哈佛大学博士学位、布朗大学博士后,目前正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任教。但无论如何,距离北京冬奥会还有三年多的时间,而目前代表中国参加世锦赛,并不成问题。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她能很快代表中国征战国际赛场。

其余选手方面,其中的宋林书和刘畅出现在前段时间的庞清/佟健集训队中。经过确认,他们确定将转入陈露这边。除开以上六人,还有10个机动名额空缺,其中已经有多位选手处在商谈签约的计划中,具体信息暂不便透露。

作为该计划的发起人,陈露对身披国字号教练服充满信心。毕竟,自己在女单国际赛场上取得的突出成就(95年世锦赛冠军、94、98两届冬奥会女单铜牌),多年国内外花滑圈的经营,让她有足够的底气,带领这支结合国际资源、以国际化方式进行培养的队伍冲击2022。同样,晨路计划选拔集训的费用,同样也归属体育总局划拨范畴,算是解决了后顾之忧。

(唐雪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