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柯洁天府杯首战出局存遗憾 赛制还可再优化

柯洁告负

腾讯体育讯 新创办的围棋世界大赛天府杯昨日点燃战火,这个来自棋城成都的围棋大赛一面世就引起了世界棋坛的广泛关注。天府杯最大的特点是一年一届,而且冠军奖金200万。9月21日的首轮比赛下来,中国队有11人晋级16强,不过稍显遗憾的是柯洁输给韩国“皇太子”金志锡,早早出局。

作为新创办的围棋世界大赛,天府杯赛制上有所创新,本赛阶段分成两个小组,随后两个组冠亚军再进行交叉对决。但客观地说,这样的赛制实质就是单淘汰,而且第一轮的小组分组和对阵多了不少的偶然性。柯洁第一轮出局并非他自己状态不好,而主要是遇到了强敌金志锡。

以职业化程度非常高的网球举例,世界排名比较高的球员正赛首轮一般都是对资格赛选手,几乎不会出现两个“大种子”第一轮就死磕的局面。足球的世界杯也是这样,你不能说为了好看,让法国队与巴西队第一轮就来一场生死对决吧?作为世界大赛,对“大种子”的安排还是应该有所考虑。

围棋现在没有统一的世界组织,也没有公信度比较可靠的世界排名。但像柯洁这样的已经拿到五个世界冠军的棋手,是应该被列为“大种子”的。虽然不好判断大家的状态,参赛的32名棋手里,柯洁、金志锡、朴廷桓等人肯定应该是大家公认的争冠热门。

韩国的LG杯、三星杯,已经按照一年一届的节奏举办了22届。三星杯在长期的办赛过程中,也在优化赛制。三星杯就从2009年的第14届赛事起,采用了首轮双败淘汰的赛制。所谓首轮双败淘汰,就是首轮四名棋手一个小组,小组前两名出线。这个就与足球世界杯的赛制比较类似,让种子选手在小组阶段有一定腾挪的空间,不至于输一盘棋就彻底出局。

按照柯洁此前的说法,现在AI这么厉害,一线棋手都能通过何种方式借助AI提升棋力,这导致世界大赛要想取得好成绩就越来越难,因为大家的整体水平更加接近了。世界大型比赛,既要保证一定的悬念及偶然性,同时也要尽力保证一些延续性和可看性。从参赛棋手本身来说,也应该给所有有实力的棋手,相对均衡的机会。像这次让柯洁第一轮就遇到金志锡,虽然当事人不说什么,但实际对两人都不算太公平。毕竟其他实力相当的棋手,第一轮的对手没这么强。

天府杯本质上是精英赛,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都公开表示过:“我们对天府杯的定位就是打造成实力最强的比赛。”所谓精英赛就是邀请制,这在30年前富士通杯、应氏杯刚创建的时候,就采用的这种赛制。现如今三星杯、LG杯都改成了公开赛的赛制,设综合预选赛,敞开大门、几乎所有职业棋手都有资格报名参赛,有实力状态好的棋手可杀出重围晋级正赛,这种赛制真正体现了竞技的魅力。

新创办的围棋世界大赛,在赛制等各方面做一些尝试和探索是可喜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总结经验得失,可以在今后的赛事中再优化一些细节,这样才能更大限度地打造更精品的围棋大赛,更好地体现赞助商的宣传效果。(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