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女篮巅峰也是男篮的黄金时代 期待2019新纪元

郑海霞时代女篮正值巅峰

腾讯体育9月22日讯 北京时间9月22日,2018年女篮世界杯将在西班牙正式开幕,这是中国女篮第10次参赛(包括世界杯前身的世锦赛)。1994年,中国女篮曾获得第2创造参加该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巧合的是,那一年中国男篮也开始迎来黄金时代。

中国女篮1994年获亚军 郑海霞表现恐怖

女篮世界杯的前身是女篮世锦赛,从1953年首次举办,中国女篮在1983年首次参加比赛,这届世锦赛在巴西举办,首次参赛的中国女篮一经亮相就震惊世人。首战击败加拿大女篮,之后一分险胜东道主巴西女篮,18分大胜南斯拉夫女篮,和美国女篮的比赛也只是以91-101告负,宋晓波、陈月芳当时成为中国女篮的领军人物,两人分别场均得到17.6分和15.9分,带领中国女篮以6胜4负的成绩获得14支球队当中的第3名,仅次于前苏联女篮和美国女篮。

自1983年首次参加世锦赛开始到本届女篮世界杯前,中国女篮的历史最差成绩出现在2010年只获得第13名,但最好成绩出现在1994年。这届世锦赛,中国女篮获得了第2名,创造参加世锦赛的最好成绩。小组赛,中国女篮5分输给意大利女篮,87-67大胜澳大利亚女篮,82-65大胜日本女篮,以2胜1负的战绩排名小组第一。半决赛,中国女篮再次和澳大利亚女篮交手以66-65险胜对手晋级,和巴西女篮会师决赛,最终,中国女篮87-96不敌巴西女篮获得亚军。

1994年女篮世锦赛,中国女篮能获得历史最好的第2名,离不开超级中锋郑海霞的贡献,这届世锦赛,郑海霞场均得到26.4分13.1个篮板,命中率是逆天的83.5%,罚球命中率也有85.3%。小组赛大胜澳大利亚女篮,郑海霞13投全中得到26分14个篮板。对阵日本队,张海霞20投17中得到36分14个篮板。和巴西女篮的比赛,郑海霞13投12中得到31分14个篮板。半决赛险胜澳大利亚女篮,郑海霞又一次打满40分钟的全场,17投16中得到36分14个篮板。决赛,她14投12中再次打满40分钟得到27分11个篮板。最终,郑海霞的场均得分排名世锦赛第2,篮板排名第1,命中率同样排名第1,而且,她也是唯一一个命中率超过80%的球员,这届世锦赛也让郑海霞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江湖上开始了她的传说。

94年男篮杀入八强

男篮巅峰同样是1994年开始 八强成为男篮注脚

就在中国女篮1992年奥运会获得亚军、1994年世锦赛也获得亚军创造队史最好成绩时,中国男篮也在1994年世锦赛上创造最好成绩。这一年,中国男篮历史性的打入八强,创造了中国男篮参加世锦赛的最好成绩,也是中国男篮在奥运会或世锦赛这样的大赛中首次打进八强。

1994年男篮世锦赛,中国男篮派出了阿的江、巩晓彬、胡卫东、纪敏尚、刘大庆、刘玉栋、单涛、孙军、张劲松、吴庆龙、吴乃群、郑武的12人阵容,主教练是名满天下的蒋兴权。小组赛,中国男篮和美国、西班牙、巴西分在一组,中国男篮当时并不被看好,因为中国男篮过去很少和欧美球队交手,很不适应对手的攻防节奏和对抗,加上身体条件比较吃亏,所以,中国男篮过去每逢和欧美球队交手都是胜少负多。中国男篮的首个对手巴西男篮彼时是南美冠军,世锦赛开始前的友好运动会上,中国男篮输给巴西男篮49分。但世锦赛再次面对巴西男篮,中国男篮展现出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强硬气质,下半场(当时没有四节比赛,分上下半场)最后24秒,中国男篮后场发球推进进攻,此时中国男篮75-77落后,刘玉栋突破上篮不中,但男篮球员拼抢前场篮板在最后14.4秒和对手形成争球,蒋兴权布置最后一攻后比赛继续进行,中国男篮争球抢到球权几次传导后,郑武在右侧底角晃飞对手后一记急停跳投命中篮筐,帮助中国男篮将比赛拖入加时赛。加时赛,中国男篮一鼓作气拿下比赛,以加时97-93险胜巴西男篮。

第二场大比分不敌美国男篮后,中国男篮小组赛最后一战迎来强劲的对手西班牙男篮。西班牙男篮当时的实力要高出中国男篮,一度领先中国男篮17分,蒋兴权果断让尚涛在内线进攻去和对手高大内线抗衡,同时也让手感不佳的男篮锋线和后场调整以待爆发,这招险棋最终换来了效果。落后17分的中国男篮在下半场使用联防,通过战术和打法上的改变,卸下包袱的中国男篮外线集体爆发不断缩小分差,吴庆龙、胡卫东、郑武不断命中三分球,比赛最后阶段,蒋兴权这样鼓励和激发球员:“我跟你们讲,如果你们是男子汉大丈夫,就敢挑这个担子。输了没关系,怕什么的?上半场输那么多,下半场放开不一样能赢?不要有负担,是你的点就投了,怕什么?立功算你们的,错了算我的。”蒋兴权的鼓励让男篮球员士气大振,最后一攻郑武拼劲最后一丝力气完成补篮锁定胜局,帮助中国男篮打进八强,创造参加世锦赛的最好成绩。

打进世锦赛前八后,蒋兴权兑现了迟到的承诺让中国男篮的球员在世锦赛的举办地多伦多游览观光了一天,当地的华人看到他们主动和他们打招呼对他们竖起大拇指,也正是这次前八让国际篮联决定迅速打开亚洲市场,中国篮球也开始大力发展自己的联赛,本来想过几年再发展职业联赛的中国,从1995-96赛季提前开始发展职业联赛,这也是这次前八带来的直接效应。

1994年世锦赛打进前八后,中国男篮又在1996年奥运会首次打进前八同样创造历史最好成绩,因为这两届中国男篮都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球员们也都处在黄金年龄,他们也被称为中国男篮的“黄金一代”。从此时开始,前八成为了中国男篮的注脚,2004年奥运会和2008年奥运会,中国男篮都打进了前八,追平了历史最好成绩。

男篮迎大考

2019年篮球世界杯在中国举办 男篮迎突破最好机会

2019年篮球世界杯将在中国举办,这是国际篮联重拳改革相关参赛资格后的首次比赛,中国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首次举办如此大型的赛事和盛宴举世关注,同时,中国男篮作为东道主球队也迎来了突破的最好机会。自1994年打进前八后,中国男篮参加篮球世界杯的成绩一直不好,1998年没能参赛,2002年获得第12名,2010年获得第16名还算是被晋级,2014年则因为2013年亚锦赛只获得第5没有获得参赛资格。因此,这届篮球世界杯也是中国男篮时隔9年后首次参赛,加上中国男篮东道主球队的身份,这届世界杯之于中国男篮的意义也是非同寻常。

为了能以最强的姿态参加篮球世界杯,中国篮协在去年夏天把国家队一分为二,给予更多年轻球员平台和机会,也培养出了阿不都沙拉木、赵睿、吴前等代表性的年轻球员,让中国男篮的塔基更加厚实,让中国男篮有了更多的可用之才,也让中国男篮从老中青三代球员的年龄结构更加合理,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优势的中国男篮有怎样的表现也是备受关注。

自从姚明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无缘国家队的比赛,中国男篮这么多年一直在后姚明时代摸索和艰难前进,期间多次在亚洲舞台上折戟和落魄,好不容易获得的奥运会机会,最终也以2012年奥运会和2016年奥运会一场未胜而告终。无论是从哪个方面来讲,中国男篮都急需在篮球世界杯这样的超大型世界舞台上去证明自己。对于成绩,姚明已经表示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上的底线是拿到亚洲区球队的最好成绩,而且要做到出线。虽然还远没有到确定分组对手的时候,但通过国际篮联这一次的重拳改革和提升篮球世界杯的重要性,明年参赛的球队将没有一支实力明显处于劣势的弱旅,无论和哪支球队同组对中国男篮都是挑战。但同时,这对中国男篮也是动力,就如同过去丢掉亚洲冠军是耻辱也是激励一样,激发着中国男篮强势反弹,现在也是一样,明年的篮球世界杯中国男篮需要反弹来证明自己可以和世界强队抗衡,同时,对坐拥东道主优势的中国男篮而言,这也是突破自己的最好机会。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