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又一项叫世界杯的赛事诞生 不是改名那么简单

女篮世界杯将拉开战幕

腾讯体育9月22日讯 2018女篮世界杯22日就将拉开战幕,作为改名后的首届女篮世界杯,可以说,又是一项更名为世界杯的赛事。至此,男女篮曾经的世锦赛都将更名为世界杯。可是,这个赛事绝不只是改了一个名字那么简单,其中还有很多你可能不知道的信息——

美国女篮实力强劲

美国女篮是绝对霸主 曾9度折桂

女篮世界杯的前身是女篮世锦赛,世锦赛是国际篮联(FIBA)主办的国际性篮球比赛,始于1953年,首届比赛在智利举行,每四年进行一届。从首届国际篮联女篮世锦赛举办以来,截止到2014年,一共举办了17届。历史上只有4个国家曾站上过最高领奖台。美国队是夺取冠军最多的队伍,曾9次站到最高领奖台上,但她们最多只实现过两连冠,如果这次夺冠,那么美国女篮将历史第一次实现“三连冠”。

在世锦赛上折桂次数第二多的是前苏联队,她们曾在1959年至1983年期间夺得6次冠军。而其余的两次冠军,巴西在1994年夺魁,澳大利亚则在2006年击败战胜了美国的俄罗斯,将金牌收入囊中。

中国女篮1983年首次参加世锦赛,最好的成绩来自于1994年的第14届澳大利亚世锦赛。当时陈道宏率领的中国女篮就完成了成绩上的突破,顺利杀入决赛,虽然决赛惜败巴西,但是亚军依旧创造了中国队世锦赛的历史最佳名次。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篮在首次参加世锦赛时就有不错的发挥,1983年在前苏联举办的第9届世锦赛上,在杨伯镛教练的率领下中国队一举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上一届世锦赛上,中国女篮夺得了第六名。

而从今年开始,女篮世锦赛将会更名为世界杯,比赛在西班牙举行,所以这也是首届女篮世界杯赛。今年女篮世界杯一共有16支球队参加世界杯,共分为4个小组,每组4队,每个小组第一名直接晋级四分之一决赛,各小组第二名和第三名共8支球队再进行交叉淘汰赛,决出另外4支晋级四分之一决赛的球队,各小组的第四名小组淘汰。之后便是半决赛、决赛,以及排位赛。

这样的赛制和上一届世锦赛相同,而在此前的世锦赛上,各小组前三名出线后,将会再度被分成两个小组,两个小组的前四名晋级四分之一决赛,然后再进行半决赛、决赛,以及排位赛。

FIBA试图提升影响力

世锦赛为何更名为世界杯?重要性急剧提升

女篮是今年改名为世界杯,而男篮早在2014年便在西班牙举行了首届世界杯。对于为何要将篮球世锦赛改名为篮球世界杯,国际篮联秘书长鲍曼是这样解释的,“这个决定是基于国际篮联200多个会员单位的认可之后做出的,此举将更加有利于篮球在全世界的推广。相比于世锦赛,世界杯的名字叫起来更简洁有力,名字更容易被人们所记住。”鲍曼进一步表示,改名可以反映出这项世界性篮球赛事的威望与影响力,让大家意识到这是全球最具关注度的体育赛事之一。

除了鲍曼提到的这些而外,世锦赛之所以要改名为世界杯,很大程度上是国际篮联希望提升世界杯的重要性。以前男篮世锦赛是完全独立于奥运会的存在,但由于世锦赛的影响力和世界杯完全没法比,各大洲最为重视的还是奥运会,再加上男篮世锦赛往往都在足球世界杯之后举行,所以一到了世锦赛,各队大牌球星,尤其是NBA的多位巨星往往都会以各种理由缺战,使世锦赛成为了鸡肋,关注度骤减。于是,国际篮联想要改变这一局面,与NBA分庭抗礼,所以决定对世锦赛进行改制。

除了把名字变成世界杯外,赛制也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革。为了避开2018年的足球世界杯,第二届男篮世界杯特意将时间改到2019年,在2017-2021年的过渡周期结束后,新的四年周期将在2021年11月开始。在篮球世界杯的全新赛制下,奥运会冠军将不能直接参加世界杯,而且不再存在持外卡参赛球队,因此里约奥运会冠军美国也参加预选赛,同时澳大利亚与新西兰同亚洲球队组成亚太区,一同进行预选赛。

更为重要的是,男篮世界杯的成绩将和奥运会的名额直接挂钩,各支球队只有在世界杯上尽可能地提升自己的成绩,才有可能拿到奥运会的门票。比如亚洲只有在世界杯上成绩排名所有亚洲球队第一,才能直接晋级奥运会,这将使从前不太重要的排位赛重要性大大提升,可以说任何一场比赛各队都必须全力以赴,由此,比赛将会空前的激烈,这对球迷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男篮世界杯值得期待

2019世界杯对中国男篮意义重大

虽然首届世界杯4年前已经在西班牙举办过,但是那时候的赛制和此前的世锦赛别无二致,直到去年开始,新的世预赛赛制才开始实行,而且第二届世界杯往后推迟了1年举行,所以,2019世界杯才是男篮世界杯真正的元年。而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明年在本土举行的世界杯意义重大。

为了增加男篮世界杯的知名度,虽然作为东道主,中国男篮已经获得了世界杯决赛圈的参赛资格,但是国际篮联仍然允许中国男篮参加世预赛。睿智的姚明抓住没有成绩压力的契机,果断将国家队一分为二,利用世预赛来锻炼队伍,希望可以涌现更多的希望之星来弥补中国男篮主力和替补之间差距太大的“短板”。

姚明的改革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阿不都沙拉木、赵睿、吴前、胡金秋、胡明轩、方硕、孙铭徽、刘志轩等开始崭露头角,连姚明都表示一下子冒出来这么多新人着实有些出乎意料。尤其是男篮红队,他们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一路过关斩将,并且在决赛中一度落后16分的情况下逆袭伊朗,时隔8年再夺亚运会金牌。阿不都沙拉木、赵睿、方硕等有着非常优异的发挥,中国男篮打出了罕见的团队篮球,令人振奋。

除了球员,以李楠和杜锋为首的红蓝两队教练组,也通过大赛的历练得到了提高,他们将会反哺联赛,提升CBA联赛本土教练的整体水平。

今年红蓝两队就将合并,球队将继续参加世预赛的比赛,球队的磨合情况是否良好,新任主教练的战术意图是否能够得到贯彻,阿不都沙拉木等之前大红大紫的球员还能继续闪光吗?这些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另外2019男篮世界杯将是中国首次在本土举办男篮世界杯,中国男篮必将受到空前的关注,除了要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外,突破历史最好的第八名的成绩也是外界对他们的期望。姚明已经提出,要在世界杯上小组出线。

一旦中国男篮能够在明年世界杯上突破历史,并且拿到东京奥运会入场券的话,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举国欢腾的场面必将再度重现!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