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培萌感悟短跑与雪车区别:降低髋部重心+克服恐惧

腾讯体育9月21日讯 中国钢架雪车,备战北京冬奥正在行动。由百米短跑改练钢架雪车的张培萌,通过自己的努力对这一项目有了全新的认识。

今天下午,远在德国备战的张培萌再次更新微博,分享出自己的训练感悟:“其实百米起跑和推撬启动还是有很大差别,一个需要提高髋部重心,一个需要降低髋部重心,并且身体重心不能因推撬而倾斜,视线放在钢架雪车的左前角或者右前角为了保持身体和雪车的稳定平行移动,当然还要克服在冰上担心打滑不敢蹬伸的不必要恐惧,做到这些才刚刚出发。”看似简短的话语都是张培萌在一次次摔倒后的亲身体验。

此前,张培萌分享出一段自己在德国训练的小视频,并称这是自己首次上冰道开始训练钢架雪车。张培萌在微博中写道:2018年9月3日国王湖第一次上冰直道推撬训练,头盔,鞋都是旧的,手套也是和队友来回借着戴,不过外教的一个肯定的眼神让我对未来充满期待。”

钢架雪车又称俯式冰橇,是在传统雪车项目上延伸出来的一项运动。运动员需要通过三十米的助跑加速之后,俯身、头朝前趴在雪车上进入冰道,运动员利用安装在专用比赛靴前部的防滑钉,控制冰橇的运动方向或制动,其最高时速可达140公里。

所以,在百米赛程取得过辉煌战绩的张培萌在比赛中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速度和爆发力。但钢架雪车由于速度极快,又头部朝下,危险性极高,曾一度离开冬奥会,直到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才重新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虽然钢架雪车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但是作为田径短跑游泳队转项练习的的确具备优势。事实上在国际赛场上并不缺乏这样的先例。其中最被人们所熟知的或许就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女子双人雪橇项目银牌得主劳琳-威廉姆斯,她曾在2004年雅典夏奥会上拿到过女子百米银牌;伦敦奥运会上,这位女飞人是美国女子4×100米冠军队伍的成员。

2013年夏天,劳琳宣布从田径赛场退役,但她不甘心就这样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于是劳琳便把目光放在了冬奥运会雪橇项目上——在拿到索契奥运会银牌时,劳琳只在雪橇项目上训练了6个月。

除了威廉姆斯之外,包括亚娜-皮特曼、汉娜-马里恩等多位曾经的短跑选手也都在自己的田径生涯结束之后选择跨项冰雪项目。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