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又一个广东?广厦青年冠军拿到手软 春哥或复制“宏远模式”

广厦青年队夺U21全国锦标赛冠军

腾讯体育9月20日讯 在以91-69大胜广东后,广厦青年队夺得了全国U21青年篮球锦标赛的冠军,不久前他们才在“海峡杯”两岸青年篮球邀请赛和全国U19青年篮球锦标赛上夺魁,如果能再在全国U21青年队和CUBA四强对抗赛上折桂,那么广厦将会包揽今年所有国内青年级别比赛的冠军。经过了数年在青年梯队上的耕耘,广厦男篮开始有所收获。

签约李春江走出关键一步

2013年,“宏远王朝”的奠基者李春江离开广东,来到广厦进行二次创业,当时广厦非常有魄力,直接就和李春江签下了一份5年的合同。李春江更是豪气干云,立下一纸军令状,说要在这5年之内率队打进总决赛。

当时很多人都不太看好李春江,毕竟与家底雄厚的广东男篮比起来,从2006年才升入CBA的广厦多数球员都是从外面买来的,最大牌的球星是来自台湾的林志杰。所以在之后的几年里,广厦始终难以突破季后赛首轮,李春江也受到了不少的质疑。

不过广厦一直对李春江信任有加,他们在上赛季开始之前,也就是5年合约即将进入最后1年的时候,便和李春江又续约5年,这是很有眼光的做法。李春江不负众望,终于在上赛季常规赛首度排名榜首,并率队首次打进总决赛。

李春江执教广厦后成绩显著

虽然最终被辽宁男篮横扫出局,但是看看广厦现有的阵容,除了外援,年龄超过30岁的仅有林志杰,几名扛大旗的球员如胡金秋、赵岩昊、李京龙、孙铭徽等全部在25岁以下,逐渐崭露头角的赵天熠和吴羽佳同样分别只有23岁和19岁,还不算被送至新疆的王子瑞和姜文。因此,这是一支名副其实的青年军,能够获得联赛亚军已经超出了所有人的意料,他们的未来非常值得期待。

很多人都只看到了李春江出色的临场指挥和丰富的带队经验,但是却忽视了他当年在广东的时候,也是一步步将杜锋、朱芳雨、易建联、陈江华、刘晓宇等年轻人慢慢培养了起来,才有了后来拿到7座总冠军奖杯的辉煌。

因此,现在的广厦青年才俊连年冒头,颇有当初广东的影子,长此以往给他们机会的话,李春江或将建立一个“广厦王朝”。

财力+眼力打造无敌青年军

但金字塔的顶端再耀眼,也需要底层建筑来支撑。李春江肯大力培养年轻球员还不够,还必须有源源不断的苗子进入青年梯队,悉心培养后升至一队,以加强球队的战斗力,在对青年队的投入上,广厦从来都不含糊。

前些年,浙江的另一支球队浙江金牛队的青年队非常厉害,涌现了很多希望之星,但是很快就被广厦抢了风头,这其中俱乐部的投入是非常关键的原因。据悉,在去年广厦青年队夺得全国青年篮球联赛冠军时,就得到了来自俱乐部30万人民币的嘉奖,这对于青年队的将帅来说都是极大的鼓励。

但光有钱还不行,毕竟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有可能你拿着钱却买不到好苗子。不过广厦副总经理缪寿守和青年队主帅鞠海峰却非常有眼力劲儿,为广厦挖来了很多好苗子。

以胡金秋为例,大秋出生在新疆库尔勒,离内地很远,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普通中学生,但是缪寿守发现这个高高瘦瘦的年轻人非常有潜力,于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硬是把胡金秋挖到了广厦,现在的胡金秋已经是男篮蓝队的主力轮换,上赛季在MVP投票中仅次于易建联。

就在胡金秋来到广厦的同一年,也就是2012年,缪寿守从河北邢台体校带回了一个瘦弱的投手,这个孩子就是赵岩昊,如今的赵岩昊已经和胡金秋成为一对黄金搭档。过了一年,缪寿守从哈尔滨带回了双胞胎赵嘉仁和赵嘉义,去年兄弟俩一起入选了国青队,弟弟赵嘉义还入选了国奥队。

赵岩昊和胡金秋在联赛中大放异彩

这些好苗子被缪寿守带回到青年队之后,青年队主帅鞠海峰因材施教,对他们细心调教,发掘各自的特长,再加上李春江愿意给这些年轻球员机会,广厦青年队的实力逐渐强大起来,已经不虚辽宁、广东这些青训大户,甚至开始占据上风。

“我们广厦青年队又拿回一个冠军,大满贯,有点厉害了!他们在预赛时输给了对手,进决赛能赢下来不容易呀,全体将士都非常努力,我为你们感到骄傲!”在广厦夺得U21青年篮球锦标赛冠军后,李春江欣慰地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写道,或许他的脑海里浮现出了当年朱芳雨、杜锋和易建联的身影。

二次创业进入第二个5年,春哥在广厦的第一个冠军何时拿到,或许就在胡金秋们成熟之时。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