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帅印如说:惨败美国袁伟民当“演员” 六天六夜不是人过的日子

[摘要]《帅印如说》是腾讯排球为2018年女排世锦赛推出的栏目,根据袁伟民、郎平、陈忠和等名帅的自传采访摘录,还原他们带队参加世锦赛的经历感悟。请欣赏第1期。

1982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中国女排在预赛以0-3负于美国队后,面临在复赛阶段一局都不能输的困难局面。她们在悬崖边迸发出巨大的能量,以六个3-0击败接下来的六个对手,继1981年世界杯后再次夺取世界冠军。当时中国女排的主教练袁伟民在他的《我的执教之道》中谈到全队如何走出失败的阴影、再夺金杯的历程。

最难熬的六天六夜

袁伟民在书中写道:我最难忘的时刻,恐怕不是你们想知道的最激动、最幸福的时刻,而是我最痛苦、最难熬的时刻。那就是1982年,在秘鲁女排世界锦标赛预赛上,我们0-3输给美国队之后的六天六夜。用我们队员后来开玩笑的话说:“这六天六夜,简直不是人过的日子。”

当时的情况是我们已经拿了世界杯冠军,全国人民希望我们能再拿世界锦标赛冠军。可是预赛刚刚打响,我们就以0-3惨败给美国队。这个结果是赛前我们怎么也没想到的。因为在这之前,美国队还没有世界大赛赢过我们。事情坏就坏在事先一点也没想到上。教练员最怕出现完全意外的情况,因为要做这样的转化工作是很困难的。

更何况这个0-3顿时把我们打入极其艰难、被动的困境。我们将带着这个0-3的负分进入下面的比赛,它意味着在复赛中,我们不仅必须全胜,还要不失一局,否则命运就有可能掌握在人家手里,就有可能即使复赛一场不输也进不了前四名。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打球,运动员承受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当时的世界女子排坛,又是多强抗争的格局,中国队和苏联队、古巴队实力不相上下,我们要保证场场3-0获胜,实在是相当困难。

那天0-3输给美国队后,有的队员当场就掉起眼泪来。对于这个突如其来的结果我也没有思想准备,但当时有一点很明确,不管怎么样,球已经输了,人不能再输,就是说中国人的精神风貌不能丢。世界冠军要赢得起,也要输得起。我立即让大家围拢过来,要求队员把头抬起来,依然象平时那样,礼貌地向观众鞠躬示意,笑着走出体育馆。话是这么说,可要知道在当时这种情况下,强行控制住自己的情感多不容易,这滋味实在是很不好受啊。

重要的是,教练员自己首先要骨头要硬,要顶住!决不能一输球自己就觉得矮三分。中国队还是中国队!眼前的失利,并不意味着已经完全失去夺冠的可能,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就要坚定不移地地去做最好的争取!

如何帮助队员尽快抹去失败的阴影,坚定夺取胜利的信心?如何既把严酷的形势给大家分析透,又使她们在下面的比赛中不背包袱、不紧张?如何在技战术上拿出最佳方案,保证场场打3-0?一系列棘手的问题刻不容缓地要我们去解决。比赛一场紧接着一场,可以做思想工作的时间双是那样短暂、紧迫。

最最难熬的是,内心的苦涩、焦虑和不安,丝毫也不能溢于言表。每天进进出出,有要笑嘻嘻、礼貌地与对手打招呼,还要显得很乐观、很自信,要自己的情绪去感染队员。我生平第一次尝到了当“演员”的滋味,当这样的“演员”又是多难啊。可我必须这么做,我也确实这么做了。

启用新人制胜

从复赛、半决赛到决赛,六场比赛场场是硬仗,每一场都如履薄冰,一脚踩不好,就有可能掉进冰窟窿。训练、比赛我们平时很少失眠,可这六夜好几个主力队员和教练都失眠了。睡不着我也不吃安眠经,干脆思考问题。一个一个队员解剖,一场一场比赛准备。晚上将方方面面的问题都想细了,白天尽力一一去解决。在全体队员和教练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于不靠天、不靠地、不靠对手,靠自己摆脱困境,从逆境中走出来了,接连夺得六个3-0,又一次扣开了世界冠军的大门。

那次世锦赛袁伟民教练在中国队输给美国队后,大胆启用了新秀梁艳、郑美珠替换老队员打主力,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在文中这样写道:现在回想起来,如果秘鲁世锦赛当时没有0-3输给美国队的强刺激,也许后来我还不会那么果断地采取对策,启用新秀梁艳和郑美珠。如果一开始我们就打得顺风顺水,也许还不地有后面六个不失一局的3-0。

新人带来新技术、新的活力。新人辈出,才可能有竞争力。一个运动队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夺取胜利,在新老交替上必须是活水,而不是一潭死水,要象流水一样,有进有出。我执教期间每次世界大赛都换两名主力,既保持了一个高水平运动队原有的好技术、好战术,以及大赛中所积累的经验,又揉进了新人带来的新技术、新战术,使整个队发生了新的变化,这是我们女排能不断前进,保持不败的重要原因。

(潇雨)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