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关于2018年女篮世界杯 你需要了解这8个信息

中国女篮出征世界杯

腾讯体育9月21日讯 北京时间9月22日,2018年女篮世界杯将正式开打,这是该比赛更名后的首次亮相,包括中国女篮在内的16支球队将展开争夺。但你了解这次的女篮世界杯吗?关注中国女篮却不知道具体信息?以下8件事可以帮助你全面了解这次女篮世界杯和中国女篮。

1.这是首届女篮世界杯

可能有人会奇怪为什么这是“首届女篮世界杯”,因为它之前不叫这个名字。在此之前,女篮世界杯的名字叫“女篮世锦赛”,但随着国际篮联的改革,女篮世锦赛和男篮世锦赛一样都被更名为“篮球世界杯”。

女篮世界杯的前身女篮世锦赛从1953年开始举办,首届世锦赛在智利举办,美国女篮拿到冠军。迄今为止,美国女篮也是在世锦赛上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她们曾经9次夺冠,其次是前苏联女篮6次夺冠。除了她们,澳大利亚和巴西女篮各有1次夺冠。中国女篮已经参加过9次女篮世锦赛(不包括这次),最好成绩是1994年世锦赛获得第2名。此外,中国曾在2002年举办女篮世锦赛,比赛当时在江苏省举行,比赛在南京、淮安、镇江、常州、苏州以及苏州的吴中区、太仓、常熟和张家港等9个体育馆进行。

2.比赛时间和地点

2018年女篮世界杯从北京时间9月22日开始,10月1日凌晨结束,比赛地点是西班牙的特内里费岛和加那利群岛。

3.赛制介绍

女篮世界杯分组

本次女篮世界杯共有16支球队参赛,被平均分为4个小组。具体分组是——A组:韩国、希腊、加拿大、法国;B组:澳大利亚、土耳其、阿根廷、尼日利亚;C组:日本、波多黎各、比利时、西班牙;D组:中国、美国、拉脱维亚、塞内加尔。每个小组首先进行小组循环赛,各小组第一名直接晋级四分之一决赛,各小组的第二名和第三名共8支球队再进行交叉淘汰赛,决出另外4支晋级四分之一决赛的球队,各小组的第四名小组淘汰。四分之一决赛后是半决赛,然后是决赛。其他无缘四强的球队进行5-8名的排位赛,无缘决赛的球队进行3-4名的比赛,决出最终的排名。

这个赛制是从2014年女篮世锦赛首次实行的,在2014年女篮世锦赛之前的赛制是各小组前三名小组出线都参加复赛争夺平均分成两个小组,复赛12支球队成绩最好的8支球队(两个小组的前四名)晋级四分之一决赛,然后再进行之后的半决赛、决赛以及5-8名排位赛和3-4名比赛的争夺。

4.中国女篮比赛时间和对手

中国女篮赛程

中国女篮本次被分在D组,和美国、拉脱维亚、塞内加尔一个小组。美国女篮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女篮无需赘言,她们是两届卫冕冠军在2010年女篮世锦赛和2014年女篮世锦赛上都夺得冠军。从1998年到2014年五届女篮世锦赛,美国女篮除了2006年爆冷无缘决赛获得第3,其他四届都夺冠。拉脱维亚女篮在2017年欧洲女篮世锦赛获得第6名,塞内加尔女篮是2017年非洲女篮锦标赛的第2名,这两支球队的实力也不容小觑。

中国女篮将从北京时间9月22日就开始争夺,22日(周六)18点中国女篮将迎来首场比赛,对手是拉脱维亚女篮,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比赛也是本届女篮世界杯的揭幕战。北京时间9月24日(周一)凌晨1点,中国女篮将和美国女篮交手。北京时间9月25日(周二)21点,中国女篮将迎来小组赛的最后一个对手塞内加尔女篮。中国女篮是否能参加之后的比赛,如果参赛具体的比赛时间需要根据小组赛的表现来确定。

5.中国女篮阵容

中国女篮保留亚运冠军班底

女篮世界杯官网目前还没有公布中国女篮的12人参赛名单,这本次参赛的12人名单主要是参加了今年亚运会的12人。亚运会的12人名单是:邵婷、李梦、孙梦然、李月汝、韩旭、黄思静、李缘、刘佳岑、王思雨、王雪朦、杨力维、王丽丽。但根据中国女篮在前几天参加的热身赛名单,出场的12人唯一改变的是用马雪雅替换了王丽丽。中国女篮在亚运会夺冠后回到北京进行了短暂休息就开始了训练,主教练许利民在察觉到球队亚运夺冠有些许放松后批评了球队,希望球员能尽快忘掉荣誉重新出发,调整好心理状态。在抵达西班牙后,中国女篮参加了热身赛,热身赛上,中国女篮在输给澳大利亚女篮后,85-72击败了主力阵容出战的日本女篮一队提升了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女篮出征女篮世界杯前,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和中国篮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白喜林为女篮队员及教练团队每人赠送了一件专属荣誉外套。这件外套的右边衣袖印上了大小和数量不等的五角星,其中每颗大星代表一次奥运会或一次女篮世界杯(世锦赛)参赛经历,每颗小星代表一次亚运会或女篮亚洲杯(亚锦赛)参赛经历。姚明希望女篮队员们能够在本届女篮世界杯上取得优异的成绩,他将会在北京一直关注球队的表现。

6.中国女篮历史成绩

这是中国女篮首次参加女篮世界杯,但她们之前已经参加过9次女篮世锦赛,前9次比赛,中国女篮的姑娘两次站上领奖台,1983年首次参赛中国女篮就获得第三名。1994年,中国女篮获得第二名,这也是中国女篮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2014年,中国女篮获得第6名,是继2002年世锦赛获得第6后的最好成绩,比起2006年的第12名和2010年的第13名确实进步很大。

7.女篮世界杯奖牌

金牌

银牌

铜牌

女篮世界杯奖牌于9月初发布,设计者是来自西班牙潘普洛纳的雕刻家,现居纽约,名叫大卫-罗德里格斯-卡瓦列罗。其曾在欧洲、美洲和亚洲的各大比赛中获奖,因此西班牙篮协向他发出了设计奖牌的邀请。值得一提的是,该设计师说他和西班牙篮协的合作并非商业性质的合作,他决定捐赠我的作品,为篮球事业发展做出贡献。设计者称,这次奖牌的设计简约而富有动感,融入了篮球运动的节奏感与力量感。

8.女篮世界杯吉祥物

女篮世界杯吉祥物

本届女篮世界杯的吉祥物叫做“Tina”,是“ Tinerfena”的简写,来源即是特内里费,意思是她来自或住在特内里费,是一支非常可爱的、五颜六色的小海龟,两个大眼睛非常突出,造型非常萌。吉祥物有很多海洋生物的特征,其来自百种不同的种类,象征特内里费一整年都富含海洋生物。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