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上港接近中超冠军 拿下恒大牢握主动权

记者王晓瑞报道

9月18日主场击败广州恒大,上海上港队将领跑优势扩大至4分。尽管联赛还剩8轮,但赢下这一场恒港对决,至少可以保证上港将争冠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很渴望夺得今年联赛冠军,这场胜利对于球队,肯定会有很大的帮助。”18日打入致胜一球的埃尔克森兴奋地说。

上港连续3赛季成为中超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如今拿下恒大领先4分迎来夺冠最佳时刻

4年最佳时刻

过去三年,上海上港一直都是中超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其中在2015、2017赛季,最终都是获得亚军。尽管此番在战胜恒大赛后,无论是俱乐部还是主教练佩雷拉,都在尽可能地对于上港争冠一事低调处理,但如此良好的争冠形势,是摆在现实面前的。实际上,在18日对阵恒大前,队员们曾私下沟通:若能主场赢下恒大,或将影响到整个争冠战局的走势,甚至成为转折点之战。

本周二(18日)的这一场,很容易让人忆起2015年,第26轮发生在上港和恒大之间的天王山对决。巧合的是,当时上港也是以1分领先恒大,且同样主场作战。但结果令人大跌眼镜,上港不仅告负,还遭遇一场0比3的完败。“当天晚上想了很多很多,除了我们也包括恒大,甚至还有未来……徐指导曾经说过,水不到也就渠不成,可能还是没到时候。”对于那段历史,武磊有着十分理性的回忆。后来,上港虽然极力反扑,终以2分差距无缘火神杯。多年来,那场0比3,也成为很多上港当事人难以磨灭的“痛”。

此后的两个赛季,上港虽然都对联赛冠军发起强势冲击,但受到伤病、停赛以及多线作战等影响,均在中盘战后期逐渐掉队。尤其在去年,球队一度把重心放在亚冠。从经验上来讲,上港球员尚不具备争冠拉锯战的经验,甚至还有人认为,该队习惯在一些客场关键战翻船。因此,在之前北上广三强争霸之际,上港并未获得太多期待。

但进入9月,上港先是超越恒大和国安领跑,随后又在主场2比1战胜宿敌。18日一战终场哨响起,已被提前换下的武磊双膝跪地,挥舞双拳庆祝。另一国脚颜骏凌更是感慨万千,“大家还是很开心的,因为我们都清楚战胜恒大意味着什么……”带着领先4分的优势,进入到最后8轮冲刺战。这意味着上港即使输掉某一场,依然有空间予以纠错。“机会是创造出来的,但现在,确实是过去4年最好的时刻!”

正值黄金年代

其实早在赛前,上港诸将对于此番恒港对决,便是抱有一幅殊死搏斗的决心。吕文君说,想夺冠就必须赢下恒大;于海也告诉记者,就是很想同恒大搏一搏。去年,上港虽然已经在足协杯、亚冠层面击败恒大,但联赛交手仍旧未获一胜,“如果想要问鼎中超冠军,战胜恒大,则是不可回避的一道关卡。”

颜骏凌曾同记者分析称,从2015年至今,上港同恒大交手虽然胜少负多,但差距一直都在不断缩小。“从最早的主场0比3,到2016年两次平局保持不败,再到可以在足协杯第一次战胜他们,直至亚冠淘汰对手……我觉得,这些变化都是一点一点发展的。”直至本周二,上港终于在联赛首次击败对手,同时改变了今年争冠走势。有队内人士认为,这一仗,极有可能成为恒港两强之间的“分水岭之战”。

“恒大是一支顶尖强队,但我们这些年也在逐渐成熟,年龄、经验、能力都在提高。”多次聊到恒港对决,于海都是持有这样的观点。一个不可忽视的数据是,9月18日一战的两队首发阵容,上港平均年龄为26.8岁,恒大几乎达到29岁。而在比赛尾声,恰好恒大就有多人出现体能不支。年龄,似乎也成为决定胜负的一个因素。

实际上抛开外援,这是两股中国力量的对抗。恒大是以85、87年龄段球员为主,而上港器重于89、91和93年龄段三批球员。武磊曾对记者坦言,“我们这批89、91的队员都是从小踢到大,相继经历中乙、全运和中甲夺冠。中超冠军一直是我们永恒不变的追求。伴随年龄和阅历的成熟,我相信我们会做到的,期待结局是美好的。”如今,随着这一场重要胜利的到来,以及手握4分的优势,上港距离圆梦冠军时刻,已是越来越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