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如何让青少年深入参与冰雪运动?安全第一 建立青训理念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姬烨、汪涌、夏鑫铭)在此间举办的2018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青少年冰雪普及论坛”上,来自中外的专家就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展开讨论,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献计献策。

目前已经进入了北京2022年冬奥周期,为了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需要加强冰雪运动的普及,让更多青少年了解、接触冰雪运动。

国际滑雪联合会秘书长刘易斯认为,冰雪运动应该成为青少年生活的一部分。“我们的目标是让冰雪运动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这一点要从青少年开始。冬奥会作为全球最有意义的运动会之一,我们希望青少年能够更多参与进来,甚至参加竞赛,这对他们非常有意义。”

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地,北京一直积极推动冰雪运动的普及。据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介绍,开设冰雪运动课程、搭建冰雪运动竞赛活动平台是推动校园冰雪的第一步。北京市目前16个区县都在做这项工作,去年北京市雪上项目参与人数为8万人,冰上项目是5万人。

刘易斯认为安全性是冰雪运动的关键,他说,滑雪人群中80%都是初级水平,他们非常关注项目的安全性。而在校园中,体育老师除了教授冰雪运动知识以外,还要确保学生在运动中的科学性和安全性。因此,加强师资队伍的培养也是推动校园冰雪运动的关键。

王军介绍,目前校园冰雪运动的开展还遇到一些问题,首先是活动场地欠缺;其次,北京有将近九千名体育教师,而真正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不到10%。另外,还需要进一步培育社会力量,通过社会、家庭和学校联动,共同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

在校园之外,冰雪运动在社会上的普及也困难重重。滑雪产业内容服务商“雪山之王”创始人饶柳说:“首先,滑雪运动的季节性会导致认知的偏差,很多南方居民对冰雪运动还是‘零认知’;其次,冰雪运动的体验成本高昂,导致群体基数低;最后,相比冰雪发达国家,我们的服务理念、教学品质、雪场规模还相对落后,可能第一次体验差了,就不会再有第二次消费。”

一些传统冰雪项目强国有着先进的青训理念。瑞士缆车协会主席亚历山大·伯哈德说:“要设立一个冰雪运动代言人,2006年冬奥会单板滑雪金牌得主就是我们的代言人,她可以激励更多年轻人参与到雪上运动中来。在义务教育阶段,每个瑞士小学生都会有冬令营经历,体验冰雪运动。”

北欧万众之星运动联盟、万众之星体育产业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葳妮莎·福克森认为,需要有适合青少年使用的轻巧训练装备和教材。(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