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媒曝凯撒管理太松:球星肆无忌惮 有人带女友随队出征

凯撒下课

古人云,不破不立,不止不行。今年夏天,山东男篮发生巨变,股权更迭,主帅更换,主力流失,新赛季面临诸多挑战,却也伴随着更多机遇。新帅吴庆龙上任之后,主打团队篮球理念,整顿球队作风,年轻小将有望获得出头机会。新赛季的山东男篮,希望之火已经点燃。昨晚,山东男篮在非凡12邀请赛上以73:85输给韩国三星闪电,这意味着重建之路不会平坦。新帅打造团队篮球理念。

吴庆龙在CBA执教长达20多年,先后执教过辽宁队、云南队、福建队、陕西队、山西队。上赛季,他代替被禁赛一年的王建军担任深圳队主教练,并且带队进入季后赛。吴庆龙的执教经验足够丰富,对于CBA各种明暗规则的运作也了若指掌,这是前任凯撒所不具备的。即使这次仓促上马,大龙跟山东(合方面也不会有太大问题。当然,山东男篮放弃过去三年成型的战术理念,球队风格突然转变之后,球员尤其外援能否适应,目前还存在着一定的变数。

吴庆龙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了新赛季山东打法的“快”与“活”:推进速度更快,攻防转换更加灵活。过去几个赛季,山东男篮内线优势比较明显,但外线存在一定短板,前锋投篮缺乏准星,后卫推进速度偏慢。新赛季,吴庆龙着重强调会在外线改造上多下工夫,首先会要求后卫球员提速。此外,根据吴庆龙多年执教经验分析,他更加注重后卫的控球和串联作用,得分则主要是前锋的事情。此前,山东男篮本土后卫投篮命中率普遍不高,新赛季他们恐怕难获太多出手机会。在战术打法方面,吴庆龙也会进行彻底改造。上赛季,球队主要围绕丁彦雨航组织进攻,后卫推进至前场后,要么让小丁持球单打,要么通过挡拆给他创造出手机会,基本会选择让小丁终结进攻,即便劳森也是如此。过于单一的战术打法,也一度遭受不少批评。新赛季,随着丁彦雨航回归无望,球队打法势必会发生改变,不再过度依赖个别球员,而向团队篮球方向靠拢,激发更多球员的积极性。对于山东男篮来讲,这种改变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目前,留给吴庆龙最头疼的难题,在于小外援古德洛克的使用。前两个赛季,因为丁彦雨航的存在,外援大多扮演配角,即使劳森这种NBA球星级的外援,也主要以组织串联为主,并没有享受无限开火权的待遇。新赛季,球队引进外援古德洛克,他由前任主帅凯撒所挑选,主要特点在于得分而非组织。随着小丁的离开,古德洛克是否会成为球队新核心?在锋线少了重要得分手情况下,他应该负责得分还是串联?他又是否拥有无限开火权?他最终能否符合吴庆龙的战术要求?目前这些都要打上一连串问号。新风从严治军转变风气

过去三个赛季,山东男篮由洋帅凯撒带队,凯撒执教风格富有激情,善于激励球员士气,一度被冠以“鸡汤大师”的称号。在管理球队方面,凯撒采用欧洲球队管理理念,不喜欢搞集体主义那一套,管理队员比较宽松,训练强度不算大,更加注重球员个人自律。这样的管理模式,优缺点也比较明显。优点方面,队员比较容易接受,将帅之间不容易产生摩擦,也更能激发球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不过,先进的欧洲管理理念,在CBA未必有适合生存的土壤。CBA联赛环境不同于欧美联赛,中国球员自律性普遍较差,缺乏自我管理能力,真不合适让他们随意发挥。据了解,凯撒执教的这三年里,山东男篮管理有些过于宽松,个别球星在生活作风上肆无忌惮,甚至闹出过女友随队出征的奇葩一幕。在外援管理上,劳森的“中途不归”和“行李事件”,都给山东男篮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此外,在球员训练层面,训练强度不够,多数球员又缺乏自律,导致后期体能储备不足,只有吴轲、贾诚、张春军等少数队员会选择自我加练。

如今,山东男篮重新回归土帅治军的时代,也意味着管理方式的迅速收紧。吴庆龙曾是当年亚洲第一攻击后卫,在球员时代有个称呼叫“最能跑的200多斤的胖子”,他对体能要求非常苛刻,在他手下打球,如果体能不过关恐怕很难有上场机会。值得庆幸的是,山东男篮留下了过去凯撒团队的体能教练维珍尼加斯,他有能力进一步提升队员们的体能。在球队管理方面,吴庆龙也一直以严格著称,注重强调球队纪律,上赛季队内懒散的作风也有望彻底整改。新人三小将或迎来春天

在过去几十年里,山东男篮人才辈出,从巩晓彬、纪民尚、鞠维松,到孙杰、王刚、侯冰,再到丁彦雨航、吴轲、陶汉林,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球星。然而,在过去四五年时间里,山东男篮却遭遇“人才断档”,年轻球员成材率不高,即便进入CBA也难当大任。这几年里,山东男篮从青年队提拔了李泓翰、刘冠岑、张辉、徐煜峰、潘宁、文雁行、焦海龙、朱荣振等年轻小将,但除了张辉和潘宁能打上球之外,其他六人均郁郁不得志:刘冠岑、徐煜峰、焦海龙三人先后出走,如今只剩李泓翰、文雁行和朱荣振还在苦等出场机会。新赛季,在吴庆龙的麾下,这三名小将有望迎来春天。

此前,吴庆龙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新赛季他将更加注重年轻球员培养,给予新人更多表现机会。李泓翰曾是国青主力得分手,文雁行是国奥队主力轮换球员,朱荣振则是目前最年轻国手,三人都各具特点和能力,吴庆龙对他们也比较熟悉,相信经过一番调教,他们三人有望增加出场时间。尤其是内线新星朱荣振,上赛季因伤只打了几场比赛,如今伤势基本痊愈,今年夏天在热身赛上表现抢眼,如果加以好好培养,他在未来有望挑起山东男篮的大梁。 (记者郭吉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