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多特妖星12岁离乡逐梦 17岁对抗世界被称“最伟大天才”

编者按:你能想象一位年轻球员拒绝了曼城和瓜迪奥拉,甚至拒绝足坛巨无霸皇马、巴萨的邀约,只身一人从英伦远赴德国鲁尔区追逐足球梦吗?哦!不,他其实从12岁开始就背井离乡追寻自己儿时的梦想了。他是英格兰足坛公认的天才,他是多特蒙德的希望,他是鲁尔之星黯淡后威斯特法伦的新宠,他就是英格兰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后裔:雅东-桑乔。

多特蒙德成为他梦起飞的地方

一提到雾都伦敦,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工业时代欧洲的中心,即便近年环境稍有改善,但这里还是“铜臭味”的聚集地,这里物欲横流、这里拜金的天才无数,这里有多家俱乐部:阿森纳、切尔西、热刺、西汉姆、QPR、博尔顿等等等等。桑乔出生在伦敦,不过是伦敦南部一个叫做肯宁顿的地方,他一直说自己亏欠这里很多,是因为他最早开始和朋友们踢球就是在这里。可能桑乔很小就见识了世态炎凉和人情冷漠……

小桑乔自幼独立,远离家庭磨练特殊品质

桑乔很小的时候就承认“如果一直留在伦敦,情况可能会大不同”:“一直在这里生活并不会很好,因为这里有不少坏人。我只是想离开这里,我需要有自己的想法。”这位初出茅庐的少年天才这么年轻就能明辨是非、远离是非,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他的大不同。俗话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桑乔还是童年时就经历了成年人般的洗礼:

桑乔7岁的时候被沃特福德相中,9岁时成为英超黄蜂的注册球员,在9-12岁时他为了参加训练和比赛,每周都要从家往返沃特福德三次。理论上讲,即便选择伦敦最快的交通方式,桑乔回一次家路上也要花掉近2个小时时间,如果赶上晚高峰,桑切可能4个小时都回不了家。沃特福德青训主管迈克瓜尼说:“那是巨大的付出。我们希望他们依然能享受和其他孩子一样的生活。”

桑乔唯一一个德甲入球

“不想让他们把时间都花在路上或者在车里吃饭,所以我们会安排其中一些小球员住在哈尔菲尔德那边。”桑乔12岁时决定不跑家了,为了将更多时间投入到足球上,他住在了哈尔菲尔德。“离开家很困难,真的很困难!但想做好一些事,你必须做出牺牲。”桑乔回忆起童年往事很是懂事地表达,那段时光磨练了他的意志和品质。在桑乔很小的时候,他就在网上搜索偶像小罗的视频潜心研究,随后在训练中练习、实战中运用。

沃特福德青训主管迈克瓜尼回忆:“即便在比赛中,桑乔也会过来问我他表现得怎么样,他希望尽快纠正自己的错误、改进不足之处,他对成功的渴望让人感到震惊。”就像我们在求学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选择那样,有些孩子一开始就将自己定义为平凡人“60分万岁少1分可惜多1分浪费”,而桑乔这个孩子从始自终将目标定位100分,这让他的生活显得更加艰难,无法像其他孩子那样欢度童年。

桑乔在英格兰U17队左路一条龙

丹-米奇曾在英格兰U15和U16队执教时带过桑乔,他评价这位天才:“他总是会靠近对方球队里防守最好的那名后卫,他可不想简单取胜,他总想挑战自己。有一次桑乔通过二过一进球,赛后他对我说‘这和对着墙传球一样’。我都没注意到,通过看回放才发现的确是这样。这是顶级球员该有的东西,他们喜欢为自己设定挑战,这能帮助他们提高。15岁他来到球队时他就是现象级的,我可没夸张。”

他特立独行却又无比谦逊,他具有成为巨星的潜质

曼城在桑乔14岁时从沃特福德签下他,如果你现在去问曼城球员,他们可能会告诉你“桑乔离开曼城是个错误的决定”,当时桑乔身边的队友菲尔-福登和迪亚兹上赛季就代表曼城一线队出战了,不过他们的成长历程却不如桑乔顺利。桑乔之前,历史上曾有10位英格兰球员征战德甲,其中造诣最高的当属凯文-基冈和哈格里夫斯,基冈曾帮助汉堡拿到联赛冠军和欧冠亚军,哈格里夫斯则帮助拜仁拿过4次德甲和1次欧冠冠军。

桑乔在曼城梯队也很成功

桑乔少小离家养成了很好的职业习惯和职业素养,他不会分心场外的事情,休息时他会留在家听音乐或上德语课。上赛季桑乔成名接受BBC采访,当采访即将结束时,桑乔走出去并接受一家德媒的专访。当BBC记者们准备打道回府时,桑乔又一次回到媒体间和BBC记者握手并表示感谢,如此谦逊平易近人的态度,对他这个年纪来说实属难得。

桑乔助攻罗伊斯破门

本赛季开局德甲前3轮,法夫尔只给了桑乔总计56分钟替补登场时间,英格兰飞翼为球队送上2次助攻,他的表现逐渐赢得新帅法夫尔的心。第3轮桑乔替补登场助攻新援沃尔夫打入超越比分一球,可以看到他小小年纪和新队友们配合得相得益彰。法夫尔点名表扬了桑乔:“2-1那球很漂亮,替补球员带起了节奏,球队重回正轨。”

在施托格麾下,桑乔拿到了更多出场机会,上赛季英格兰飞翼为多特出战12次打入1球4送助攻。如今在法夫尔麾下桑乔用惊艳的表现诠释了自己身披7号球衣的缘由,这件球衣原来属于奥斯曼-登贝莱。黄黑体育主管佐尔克将桑乔比作“欧洲足坛最伟大的天才之一”,要知道他在左翼位置的表现压过很多成名已久球星,许尔勒就被逼去了英超。

桑乔在左路大杀四方

施托格评价桑乔:“他是一个非常非常有才华的天才,他年轻气盛、血气方刚,非常擅于一对一过人。有时候他会显得有些独,而且进球还有些少。”法夫尔也认可他:“桑乔是一位非常棒的球员,第一次训练我就注意到了。他拿球时总能制造威胁,我们可以跟着他的节奏来。”

上赛季对垒勒沃库森,桑乔单场两次用左路突破后的传中帮助罗伊斯和菲利普破门,新赛季他和普利西奇在多特蒙德两翼相得益彰,未来他很可能接过登贝莱的衣钵,或者表现得比7号球衣前任更棒、更伟大。别忘了,他才18岁……

(谷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yanc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