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场比赛一个月的职业生涯 王思聪给电竞留下了什么?

腾讯体育9月20日讯 在9月19日晚,IG战队经理宣布,iG战队AD选手王思聪(ID:WXZ 绰号:王校长)正式宣布退役,带着职业生涯百分百胜率,主动放弃S8总决赛选手资格,中国年龄最大的电竞选手等称号,iG战队投资人王思聪功成身退。

iG副总裁宣布王思聪退役

虽然王思聪仅仅代表IG打了一场职业比赛,但他对于英雄联盟这款游戏、LPL职业联赛以及电竞领域带来的影响不可估量。

梦想也好营销也罢 时间会给出答案

王思聪登上LPL职业赛场

北京时间8月16日晚,iG战队官方宣布战队将加入一名新成员,这名新成员来头可大了,那就是iG战队老板,有着国民老公称号,不管是电竞圈还是娱乐圈都是站在塔尖上的男人——王思聪。

此消息一出,毫无疑问立刻引爆了社交媒体,所有人都在等待着8月19日iG与VG的这场王思聪的职业首战,本是一场毫无看点的强弱对话,因为王思聪的加入变成了LPL职业联赛6年来影响范围最大的一场比赛。

对于王思聪作为职业选手出战一事,社会各方褒贬不一。

有一种观点是王思聪此举是对LPL的不尊重,是对职业选手的不尊重,其中也暴露出iG战队不职业的一面。作为英雄联盟的顶级职业赛事LPL,无数的选手为了登上LPL的赛场日夜苦练,制霸全国、站上世界总决赛冠军的舞台是所有职业战队、职业选手为之奋斗的目标。

然而,作为投资人的王思聪却轻轻松松的在规则允许下拿到了LPL的注册名额,作为职业选手坐在了iG战队的对战席上。王思聪的做法甚至让人想到了当年上海申花俱乐部老板朱俊。在收购了申花俱乐部之后,酷爱足球的朱老板甚至多次出现在申花的训练场上与申花球员同场竞技,朱俊的做法让时任俱乐部主教练蒂加纳、部分球员等颇为不满,同时也遭到了足球圈内诸多大佬、媒体的口诛笔伐。

原因很简单,作为职业俱乐部,老板要做他该做的事,比如引援、俱乐部招商、整体规划等事宜,图个人一时之爽影响球队的备战训练实在失了体统。俱乐部是老板的不假,不过不要忘了,俱乐部背后还有各方赞助商,还有数以万计期待球队表现出色的铁杆粉丝。

俱乐部是投资人的私有财产不假,但同样是一座城、一方人的公有财产,绝不是老板一人的玩物。

对于王思聪也一样,虽然他是iG战队的投资人,但是iG战队是一支志在取得优异成绩的老牌战队,夏季赛冠军乃至即将开始的世界总决赛冠军,是iG一直追求的目标。所以从足球引申在英雄联盟,王思聪的做法找来了不少非议。

但是王思聪真正对iG战队、iG粉丝已经LPL职业联赛甚至电竞产业带来损害了吗?答案未必是这样的。

从王思聪宣布加入iG战队开始,一直到王思聪代表iG出战职业比赛,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包括iG、英雄联盟这款游戏、LPL职业联赛,因为王思聪狠狠的收割了一波大流量。

“iG王思聪”“王思聪宣布打职业”、“王思聪 电竞杨超越”、“望远烬”、“王思聪宣布退役”等话题牢牢的占据了微博热搜的前排位置,无论是娱乐圈还是体育电竞圈,王思聪、iG、LPL都成为了这半个多月来热议的焦点,此事件也很好的成为了体娱结合的经典之作,从泛体育到泛娱乐,电竞依托于游戏,游戏本就是就是娱乐。

还有哪件事比王思聪打职业带来的影响力更大?

王思聪微信指数

8月19日iG与VG的这场比赛,也创造了英雄联盟职业比赛的多项神话,根据微信指数显示,8月17日王思聪微信指数达到1000多万,日环比上升接近3000个百分点。而在8月19日iG与VG的比赛进行中,iG战队微信指数超过25万,日环比增长近55%。

根据非官方数据统计,iG与VG的比赛各平台观看人数超过4000万人,达到LPL新的高度。

对于iG战队来说,王思聪出战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仅是让主力队员少了几天集体打训练赛的时间,“王思聪”这个响亮的IP给iG带来了空前的关注度,影响力。

对于LPL职业联赛来说,王思聪为这项近6年的职业赛事带来了新的活力,在绝地求生盛行、游戏产业更新换代频繁的大背景下,LPL职业联赛已经进入瓶颈期,6年的时间,当曾经热衷于这款游戏的青少年开始慢慢步入社会成家立业,当忙于工作、生儿育女取代了大学时期的彻夜对抗狂欢时,英雄联盟也需要新的刺激来继续持续其影响力。

王思聪做到了这一点,他可能让很多已经开始逐步远离LPL、英雄联盟的人们一夜之间又找回了昔日的感觉,就如同找回初恋一般。同时他也吸引着更多娱乐圈、体育圈以及更多的青少年们开始关注这项电竞运动,并亲身参与其中。

当然,对于王思聪而言,在中国还有多少比他更了解电竞的人吗?

“沉迷”电竞产业8年 王思聪一步步走的很明白

提到王思聪,就不得不提他的出身,与生俱来,王思聪身上便贴上了“富二代”的标签。但就是这个富二代,将中国的电竞产业一步步推向繁荣。

在电竞圈,有一种说法是“中国电竞行业是王思聪一手养大的”,翻看王思聪投资电竞的历史,平心而论,王思聪对于中国电竞产业的确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与其他爱玩游戏的富二代不同,或许是遗传家族经商方面的天赋,王思聪很快在电竞领域嗅到了商机,并开辟了一番新天地。

2011年,王思聪带着第一笔创业资金一股脑扎进电竞圈,根据王健林当时接受采访的原话,老爸给儿子的这笔钱全当交学费了,“我不过问他任何投资计划,就准备一些钱,让他自己干5年,上20次当。看看能不能成。”但不仅令王健林感到意外,也让所有人不可思议的事情却悄然发生。

王思聪

2011年,王思聪收购当时经营不善的CCM战队,并改名为iG战队,当时王思聪的重心放在DOTA项目上,并非现在的英雄联盟。但敏锐的嗅觉让他很快看到了英雄联盟项目发展的广阔前景,战队重心很快像英雄联盟分布倾斜。

iG战队成立之后,王思聪首先做的就是增加选手的收入。当时,职业选手的薪资普遍一月只有3000元左右,但在iG战队,选手的薪资达到了顶峰的水平,让职业选手没有了后顾之忧,包括笑笑直播时也谈到:“必须感谢王校长,当时根本没见过那么多钱,瞬间感觉自己有钱了,这些年的努力没白付出。”

光投资俱乐部还不够,王思聪的眼光放得更加长远,他要规范整个电竞行业。

在2012年,王思聪发起建立了“中国电子竞技俱乐部联盟(简称ACE联盟)”。现在回头来看,ACE联盟的建立对于电竞产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包括职业战队的注册、管理、转会、赛事监督等工作均由ACE联盟负责,同时建立起明确的转会、交易、租借体系。电竞从此开始走上了规范化的道路。

无规矩不成方圆,有了明确的管理准则之后,资本的进入也就水到渠成。

除了投资iG与建立ACE联盟之外,王思聪还布局游戏开发产业,包括《神庙逃亡》、《水果忍者》等多款游戏王思聪都占有股份。

王思聪与林更新

在2015年,眼看着直播行业即将迎来爆发期,王思聪依靠其手中的明星以及电竞资源开始布局直播行业,包括angelababy、林俊杰、林更新等多名娱乐、电竞行业大咖都曾在其直播平台留下足迹。

当然英雄联盟也是王思聪布局的重点电竞行业,除了战队之外,王思聪旗下公司还拿到了德玛西亚杯、LPL等顶级IP资源。

从职业战队到职业联盟,从游戏产业到直播平台,从电竞到娱乐,王思聪用7年时间可谓打通了整个电竞产业链。套用一句网络用语,王思聪真是看着电竞产业一步步长大的,他也从电竞产业赚得盆满钵满。

现在回头开看,或许王思聪打职业一事,只是他众多重大决策中不起眼的一步棋而已。

(文/SS)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icky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