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拳击格斗盘外招:选手遭戳瞎眼 缠手纱布撒石膏粉

泰森咬耳朵最为著名

腾讯体育9月20日讯 拳击、格斗是一项血热的运动,不少人也给它贴上暴力、黑暗的标签。当然,这不无原因,除了规则范围内的直接的肢体触碰,一些小动作、恶意盘外招数确实充斥拳台。

21年前的惊世一咬:泰森就此名声扫地

提到拳击台上的恶意动作,泰森21年前的惊世一咬必须放在第一个提,他这一咬震惊全球,甚至当年的央视春晚,赵丽蓉奶奶都在舞台上看到泰森的照片后赶紧捂住耳朵大叫:“他咬耳朵!”

1997年6月28日,泰森VS霍利菲尔德二番战举行,比赛中,杀红了眼的泰森一度忘戴牙套就上场和霍利菲尔德“决斗”,被裁判挡下。第三回合,当霍利菲尔德再次和泰森搂抱在一起时,被急躁冲昏头脑的泰森对准对手的右耳就是一口,霍利菲尔德的耳朵立刻少了一块。

比赛当晚的气氛,已经超出了一场普通的拳赛。鲜血直流的霍利菲尔德竟然毫不让步,简单处理后继续上场。泰森更是不依不饶,竟试图再次咬对方耳朵。

比赛就此彻底失控,教练、保镖、裁判、现场警察全都冲了上台。最终,泰森因为犯规而被取消了比赛资格,并随后被罚款3万美元。

当年这场风波闹得尽人皆知,但多年之后,泰森和霍利菲尔德也“一笑泯恩仇”。2014年,霍利菲尔德入选拳击名人堂,而为他颁奖的竟然是泰森。

拳王往缠手纱布上撒熟石膏粉

2009年,就在前世界次中量级拳王马加里托与莫斯利比赛的前夕,马加里托被发现正在缠裹的拳套中存在白色粉末状物质,随即被有关部门查处,后经化验,这种发色粉末状物质为遇汗水变硬的熟石膏!

马加里托因此被禁赛一年

据当时现场的目击者称,马加里托方面将熟石膏浸洒在某一条裹手布上,再被其他裹手布均匀缠绕掩盖,如果不仔细验看,是很难发现破绽的。此事在拳坛引起轩然大波,马加里托也因此被禁赛了一年多。随后,马加里托之前很多的对手都认为,马加里托在和他们比赛时,也在缠手纱布上做了手脚。

100年前,拳击手就开始往手套里塞东西了

1919年7月4日,美国拳击史上一场著名的“世纪之战”举行,由1米85的邓普西对决1米98的巨人威拉德。比赛的结果出人意料,第一回合威拉德就被击倒七次,第三回合邓普西就彻底摧毁了威拉德。当时威拉德的惨样难以形容,双耳流血,下巴碎裂。比赛结束之后,威拉德一直在向媒体抱怨,邓普西往拳击手套里塞了硬物,自己才会被打得这么惨。但由于没有证据,他的说法一直没有得到重视。

直到1964年,邓普西的经纪人科恩斯在《体育画报》上发表回忆文章时称,自己当时在邓普西的手套上包缠了硬物。他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这场比赛的输赢意味着10万美金的巨款!不过邓普西却依旧否认有过作弊,表示科恩斯发表这样的文章无非是想在年老之际再引起人们的注意。

日本格斗选手被插瞎右眼 依然连赢两场闯入决赛

在上世纪90年代,当时的综合格斗比赛还没有任何规则可言,搏击台上的意外和小动作也会格外地多。

井佑树被戳瞎眼

1995年时,日本格斗选手中井佑树对阵荷兰人戈德奥,后者历来就以风格粗野著称,曾经踢掉对手牙齿、咬对手耳朵。而在和中井佑树的比赛中,他做出了更为过分的事情,他的手指频频插向中井佑树的右眼,直接导致中井佑树右眼永久失明。即便这样,瞎了一只眼的中井佑树却没有提出任何意见,眼睛流着血坚持比赛,最终在第4回合2分41秒锁腿降服获胜。

井佑树

接下来的半决赛,中井佑树面对110公斤的美国摔跤手皮特曼,他在一只眼睛看不见的情况下,第二回合7分32秒手臂十字固降服获胜,再一次以小博大取得胜利。闯入总决赛之后,中井佑树没能再让奇迹重演,面对身高、体重都占据明显优势的柔术之神黑克森-格雷西,中井佑树在第一回合就败下阵来。

更令人震惊的是,中井佑树为了综合格斗运动的发展,不希望人们认为这项运动很危险,故意隐瞒了打瞎了右眼的事实,五天后还戴着墨眼镜接受了记者采访,声称自己的右眼没事!因为眼睛的缘故,中井佑树随后离开了搏击台,转而开设武馆,培养了日后大红大紫的青木真也等许多选手。

日本裔格斗选手被指责往身上涂油

身为日本裔的巴西综合格斗选手,町田龙太在2015年之前有着令人仰视的战绩,他以一场未败的成绩夺得UFC轻量级金腰带。2014年2月,町田龙太和莫萨斯进行了一场5回合的经典之战,町田龙太最终以判定胜出。

不过赛后莫萨斯却对町田龙太充满了不满,他认为对方往自己身上涂了油,“他肯定是抹了,身上全是油,单单出汗一定不会是那样的。我拿到了他的背,结果直接从背上滑下去了,我根本什么都抓不到。”

当然了,莫萨斯的指控时候没能得到证实,不过町田龙太却卷入了别的麻烦。2016年4月15日,町田龙太在赛前药检结果呈阳性,原定比赛被取消,还被处以禁赛2年的处罚。

超重恐怕是更有争议的作弊行为

今年5月的UFC130,英国选手达伦提尔在主场击败美国人汤普森,取得自己职业生涯最为重要的一场胜利。但比起比赛结果,赛前的称重结果却引起了更多人关注,达伦提尔在超重3.5磅(1.6公斤)的情况下,依然顺利取得比赛资格。

众所周知,由于体重能为格斗选手带来力量优势,所以赛事会制定严格的体重分级制度,以防止比赛变成以大欺小的肉搏战。结果达伦提尔居然可以宣布放弃降重,并承担处罚,坦然参赛,并在获胜后,大言不惭地挑战整个级别。他付出的代价不过是拿出30%的出场费补偿对手。

事实上,达伦提尔不是今年第一个有超重背景的UFC获胜选手。轻量级新星凯文-李、“巴柔女神”麦肯齐-邓恩都循着这条路取得了比赛胜利,“超重再道歉”这种操作在格斗迷中引发巨大争议,不少人将其视为会摧毁UFC的作弊行为。(萨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