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沪上逐鹿:赢恒大见证上港成长 周俊辰替谁背锅

文/李旭

埃尔克森的反戈一击,上港联赛首胜恒大,与对手的差距拉大到4分。葡萄牙人佩雷拉是幸运的,不仅在于自己压对了筹码,更要感谢手底下的这批队员,经历了近几个赛季的磨砺日臻成熟。某种程度上而言,广州恒大成为了年轻上港成长的刻度尺。

18岁的申花小将周俊辰跌了一个大跟头,他撞上了枪口。而这把“枪”所指向的,并不是周俊辰那么简单。

上港:熬过艰难时刻见证成长

和恒大的天王山之战,上港在阵容上的操作空间并不大:于海有伤在身,傅欢出任首发右后卫板上钉钉;唯一的悬念在于第三外援的使用,派上埃尔克森或者艾哈迈多夫都有充分的理由。

佩雷拉将筹码压在了埃尔克森身上,用他来加强锋线的冲击力,最大限度的为胡尔克和武磊拉开了空间。但既然是选择,总要承担相应的风险。缺少了艾哈,蔡慧康主要司职盯防塔利斯卡,中场出球的活基本都压在了奥斯卡的肩头。

武磊快速进球之后,恒大迅速展开反扑,加强中前场的逼压,使得上港三线脱节,场面一度非常被动。这也是恒大主教练卡纳瓦罗对于输球极不服气的理由,“我们在对手的主场掌控了比赛,创造出了大量的机会,可惜没有把握住。”

中超赛场首次战胜恒大,对于上港的心理激励不言而喻。

佩雷拉赌对了。恒大扳平比分之后,是埃尔克森与奥斯卡的定位球配合,绝杀旧主。但主教练更感谢队员,经历磨砺后的成熟以及对于冠军的极度渴望。就像武磊说的,“进球之后大家在心态上有些变化,确实很被动。最重要的是我们顶住了,带着领先的结果进入中场休息非常关键。”

沪上一位资深媒体人分析得十分到位:恒大实力依旧稍胜一筹,但上港凭借着精气神和凝聚力抢下了胜利。而遥想三年之前的2015赛季,第25轮主场迎战恒大,埃里克森的球队原本领先对手1分,年轻的上港却在心态上崩盘以0比3落败,眼看着对手一路绝尘而去。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恒大成为了上港成长的刻度尺。上赛季两队在三线总共有创纪录的6次交锋,蔡慧康直言:“以前,我们都觉得,恒大是难以撼动的,即使拼尽全力,也很难从对手身上全身而退。但是现在,我们觉得可以和他们扳扳手腕了,这说明我们也是一支技战术能力十分出色的球队,说明我们也是一支强队。”

紧接着的足协杯半决赛第一回合,上港以2比1取胜,这是球队历史上第一次击败恒大。捅破了窗户纸的上港,随即在亚冠赛场上演了那场4比0的好戏。最终,球队也在亚冠和足协杯双线淘汰对手。

这是上港对垒恒大的第一次联赛胜利,也将和对手的差距拉大到了4分。但从赛后发布会上的主教练到接受采访的武磊、颜骏凌、王燊超,均表示谈论冠军还为时尚早。显然所有人都已经达成了共识,距离目标越近,越应该如履薄冰,容不得半点失误。

申花:重罚周俊辰反映出的矛盾是普世性的

中国足协关于申花小将周俊辰的一纸禁令,引起轩然大波。

周俊辰一时间被推上舆论的风口

事情的经过并不复杂:在U19国青队参加曼谷杯期间(比赛并未结束),周俊辰违反队伍管理规定,擅自外出组织聚餐,联系到其在集训比赛期间的一系列态度和行为,教练组将情况上报给了足协,最终在总局的关照下,中国足协开出重磅罚单——取消周俊辰征调进入各级国字号球队的资格,并对其停赛一年,停赛期自今年9月9日至2019年9月8日。

周俊辰应该受罚,外界并无异议,争议的焦点在于禁赛期的长短。足协(总局)有自己的盘算。社会关注度高、投入大,但各级国家队的表现毫无起色,尤其是前不久成年男足的两场热身赛,诸多国脚出工不出力的情况受到强烈的质疑。出重手惩办年轻人,一来让年轻球员从小树立起为国出战的荣誉感,显然也是在给成年国脚们敲警钟。

足协的用意很明确,而搁置是否“合理”与“合规”的讨论,就像国青主教练成耀东说的,“所有人都不希望出现这样的情况。但这件事情发生了,足协也做出了处罚并公之于众,那么各方面都需要去接受并且面对。”

周俊辰的重罚让这个00后少年一夜间备受瞩目

罚单出炉后的第二天,申花队董事长吴晓晖、主教练吴金贵和领队毛毅军便前往东方绿舟,与成耀东进行了交流。俱乐部和国青教练组沟通了停赛期间周俊辰如何保持状态等事宜,毕竟处罚只是手段,谁都不想这位希望之星因此一蹶不振。

尽管还有保级之虞,但申花队内的青春风暴不会停下。间歇期后,吴金贵甚至明确表态,每场比赛要让3-4个U23首发。上一轮与苏宁的长三角德比,除了首发出场的朱辰杰、刘若钒和徐友刚,吴金贵在替补名单里还放进了李晓明和徐皓阳两名U23球员。

如今,周俊辰被禁赛,申花一线队报名人员中,缺少了一名U23球员。因此在同国青教练组紧急沟通后,俱乐部召回徐皓阳,他将和朱辰杰、刘若钒一起代表申花征战至10月初再回国青报到。

周俊辰撞上了枪口,但由此展现出来的矛盾是普世性的。U23政策和国内优质年轻人的稀缺,让其中的佼佼者小小年纪便已经腰缠万贯,对于他们如何管理,以及协调好俱乐部站稳脚跟与为国出战之间的关系,各个俱乐部都需要面对和解决。

此外,大量使用年轻球员,势必会挤压老队员和中生代球员的生存空间,比如特点鲜明的毛剑卿,上一次代表申花在联赛中出场居然要追溯到4月份。处理好更衣室关系,激发所有队员的热情,是另一个课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