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皇马控球+提速造就大胜 自由之翼完美替代C罗

腾讯体育讯 伊斯科和贝尔先后建功,马里亚诺锦上添花,皇马主场大胜罗马取得欧冠小组赛开门红。3粒进球无法诠释皇马在场面上的优势,伊斯科和卡塞米罗的出场大大提升了主队的中场控制能力,不断掀起的进攻狂潮令对手难以招架,迪弗朗西斯科相对保守的排兵布阵没能让罗马打出自己的风格。在西甲开局连胜遭到终结之后,白衣军团在欧冠赛场找回了信心。

【博弈:技术流对决,提速能力决定上限】

双方本场使用的阵型均为433,罗马方面的轮换力度较大,皇马的首发阵容则较为稳定。皇马有8名球员需要承担一周双赛的任务,在上周末联赛中得到休息机会的是纳瓦斯、伊斯科和卡塞米罗。对阵毕尔巴鄂的平局带给了洛佩特吉很多启发,伊斯科和卡塞米罗的价值在他们缺阵时体现地淋漓尽致。迪弗朗西斯科通过一系列调兵遣将传递出了客场求稳的信号,欧冠经验更加丰富的德罗西和扎尼奥洛的老少组合取代克里斯坦特和佩莱格里尼,曾在上赛季欧冠淘汰赛阶段有着出色发挥的法西奥也获得了首发机会。

皇马和罗马在2015/16赛季的欧冠淘汰赛阶段有过交手记录,在相继失去了功勋主帅和头牌球星之后,两支球队在欧冠中再度相遇时已物是人非。罗马是意甲中最早接受“西化”思维的球队,由于鲁迪-加西亚和斯帕莱蒂在任内未能取得突破,红狼在美资时代第五年完成了一次令人瞩目的转型,迪弗朗西斯科打造反传统的“巨人阵”帮助红狼在时隔多年后再度杀入欧冠四强。令人诧异的是,俱乐部经理“鹰眼”蒙奇在本季夏窗清理了功臣纳因格兰和斯特罗曼,新晋加盟的帕斯托雷、恩宗齐和克里斯坦特都是技术型中场,这支曾带给球迷无数惊喜的红狼军团用“硬着陆”的方式完成了转型。

作为意甲技术流的代表,罗马并不排斥走传控路线,球迷们无法容忍的是球队对待功臣的方式,也对俱乐部自甘堕落为“黑店”而感到担忧。完成五年四冠的皇马位居欧陆豪门生态链的顶端,但他们与罗马却存在相似的境遇,弗洛伦蒂诺力推在C罗离队之后并没有引进球星推动锋线的更新换代,他希望曾经在国青队培养出“洛家班”的洛佩特吉能够带领最已阵完成技术升级。

两支注重控球的球队在无球状态下的承压能力有所不同,皇马拥有贝尔和本泽马这样的反击好手,他们不介意让出球队打反击,以哲科为核心的罗马锋线更加擅长阵地攻坚,争夺控球权对罗马来说更加重要。令人遗憾的是,迪弗朗西斯科早早地就放弃了在客场争夺控球的计划,扎尼奥洛、德罗西和恩宗齐组成了实际意义上的三后腰,云代尔和沙拉维在反击中的作用仅限于骚扰而无法制造真正的杀伤,这为客队长时间陷入被动埋下了伏笔。

【战术打法:四中场助力双前锋,中场后上&内切攻势】

在伯纳乌球场8万名球迷的助威声中,主队一开始就全力以赴发动进攻。齐达内时代的皇马在高位压迫时往往会出现各自为战、三线脱节的情况,洛佩特吉为新东家带来的最直观变化,就是提升了球队在无球状态下的压迫质量。皇马球员在点对点压迫时的侵略性很强,三线之间的距离更近,区域内球员普遍具有很好的协作意识,人员的排布走位错落有致,阵型的张弛收缩井然有序。

皇马在开场后以右路进攻为主,这是由四中场+双前锋的体系配合特点所决定的。

皇马在圣马梅斯遭遇困境,一方面是因为洛佩特吉过于强调地面传控给了对手实施高强度贴身逼抢的机会,另一方面就是皇马现阶段缺少可靠的突击手来拓展纵深。在贝尔转型、莫德里奇还在恢复状态的情况下,能够在重压之下带球推进的球员只有伊斯科。洛佩特吉此役安排伊斯科取代阿森西奥担任首发,既是正常轮换的需要,也是希望利用他的持球缓解中场的压力。只要能够保证中场运输线的畅通,主场作战的皇马是不需要为进球担心的。在此前欧超杯对阵马德里竞技的比赛中,伊斯科就曾与贝尔分居两翼,他在欧战中连续使用在联赛中担任替补的伊斯科不是偶然。

毕尔巴鄂在主场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但迪弗朗西斯科没有复制贝里索的战法,罗马的人员配置无法满足高强度压迫战法的要求。新星扎尼奥洛表现合格,德罗西已经失去了大范围扫荡和覆盖能力,身材高大的恩宗齐同样是一位“长期与自己的外表作斗争的球员”,意大利球队不具备实施高位压迫的能力。伊斯科担任首发对控制力的提升效果是立竿见影的,皇马在上半场录得骇人的68%控球率,全场控球率达62%,射门次数是对手的两倍有余(30-13),传球成功率达到91.5%,罗马在中场稍作抵抗后就被迫转入低位防守模式,等待皇马在中场转接球失误后打反击是他们仅有的进攻机会。

伊斯科任意球直接得分,皇马近期在主罚定位球时的“混乱”已经结束?

【取胜之匙:传统打法带来进球,阵地战效率仍需提升】

从表面上来看,皇马此役的三粒进球中只有马里亚诺的锦上添花,属于阵地战渗透得分,球队在阵地战中能够以多种方式创造机会,但他们的机会转化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影响皇马进攻效率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暂时还没有人能够填补C罗离队后留下的权力真空,球员们还需要时间来适应洛佩特吉的团队进攻理念。

贝尔在开场后不久便错失得分良机。

从2016/17赛季后期开始,皇马的锋线得分能力就开始出现了明显的衰退,C罗接受轮换后适时爆发和替补们的前赴后继掩盖了这一问题。莫拉塔和J罗的离队直接导致球队上赛季早早退出了联赛冠军的争夺,C罗出走带来的影响只会比上述两人更加明显。当然,皇马球迷也有足够的理由保持乐观,洛佩特吉的球队创造机会能力更强,球员们可以通过以量补质的方式刷进球。贝尔在近几场比赛中大幅增加了射门次数,本泽马现阶段的机会转化率位居西甲前锋前列,克罗斯和莫德里奇深入进攻三区的频率有所提升,马里亚诺也延续了在法甲时期的良好状态,少帅希望通过这些量变的累积来达成质变的效果。

【王牌聚焦:自由之翼,洛帅战术风向标】

在上周末联赛结束后接受采访时,“雄师”主帅贝里索表示:“C罗在皇马时,有时候反而会限制他们的排兵布阵,不是说他不好,而是让他们的首发变得易于预测。C罗离开后,皇马的边路空间增大,进攻手段更加多样化,他们在战术上多了一些有意思的选择。”贝里索认为皇马阵型因为边路空间的增大而变得灵活,无论是伊斯科还是阿森西奥担任首发,皇马的锋线都比当年BBC时期更具流动性。不仅本泽马活动范围较大,贝尔、伊斯科和阿森西奥的触球地点也是遍布中前场的各个角落。

从欧超杯时的右前卫到近期的前场自由人,洛佩特吉对贝尔的位置和打法还在调试之中。在左路能送出精准的传中球,司职右翼时能够兼顾内外线的进攻,作为前腰可以配合中锋实施攻坚,贝尔能够适应中锋身后的三个位置,从边路出发直扑禁区是最适合他的比赛方式。罗马的中场对防线的保护能力很差,法西奥、马诺拉斯和科拉罗夫等人转身速度较慢的弱点被放大,贝尔能够轻松地从两翼打开缺口,他在落入阵地战后会选择右路内切射门,在反击中则会来到中路冲击对手,接应莫德里奇直塞后巧射扩大比分的进球便是如此。

除了老搭档本泽马,皇马锋线能够与贝尔形成呼应的球员还有伊斯科和阿森西奥,他们都是位置飘忽、适合游击战术的球员,前者能够兼顾中场和锋线,能够平衡控球与提速,后者球路直接、进球能力强,一旦伊斯科顶替典礼三中场之一首发,两名球员是可以在体系内实现共存的。洛佩特吉的战术强调就地反抢,这必然会打乱传统的阵型建制,像伊斯科和BBA组合这种具备多面手属性的球员在他的体系内会如鱼得水,而像巴斯克斯这种一招鲜的特型球员则不可避免地被边缘化。

伊斯科与阿森西奥完成连线,两人的分工和打法不同,可以实现共存。

【总结】

简化中场组织环节,依托强势的锋线和中卫在两个禁区解决问题,罗马在上赛季的成功令人印象深刻,迪弗朗西斯科长期执教小球队养成的谨慎与务实风格,恰好能够契合这一批罗马球员的技术特点。令人遗憾的是,斯特罗曼和纳因格兰的离队摧毁了“巨人阵”的战术根基,蒙奇强行通过引援为球队注入技术元素的做法显得事倍功半,迪弗朗西斯科的挣扎说明在意大利足球很难批量出产萨里这种拥有崇尚进攻的先锋派教头,大多数教练都擅长针对性战术部署但缺少创新和长远规划能力。意大利教练的留洋热潮经久不衰,但真正能够在海外站稳脚跟的新生代主帅并不多,孔蒂的经历恍如昨日,志存高远的迪弗朗西斯科应引以为戒。

在五年四冠时期,皇家马德里就从未放弃在两种风格之间寻找平衡的努力,洛佩特吉同样拥有灵活多变的作战思路和比较丰富的战术储备。没有强援提供全新的战术增长点,皇马需要这种匠人精神来完成战术层面的深耕,通过充分发掘内部资源来保持队伍的活力。洛佩特吉或许很难带领皇马在欧冠中走得很远,但他却是一位合格的体系建设者,一旦球员们领会了其哲学要领,就能以很高的效率收割胜利、惯性前行。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