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家:高拉特进球被吹VAR介入正确 吹掉伊哈洛世界波太可惜

体坛新视野2018-09-20 09:02
0评论 收藏

上周末,中超联赛结束了第 22 轮比赛的争夺,裁判员的一些判罚再次成为了焦点,随着 VAR 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比赛中,VAR 的介入时机也被多次提及,下面就看看资深国际级裁判王学智老师怎样为大家解读。

中超第22轮裁判再成焦点

天津权健 VS 大连一方

争议判罚:比赛第 72 分钟,穆谢奎抢断刘奕鸣,形成了最终的那个进球,穆谢奎抢断刘奕鸣的这个动作是否有犯规的嫌疑?

王学智观点:双方队员在同一方向争抢,但是权健队的队员用头试图去顶球,大连一方的队员是跳起来争球,球是在双方共同控制的范围之内,所以说这个球不是危险动作,也没有侵人犯规。假如这个球双方是在正面争夺,大连一方(穆谢奎)就会构成危险动作。裁判员判罚的依据就是:球在双方的控制范围之内,球的高度双方都可以争到。这个动作是在踢球或顶球队员正常的高度,所以说没有判罚犯规是正确的。

广州恒大 VS 北京中赫国安

争议判罚:比赛第 74 钟,郑智在中场完成抢断,之后他向前将球传递给了高拉特,高拉特将球打进,主裁判被 VAR 提示要回看,经过 VAR 提示主裁判认定郑智犯规在先,这个进球被吹掉了。

王学智观点:这个球是一个比较容易识别的犯规,当时在郑智控制球的一瞬间,他利用合理的身位抢到了球,但在控球的一瞬间,顺势用他的左臂击打到对方的脸上,应该是一次隐蔽性的职业犯规,裁判员在动态中漏掉了犯规,VAR 的这次提示应该说是正确的。

争议判罚:比赛第 66 分钟,邓涵文和国安队队员相撞,之后他在禁区内被门将扑了一下,因为他长时间的盘带,这个球并没有形成死球,比赛还是在继续的,然而两边球员都在投诉。之后主裁判经过和 VAR 的沟通,认定是邓涵文在突破的时候犯规,才重新开球。

王学智观点:邓涵文肯定是一个明显的推人犯规,但主裁判在跑动当中,他正好看不到邓涵文推人的动作,主裁和犯规球员位置重叠的时候最容易漏掉犯规。

这个球关键最大的错误是 VAR 的不恰当介入,VAR 规定介入的四个条款,分别是进球、球点球、红牌和红黄牌给错人,在这四种情况下,必须在出现非常清晰非常明显的漏判情况下才能提示。这次 VAR 介入的实际上属于一般的常规犯规,这样的犯规其实跟 VAR 一点关系都没有,不符合 VAR 的工作条款。世界杯 64 场比赛,一共就有 22 次的 VAR 提示,可是现在,中超每场比赛基本上都有几次,参与太多了反而不是一件好事。

重庆斯威 VS 河南建业

争议判罚:比赛第 69 分钟,河南建业队进攻在边路拿球,传中之后,重庆队在禁区内有拉人犯规的嫌疑,但这个球 VAR 没有做任何的提示。

王学智观点:这是一个明显的点球,而且关乎升降级的事,这是没有必要的一次拉扯。这时候应该 VAR 来提示主裁判,但是视频助理裁判组并没有表示。所以说 VAR 的工作人员以及视频助理团队,应该加强规则的学习,提高执法水平。

山东鲁能 VS 广州富力

争议判罚:比赛第 68 分钟,富力的托西奇在禁区内和佩莱有身体接触,主裁判马宁在第一时间没有任何表示。在蒿俊闵要发角球的时候,VAR 提示这个球可能是点球,马宁到场边观看了 VAR 回放,然后将角球改判成了点球。

王学智观点:我感觉这个球,马宁在第一时间的观察和判断是正确的。这个球我看不出来有点球的犯规,属于两人在争抢过程中正常的一次碰撞,马宁最初的判决是对的。比赛中很多身体接触是必不可少的,VAR 拿着放大镜去看腿和脚是不是触及了,是不是挨到了,有些过于精细。在双方抢球的时候你拿着放大镜去找,一场球判几个点球都没有问题,但是这样并不利于比赛的进行。

长春亚泰 VS 贵州恒丰

争议判罚:比赛第 34 分钟,长春亚泰队伊哈洛的一次突破,主裁判判罚了点球,长春亚泰的队员继续向主裁判投诉,最终主裁判给了点球加黄牌。

王学智观点:伊哈洛突破后进入罚球区,防守球员的动作明显是一个严重的犯规,这种严重的犯规必须要出示红牌。点球加红牌是正常的,这次判罚主裁判降格处理了,当然后来这个队员也因为两黄变一红被罚出了场,但实际在这次犯规,第一时间就应该出示红牌。

争议判罚:比赛第 44 分钟,伊哈洛在中场拿球之后,转身凌空吊射,完成了破门得分,但是 VAR 提示这个球伊哈洛在中场可能有手球的嫌疑,主裁判最终将这个进球吹掉了。

王学智观点:这个进球我让四十多个裁判看了,大家都不能从这个镜头看出有手球的迹象,反复看都没有。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世界波,这种机会太难得了,尤其出现在中超的赛场,吹掉了以后很可惜,作为一个裁判员也好,或者 VAR 的视频团队也好,你把那么好的进球都扼杀了,你让观众去看什么。判罚千万不能吹毛求疵,千万不要想当然,这个球就属于想当然,太可惜了。

国际足联在引入 VAR 的时候,也明确规定了主裁判还是比赛的整个主宰者,所以这一轮我们选择了好多和 VAR 相关的示例,可能有成功的经验,但是更多的还是不太成功的教训。希望在后面的中超联赛当中,首先要保证比赛的公正性,但更重要的是比赛的流畅性和精彩性也不能够降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