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江苏历史最强阵:中国乔丹领衔 传奇控卫入选

胡卫东与唐正东是江苏男篮队史上的标志性人物

腾讯体育9月19日讯 CBA联赛已经走过了23个年头,2018-19赛季日益临近,回顾联赛23年风云战事,腾讯体育为您推出CBA20队历史最强阵。第十五期为您带来江苏男篮的故事。

江苏男篮是CBA联赛元年球队之一,进入21世纪他们成为国内赛场不折不扣的一支劲旅,尤其是2004-05赛季,“黄金一代”迅速举起,主力控卫胡雪峰、神投手张成正值生涯巅峰,唐正东已经堪称本土最为顶级的内线球员,孟达和易立等潜力新星的出现为球队提供了充足的新鲜血液,那一年他们险些扳倒强大的广东男篮夺取CBA总冠军。

直至2011-12赛季开始,随着“黄金一代”的落幕,江苏男篮也走向了没落,2011-12赛季江苏男篮排名联赛垫底,跌入了历史最低谷。随后长达7年的时间里,他们都没能再尝到季后赛的滋味,直至上个赛季,这支昔日豪强才迎来复苏,他们以26胜12负的战绩位列常规赛第5名,在公认的“史上最激烈一季”强势崛起,时隔7年重返季后赛舞台。那么,江苏男篮23年的历史上,又有哪些优秀球员值得铭记呢?

评判标准

虽然CBA联赛球员流动性不是很大,但是也存在不少优秀球员代表不只一支球队出战的情况,因此在评判球员所属球队的问题上,我们制定了明确的标准,即只有在一支球队效力两个赛季以上的球员,才有资格进入这支球队历史最强阵的评选。

评判历史最强阵容,往往会带有一些争议,因为球员所处的年代不同,联赛水平、比赛强度、对手和队友的实力都有不小的差异,因此很难做出直观的正面比较。但是球员数据、所取得成就以及在一支球队中扮演的角色,却是客观可循的依据。我们通过对球员巅峰赛季数据的对比,巅峰状态保持的长短,以及球员在一支球队取得的成就和拥有的地位,来评出历史最强阵容。每支队伍选出本土五人,外援两人。

最强本土阵容

内线:唐正东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26.8分+10.9个篮板+2.1次助攻

唐正东是中国男篮历史上的优秀内线之一,也是江苏男篮出战CBA联赛历史上最具代表性内线球员。唐正东出生于江苏苏州,是江苏男篮青训体系中成长起来的杰出球员。1999-2000赛季,唐正东开始代表江苏男篮出战CBA联赛,职业生涯首个赛季就有着场均12分10.8个篮板的两双数据,一举成为球队的内线核心。

2003-04赛季开始,唐正东进入了职业生涯的巅峰状态,他场均可以拿到22.7分15.7个篮板,率领江苏男篮获得联赛季军,唐正东凭借出色的发挥生涯首度斩获CBA常规赛MVP殊荣,而当时的唐正东才刚刚20岁出头。随后的几个赛季里,唐正东一直都是CBA联赛最具统治力的内线球员,2004-05赛季,唐正东帮助江苏男篮历史性的杀入总决赛,险些战胜八冠王广东成为CBA新科总冠军,那个赛季的常规赛MVP仍旧归属唐正东。2006-07赛季,唐正东CBA生涯第三次荣膺常规赛MVP殊荣,唐正东职业生涯一共三次获得CBA常规赛MVP,仅次于4届MVP得主易建联,与巴特尔并列历史第二位。

2005年,巅峰时期的唐正东曾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了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男篮亚锦赛,并随队夺得冠军。此外,唐正东还曾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了2006年多哈亚运会和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但是,由于与“移动长城”和易建联生于相仿的时代,正值中国男篮内线的鼎盛时期,唐正东为国征战世界大赛的机会并不多。

从1999-2000赛季到2010-11赛季,唐正东连续在江苏男篮效力了11个赛季,将职业生涯最好的年华留在了江苏。2011-12赛季唐正东转投新疆,开启了CBA生涯新的时期。此后,唐正东又先后为广州和同曦效力,即使是34岁的高龄,仍然能够在同曦贡献场均10.3分6.6个助攻。上个赛季结束之后,35岁的唐正东宣布退役,这位在CBA联赛效力了19个赛季传奇内线,也将永久的镌刻在CBA联赛光辉的史册中。

锋线:易立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16.9分+4.4个篮板+2.5次助攻+1.8次抢断

易立曾是CBA联赛顶尖的本土内线之一,也是江苏男篮历史上最具代表性的锋线球员。2002-03赛季,易立开始代表江苏男篮出战CBA联赛,经过几个赛季的历练,易立成长为江苏男篮的锋线主力。2004-05赛季,易立以年轻球员的身份随江苏男篮杀入总决赛,江苏篮球最荣耀的时刻,以及“黄金一代”的抢眼表现,都给易立篮球生涯的成长带来了极大鼓舞。

2008-09赛季开始,易立逐渐成为江苏男篮本土头号球星,2010-11赛季、2011-12赛季以及2012-13赛季,易立连续三个赛季的场均得分都在16分以上,成为低谷中的江苏男篮最为仰仗的本土得分点。时至今日,易立已经连续为江苏男篮效力了16个赛季,上个赛季,易立已经是一名33岁的老将,但仍然在阵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帮助球队时隔7年重返季后赛。

凭借联赛中的出色发挥,易立也多次入选中国男篮国家队。2007年易立代表中国男篮二队出战日本德岛亚锦赛。此后,易立先后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了2011年武汉亚锦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武汉亚锦赛决赛对阵约旦的比赛中,易立一三分线外突破之后的单手劈扣,成为了中国男篮亚锦赛征战历史上中的经典一幕,也是易立篮球生涯最为高光的时刻。

锋线:张成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19.5分+3.5个篮板+1.1次助攻+1次抢断

张成是江苏男篮“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曾被看作是胡卫东的接班人,当年有不少球迷将其称作“胡卫西”。1998-99赛季张成就披上了江苏男篮一队的战袍,职业生涯首个赛季张成就有着场均12.9分的数据贡献,成为球队外线主要得分手之一。2000-01赛季张成迎来了他职业生涯的巅峰一季,那个赛季,他场均能够轰下19.5分,跻身到了CBA联赛本土顶级锋线的行列当中。从2003-04赛季开始,以胡雪峰为首的“黄金一代”崛起,江苏男篮一度成为CBA联赛的豪强球队,而在这期间,张成在江苏男篮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他与老将胡卫东组成的后场双枪,火力之强在CBA联赛可谓是屈指可数。

外线:胡卫东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30.2分+4个篮板+3.6次助攻+2.8次抢断

胡卫东是中国篮球历史上最伟大的得分后卫,1994黄金一代的领军人物,被誉为“中国乔丹”。胡卫东出生于1970年,CBA联赛正式诞生之前,他就已经是国内最优秀的后卫之一。1995-96赛季CBA元年,代表江苏男篮出战的胡卫东,在场均33.9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可以拿到27.8分,是1995-96赛季常规赛得分王,他场均能够投中4.9个三分,同样位列CBA元年所有球员之首。按照现今CBA联赛评选常规赛MVP的惯例,往往是率领球队取得好成绩的球员才会入围,1995-96赛季,胡卫东所效力的江苏男篮仅取得第9名的成绩,从整体实力来看,当年的江苏男篮称得上是一支不折不扣的鱼腩部队,但胡卫东成为CBA联赛历史上首个MVP,无论是历史的视角还是现在的眼光,几乎没有人会产生异议,这也从另一个侧面显示了胡卫东当年有多么强大。

继1995-96赛季拿到CBA联赛历史第一个MVP奖项之后,胡卫东在1996-97赛季的表现更加出色,在为江苏男篮出战的27场比赛中,胡卫东场均能够拿到30.2分,这也是他职业生涯单赛季的巅峰数据,这个赛季胡卫东场均能够投中4.7个三分球,命中率达到37%。凭借这些出色表现,胡卫东连续第二年斩获常规赛MVP殊荣,他不仅是CBA联赛第一个MVP获得者,同时也是CBA历史上第一个蝉联MVP殊荣的球员。胡卫东在他篮球生涯的巅峰之际迎来CBA联赛的诞生,成为联赛初年间的绝对王牌,到2004-05赛季结束之后宣布退役,胡卫东为江苏男篮效力10个赛季,直至2004-05赛季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年,胡卫东仍然是CBA赛场上最具攻击能力的本土球员之一。

将“中国乔丹”的美誉送给胡卫东,绝非言辞夸张,在“移动长城”出现之前,胡卫东几乎就是中国篮球最强球员的代名词。1994年加拿大世锦赛,中国男篮历史经典的“黄金一代”横空出世,最终名列第八,创造了中国男篮国家队出征世界大赛的最佳战绩,至今未被逾越。那一年在中国男篮阵中扮演核心角色的正是胡卫东,他场均15.1分位列全队之首,令人印象极其深刻的是,中国男篮对阵美国梦二队的比赛中,胡卫东在全世界最优秀篮球运动员面前,展示了中国球员的特点和水平,一次快攻反击中的飞身劈扣技惊四座,过去20余年的时间里,这个镜头在电视、网络视频反复重放,胡卫东也正是从那时起奠定了他本土头号巨星的地位。

外线:胡雪峰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18.9分+5.6个篮板+4.7次助攻+3.5次抢断

胡雪峰是江苏男篮“黄金一代”的核心后卫,也是江苏男篮最具代表性意义的后卫,在整个CBA联赛的历史上,胡雪峰也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胡雪峰19岁便代表江苏男篮出战CBA联赛,职业生涯的首个赛季胡雪峰就有着场均9.5分5.6个篮板2.8次助攻和2.8次抢断,成为当时中国篮坛后卫线上冉冉升起的新星。从踏上职业联赛的第一个赛季起,胡雪峰就在江苏男篮担任主力控卫的角色,2007-08赛季开始,胡雪峰迎来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在状态最为出色的2008-09赛季,胡雪峰场均能够拿下18.9分5.6个篮板4.7次助攻和3.5次抢断。

从1999-2000赛季到2016-17赛季,胡雪峰为江苏男篮征战了18个赛季,在这18年的峥嵘岁月,胡雪峰留下了多项在CBA联赛堪称顶尖的数据记录。2004-05赛季常规赛江苏对阵云南的比赛中,胡雪峰为江苏贡献了16分10个篮板12次助攻和10次抢断,成为CBA历史上第一位拿到“四双”数据的球员。胡雪峰职业生涯一共拿到过11次三双,在CBA历史三双总榜上可以排在第4位,而胡雪峰也是本土球员中拿到三双最多的球员。在CBA联赛历史助攻总榜上,胡雪峰以2614次助攻雄踞榜首。在CBA联赛历史抢断总榜上,胡雪峰以1781位列榜首。

最强外援组合

内线:哈维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30分+14.9个篮板+2.6次助攻+1.6次抢断+1.4次盖帽

唐尼尔-哈维是江苏男篮历史上最强内线外援。在进入CBA联赛之前,哈维在NBA联赛效力,2000年哈维参加NBA选秀大会,并在第一轮第22顺位被达拉斯小牛(现更名为独行侠)选中,在NBA效力的7个赛季,哈维先后辗转小牛、掘金、魔术、太阳和篮网。2008-09赛季哈维加盟江苏男篮,开启了他职业生涯新的篇章。2008-09赛季,哈维曾是CBA联赛表现最为出色的内线外援,他场均能够拿到20分14.9个篮板,整个赛季4次拿到40+20的超级数据,展现了极强的内线统治力。

外线:布鲁克斯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36.6分+7.3个篮板+5.7次助攻+2次抢断

马尚-布鲁克斯是CBA联赛历史上得分能力最强的外线外援之一,也被看作是江苏男篮历史上最出色的外线外援。布鲁克斯大学时代就有过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2011年他参加NBA选秀大会,并在首轮第25顺位被波士顿凯尔特人选中,随后被交易至新泽西篮网(现布鲁克林篮网),在NBA效力的4个赛季,布鲁克斯先后代表篮网、凯尔特人、勇士和湖人出战,巅峰赛季有着场均12.6分的数据贡献,有着“小科比”的响亮名号。

2015-16赛季布鲁克斯加盟江苏能力开始了自己的CBA生涯,在CBA联赛效力的三年间,布鲁克斯一直保持着联赛最顶尖得分手的水准,三个赛季的场均得分分别是35分、36.2分、36.6分,布鲁克斯三年来每个赛季的场均三分球命中数为3.7个、3.9个和4.1个,并且三个赛季的三分球命中率都达到了41%,如此高效的进攻水准,整个CBA联赛没有几人能够匹敌。

2017-18赛季,布鲁克斯展现了令人折服的进攻能力,他在场均37.1分钟的出场时间里能轰下36.6分,江苏男篮能够时隔7年重返季后赛的舞台,布鲁克斯毫无疑问是头号功臣。而在为江苏男篮完成了2017-18赛季的任务之后,布鲁克斯与NBA孟菲斯灰熊队签下了一份短约,在重返NBA赛场为灰熊出战的首场比赛中,布鲁克斯三分球5投5中,砍下21分,此后接连几场比赛他都扮演了灰熊外线主力得分手的角色,通过短约合同期间出色的发挥,布鲁克斯赢得了灰熊开出的一份多年合同,进而在为江苏男篮效力三年之后,正式重返NBA舞台。

(老猎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