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星球策·岳东兴|有人崛起 就会有人谢幕

新华社索契6月30日电有人崛起,就会有人谢幕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当不到20岁的姆巴佩能在一场世界杯比赛打进两球,追平“球王”贝利在60年前的纪录时,梅西和C罗——这对将天赋和成就展现到近乎完美,前所未有地垄断足坛“男一号”长达10年的“绝代双骄”,却在同一天无奈告别从未征服过的世界杯舞台。

而当大家明白——这是他们还能以巅峰状态去冲击最高荣誉的最后机会时,带给这个时代无数经典、那个世所罕见的“梅罗时代”,或许将在国家队的层面,画上一个令人惋惜却又带着缺憾之美的句号。

回顾这10年,梅西和C罗对“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的垄断,曾一度让人感到审美疲劳,也为同时代曾经辉煌却无法得奖的哈维、伊涅斯塔、里贝里等人鸣不平。但真当他们的世界杯征程戛然而止时,你却突然发现,已经31岁的梅西和33岁的C罗,虽然容颜变得有些沧桑,但他们的天赋、自律和对比赛永远充满热情的目光,与10年前相比,竟不曾减退半分。

正因为如此,世界足坛的“更新换代”,才被他们延长到了一个极其罕见的地步。而见证了这个时代的球迷,才有幸看到了,那无数次——长途奔袭的动人心魄、连过数人的技惊四座、电光火石的巧妙配合、“逆天倒钩”的不可思议、“泰山压顶”的高空头球……以及世所罕见的从20岁踢过30岁时还能平均每个赛季持续打进接近30个球的稳定!

因此,这个时代的“众星捧月”,不能怪其他球星不努力,只能怪“梅罗之争”太精彩!而即便“90后”的内马尔、姆巴佩注定将成为本届世界杯的主角时,他们如想追赶梅罗生涯的成就,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四年后,不敢奢望梅西和C罗还能同时出现在世界杯赛场,因此30日的这两场球,或许将成为他们二人的绝唱。其中,C罗在对抗乌拉圭队的较量中,用葡萄牙队主帅桑托斯的话说,“他已经做到了能做的一切”。

面对在西甲赛场对他无比熟悉的戈丁和希门尼斯的“铁卫”组合,面对托雷拉和贝西诺将他无数次赶出禁区的“绞杀”,C罗在上半场触球的24次中,竟然没有一次发生在乌拉圭队禁区内,不过他依然全情投入,完成3脚射门和12次传球,跑动距离也超过了对手苏亚雷斯。

虽然无法在最具威胁的区域射门,C罗仍然在不断地向队友要球,不断地跑出禁区尝试着带球突破,而且在每一次丢球后也大喊着向队友鼓劲,这确实是他比梅西更像一个领袖的体现。而佩佩扳平比分的一球,恰恰是C罗在前点争顶时吸引了两人防守,才扯开了空当,可见葡萄牙队长已经拼尽了全力。

但足球场就是这样,踢得更好的球队不能总赢得比赛。虽然传球数比对手多300次,控球率也以61%遥遥领先,射门次数更是比对手多出14次,但葡萄牙队还是输给了效率更高的卡瓦尼。这样的失利,无话可说。

相比而言,C罗比梅西是幸运的,因为他毕竟和全队战术融为一体,也捧起过证明他国家队生涯足够伟大的欧锦赛冠军奖杯。可梅西和阿根廷最令人惋惜的是,他们依然无法踢出外界对他们所期待的全部实力。

主帅桑保利赛后说,为了使用好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梅西,全队围绕着他,制定了许多不同的战术,为他创造空间,几乎使用一切办法,让他去做他能做的,“但有时成功了,有时依然没有”。可见,梅西的兼容问题还是未能解决。

如果从阿根廷队长助攻阿圭罗那一球的效果看,梅西落点极其精准的过顶球,加上门前感觉极好的阿圭罗,似乎才是更有效的战术组合,而这意味着梅西的位置或许开始就应后撤到真正的中场“10号位”。因为比赛中,几乎一人保护防线的马斯切拉诺,在大多数时间里,成为阿根廷从后场到前场的出球输送者,但这并不应该是已过了巅峰、防守补位强于进攻组织的“小马哥”,所应该承担的责任。

而拥有包括梅西在内的四大顶级射手,却无法踢出战术清晰、赏心悦目的攻势足球,去征服世界,恐怕是梅西和与这一代阿根廷球员,生涯最大的遗憾!

或许很多年后,当我们满头白发时,看着自己的孩子带着他们的孩子,在为某一个球星惊叹不已时,我们会微微一笑地说,没有火过十年的球星,千万不要说他们是球星,因为他们比起2008-2018年的“梅罗”,还差得远。那一刻,你我才会明白,我们见证了怎样一个风华绝代的“梅罗十年”!

最后,请让我们再感性一些吧。对于二人的球迷来说,或许只有周杰伦那一段经典的歌词和旋律,才能寄托我们对于“梅罗”、对于只能用来怀念的青春,所怀揣的那份记忆和美好——“我会发着呆,然后忘记你,接着紧紧闭上眼,想着那一天,会有人代替,让我不再想念你;我会发着呆,然后微微笑,接着紧紧闭上眼,又想了一遍,你温柔的脸,在我忘记之前……”

2018年6月30日,黑海边上的索契之夜,就这样吧。(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