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天赋溢出第二季?登贝莱接棒内马尔登基 或成巴萨新储君

撰文/杨健

面对两名后卫包夹,脚底拉球娴熟地完成“一过二”,衔枚疾进后横向稍作摆脱,旋即右脚踢出贴地弧线直挂远端……面对此前恶战74分钟才失守1球的埃因霍温,本赛季至今几乎场场有亮眼演出的登贝莱,再度以“技术碾压”的方式成为比赛进程的关键先生。倘若不细看球员肤色和长相,身材、号码和脚法都和此前11号主人高度神似的登贝莱,全身上下都是内马尔的影子。

登贝莱会接棒梅西吗?

在以20岁以下球员史上第二高身价加盟巴萨后,首季因伤病、球风导致融入速度格外迟缓的法国边锋,本赛季逐渐展现出“完全体”的风采,而他在全队作用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则令巴萨上下“立储”的热情再度高涨——前任“王储”内马尔分道扬镳后,登贝莱会是未来接棒梅西的真命天子吗?

【从神憎鬼厌到人见人爱,登贝莱“一夏成人”】

去年夏季转会窗关闭之前,手忙脚乱的巴萨在满足了多特蒙德几近“敲竹杠”的要价后,以创纪录的1.5亿身价将登贝莱招致麾下,但大手笔引来的不是掌声,而是嘘声和质疑:一方面,当时登贝莱仅有2个赛季的五大联赛经验,国家队生涯更是刚刚开启,令习惯了“宇宙队”模式的巴萨球迷对其履历格外不爽;另一方面,因转会不成而和东家闹翻,“人间蒸发”半个月间完全没有正常训练的登贝莱,旋即在西甲的开场秀中踉踉跄跄:引以为傲的过人和传球几近花拳绣腿,极其背运的大腿肌肉撕裂令其长达4个月远离赛场。在巴萨顺风顺水的不败领跑中,登贝莱几近人间蒸发,纵然后半赛季逐渐成为前场重要轮换,面对切尔西、罗马等欧冠战事,几乎只能垃圾时间“打酱油”的登贝莱,完全是一副不堪大用的姿态。1.5亿的转会费,几乎成了巴萨上下的心病。

登贝莱1.5亿身价加盟巴萨

某种意义上,登贝莱的巴萨首季,和11号之前的主人内马尔异曲同工:巴西人登陆诺坎普的第一年,同样在对手犯规和裁判尺度中挣扎许久,沉迷盘带、输出欠佳的他,甚至首次重伤时,和登贝莱“神同步”地发生在与赫塔菲的比赛中,且挂彩时间都是比赛第24分钟。但比起球场上的命运多舛,内马尔从加盟之初便身边狐朋狗友相随、经纪人老爹格外折腾、夜生活精力充沛等场外麻烦,不但一再拉低了“内少”的成长上限,也成为其最终与巴萨决裂的导火索。

遗憾的是,加盟巴萨的第一年,登贝莱的场外问题同样不少:热衷垃圾食品拒绝巴萨配给的专职厨师,被德尚敲打不够职业、不够投入,世界杯上出场不多却还一度执意休假,今夏一度被当做巴萨交换博格巴的添头,自然也非空穴来风,而这一交易一旦成行,则意味着巴萨队史两笔亿元交易均告以殊途同归的失败:内马尔的离去令巴萨被动重组,且围绕其加盟令巴萨付出了高昂佣金和前主席罗塞尔被迫辞职、锒铛入狱的代价,而登贝莱一旦折价离队,内马尔2.2亿转会所得中,又有多少打了水漂?

内马尔也曾在巴萨被视为梅西接班人

所幸的是,登贝莱有着与内马尔相似的巴萨生涯开端,却也有着和后者相似的第二季顿悟:内马尔的巴萨第二季成为头号控球人选,与梅西和苏亚雷斯珠联璧合,成为史上最强锋线三人组。而登贝莱本赛季的进步同样肉眼可见:西甲前4轮,登贝莱打进3球,加上超级杯上的决定性进球,射手榜上一度和梅西平起平坐;而在巴萨前场运动能力不断退化、缺少个人爆破的情况下,登贝莱凭借一双飞毛腿和机敏的嗅觉,最大限度地维持了巴萨前场的锐度。

数据永远能最直观反映进步:上赛季,23场才有4球8助攻的法国小将,本赛季迄今6场已有5个进球,场均2次成功过人、2次关键传球和3.3次射门,均比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提高,身为最常和对方后卫拼刺刀的存在,登贝莱场均81.2%的传球成功率仅比梅西低了1.6个百分点,一言以蔽之,他当得起巴萨新三叉戟之一!

巴萨对阵埃因霍温,登贝莱破门

【单车少年练出双足穿云箭,“天赋加点”选对了】

17岁在雷恩出道时,巴萨就曾关注过尚未成年的登贝莱,法甲处子季26场打进12球的他,不失为边锋中的优秀射手,但在加盟多特蒙德后,被当做纯边锋使用的他基本雪藏了火力,专职以突破和传球打击对手。但事实上,登贝莱的天赋并不止于担任二传,主攻手同样可以胜任。尤其在巴萨近两个赛季越发将442作为常规战术后,边路和肋部缺少内切策应、速度冲击的缺陷,使得红蓝军团只能抱定中路强打,效率低下自然可想而知。而登贝莱的转型则应运而生:赛季初,他还站在右边锋的位置上为梅西输送炮弹,但近几场西甲和首场欧冠,登贝莱愈来愈像一个随时向中路靠拢的内锋,而一度被视作短板的射术,也大有提升。

登贝莱在逐渐进步

当然,比起加盟巴萨时基本技术已近大成的内马尔,登贝莱的短板依旧肉眼可见,譬如上轮对阵皇家社会,巴萨11号就在对方极具针对性的围抢下数次丢球,对阵埃因霍温的上半时,他数次拿捏明显欠佳的传球,让库蒂尼奥不止一次无奈摊手——在技术的绝对精度和细节处理上,年轻的登贝莱显然还有漫长道路要走,但可喜的是,正如当年屡次和西甲后卫斗智斗勇的内马尔一般,登贝莱的自信和执着,恰恰是其最可贵的精神品质。绝杀皇家社会,正来自不气馁的登贝莱角球混战中的一剑封喉,而今晨的世界波,也足够令此前进攻端的磕磕绊绊一笔勾销,何时何地,进球永远能一俊遮百丑。

如今,三线作战(西班牙超级杯、西甲、欧冠)均有斩获的登贝莱,已经对射手模式驾轻就熟,而历史已经无数次证明,转型射手的边锋,在爆发力和球感方面有着独特优势,而登贝莱更有望继边锋出身的梅西和C罗之后,成为另一位世界波制造机:超级杯对垒塞维利亚,接应梅西传球后不做调整轰进10分角只是开始,本场的圆月弯刀更可载入登贝莱生涯精华,尽管巴萨队中“穿云箭”的名号始终属于库蒂尼奥,但登贝莱于无声处听惊雷,何尝不是意外之喜?

【大树下好乘凉,梅西生涯最后精华必将传给他】

登贝莱以“技术碾压”的方式推动比赛进程

C罗离开后,在西甲几近独孤求败的梅西,固然坐实了第一人,但“红旗能打多久”的质疑却始终不绝于耳。尽管合同要到2020年才到期,但31岁的梅西比赛投入程度的下降、关键战役的力不从心,固然为巴萨上下忌讳,却也必须正视。罗塞尔时代力主引进的内马尔,从加盟之初就被当做梅西接班人培养,尽享格外优待,但结果却是不甘人下的“内少”无法忍耐漫长的储君生涯,在大巴黎更诱人的名利面前主动出走,留下一地鸡毛。

而痛失正值巅峰的内马尔之后,巴萨不但外战统治力日渐下滑,正常的“接班”顺序也被打乱,更令“立储”成为了高层心病。去年以来巴萨连造登贝莱和库蒂尼奥两位亿元先生,但“接班梅西”的说法,却始终讳莫如深。

登贝莱已是未来王储的头号人选

但如今,登贝莱的“天赋溢出”,足够巴萨将“接班”再度提上议事日程。诚然,仅比梅西小了5岁的内马尔,迫近30岁才成为球队头号人物的期许,委实是过于漫长的“画饼”,但比梅西小了10岁出头的登贝莱,却有大把时间经受巴萨天王言传身教,臻于大成。

历史已经无数次证明,梅西对于晚辈,从来都是推心置腹、毫无保留,而同样天性单纯的登贝莱,显然要比内马尔更像一名学生。而与内马尔在队时中前场等级森严、秩序井然的格局不同,梅西或早或晚交权、苏亚雷斯更是被膝伤和体重折磨到早衰,球市上极难找到等量替代者的巴萨,更现实的选择是内部挖潜,而如今打出亮眼表现、天赋深不可测的登贝莱,无疑是未来王储的头号人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