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殊的孩子特别的体育 是什么让她坚守26年?

有些特殊的孩子,他们难以看见、听清、理解身边的世界。有些特别的老师,成为他们的眼睛、耳朵和桥梁。

给孤独症和智力障碍的孩子教体育,教什么、怎么教、教了有什么用?体育特教老师韩雅娜用26年的教学经历告诉我们,他们的生命线,如何因体育而翩翩跃动。

“这些孩子需要有人带着他们活动”

就因为这个念头,从未接触过特殊教育的韩雅娜踏入了培智学校的大门,这一步就迈过了26个春夏秋冬。

初到时,专业是体育教学的韩雅娜完全不知道特殊教育要怎么“教”,慢慢边“学”边“教”,掌握了一些理论和方法。在她眼中,每个孩子都是最特别的,需要用不同的方式教学,要手把手地教,要一遍又一遍地亲身演示,或者要将动作拆分、再组装,合并成为一个技能。尽管孩子们学得慢,但只要有些许进步,韩老师就格外欣喜,因为每一小步,对这些孩子来说都是一大步。

“特奥给他们创造了与人沟通交流的地方”

对培智学校的孩子来说,体育不只意味着健康——增强体质、丰富生活、康复治疗,更意味着交流与融入。特殊奥林匹克运动的赛事和活动,给孩子们创造了机会、搭建了平台,发掘自己的潜能,让他们走出家庭、走出学校,接近社会。无论是家长的顾虑,还是孩子的胆怯和封闭,都能在跑快了一点、跳高了一点、游远了一点、说多了一句话的点滴里消散,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多的勇敢和自信。

“在这我是被需要的”

上课的时候,韩老师会跟孩子们击掌,告诉他们“你很棒”。她说,他们从不给孩子泼凉水,因为他们太需要鼓励和认可,而老师是这个社会上除了家长之外,他们最亲的人了。不管多大的孩子,抱抱、拍拍,胡撸胡撸头,他们喜欢。

孩子们也总会给她带来惊喜,知道排队、知道让座,知道不能大声喧哗,从不乱扔垃圾,出去比赛住酒店东西收拾得整整齐齐,大孩子还能带着小孩子……他们的成长,令韩老师收获满满的成就感。

孩子们的情感也特别真挚。白纸上手绘的教师节卡片或许看不清画的是什么,但老师们能感受到笔尖之下的温度和他们赤诚的心。

提到孩子的未来,韩老师仍然忧心,因为“能挣钱养活自己的毕竟是少数”。特教老师不怕别的,就怕孩子们离开学校,失去与社会发生联系的桥梁,家庭再次成为他们生活的全部世界。这些年来,全社会对这些孩子的认识、理解和接纳更多了,她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社会力量一起来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机会进入社会生活。

后记:2006年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我国6-14岁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少年有246万;2010年,全国特殊教育学校有1697所,其中专门的培智学校406所;2014年,我国特殊教育学校专任教师为48125人。

今年9月,韩老师被借调到普通学校,用她的专业知识支援那里轻度残障儿童少年的体育教育。“融合教育与特殊教育又不一样”,这是韩老师的新挑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