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锦赛中国男排5战皆负 仅赢下3局比赛成亚洲最差队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9日,2018年世界男排锦标赛第一阶段的比赛落下帷幕。中国男排五战皆墨没有积分无缘下一阶段,是参赛4支亚洲球队中成绩最差的。球队核心江川表现令人失望,教练组也显得有点“水土不服”。

中国男排五战皆墨 创亚洲参赛球队最差战绩

世锦赛5个对手,5场比赛,有排名世界第1的巴西,也有世界第25名的荷兰队,中国男排没能带走一场胜利。2场0-3,3场1-3,总共只赢下3局比赛,中国男排在比赛中不是没有机会,曾打出过梦幻开局,曾在局中领先数分,也曾在局末率先获得局点,但是他们仍然没有拿到一场胜利,一个积分,以排名垫底的成绩从小组赛出局。

垫底的不仅仅是在B组,还在亚洲球队中。亚洲本次共有四支球队参赛,最终伊朗男排4胜积11分,D组第二出线;澳大利亚男排2胜积7分,C组第四出线;即使是跟中国队一样无缘出线的日本队,也获得了2胜,5个积分,A组第五。

中国男排不仅仅在世界排坛未能立足脚跟,似乎还离亚洲第一军团越来越远。

造星失败 关键分无一锤定音能力

世联赛小组赛结束,中国男排的成绩实在令业内汗颜。但仍有一部分人欣喜于江川,这位被称为“男版朱婷”的中国男排领军人物似乎交出了不错的答案。五场比赛贡献87分,在官方得分榜上与排名第一的巴西接应华莱士一样高。

但是,得分一样,价值并不一样。看看扣球榜,排名第一的扎伊采夫102扣64中,8次失误被拦,成功率62.75%,进攻效率54.9%。而江川呢?他在扣球榜的第45位,160扣73中,失误27次,成功率45.63%,效率28.75%。而且,这个效率并不是真实效率,业内都知道B组比赛在“失误项”漏记录了“扣球被拦死”数据,导致该组队员扣球效率较实际有所偏高。

作为球队进攻核心,这样的数据显然不足以撑起球队火力点。更何况他关键时刻疲软,对阵荷兰的生死战,江川在关键的第四局一分不得。此外,他防守漏洞大等其他不足也在比赛中暴露得淋漓尽致。

自2017年以来,江川成为中国男排重点打造的“球星”。2018年世联赛分站赛更是鲜少给其他接应出场机会,很多站只让他一人从头打到尾。然而个人得分第一的数据若一直不能换来球队的胜利,这样的造星是失败的。好在江川还年轻,刚满24周岁的他未来的路还长。只是东京周期,他的成长能赶得上球队成绩需要的速度吗?

基本功差 底子薄弱低级失误不断

无论对手是谁,中国男排都未能带走一场胜利,是因为自身实力不足以取胜吗?不是,明明在一些比赛中有获胜机会,即使面对巴西、法国这样的球队,中国队也有紧咬比分,甚至领先的时刻。然而为什么?底子薄弱,基本功差,技术储备不够导致信心不足。

轮次错位,队友相撞、让球,后攻踩线等低级失误一而再出现在比赛中。究根问底,还是因为基本功差,缺练,这是中国排球基层教练必须负责任的问题。而这一批队员的基本功与前两个周期差距其实不小。

应赛准备不足 教练组或水土不服

世锦赛出征前,中国男排主教练劳尔·洛萨诺也曾信心满满,“小组出线应该没问题”,甚至还畅想过第二阶段怎么打。然而,赛前必须要拿下的荷兰和埃及,都没能拿下。面对荷兰的关键战,中国队显得有些措手不及,洛萨诺也在赛后采访表示,球队未能抑制荷兰队的两名强攻手,精神状态不好。

“没想到对手这么强”,中国队一次又一次面临“生死战”,却又一次又一次期待“理论出线可能”,直到输给埃及彻底无缘出线。对方阵中的接应萨拉赫是中国队的老对手了,他的常用线路中国队本该做过重点研究。然而一次又一次,在被动的情况下,萨拉赫拍拍吊吊,一条斜线总能得分。除了江川防守比较弱,教练组也未能及时调整,比如换人,换位防守来改变这样的丢分。

这两场的落败,说明了中国队的应变不够,赛前准备不足。对此教练组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洛萨诺是男排赛场知名国际教练,在以往的执教过程中出了不少成绩,但是这样的名帅来到中国,从亚锦赛到世锦赛一次又一次创造最差战绩,或许有些水土不服?

(文/拾贰)

相关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