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孙杨:专注的男人最有魅力 事业不行再有钱和好看也没用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9日(文/梁嘉敏)摇身一变成为“博士哥哥”的第一天,孙杨参加了上海体育学院开学典礼。与1600名新生一起,孙杨坐姿端正地听校长讲话、俯身佩戴校徽,他几度强调自己是“一名普通的学生”。典礼结束后,他和同学们分享了成就全满贯背后的付出,同时道出了对于校园生活的期待,“如果能来学校里和大家同吃同住,应该是一件很开心、快乐的事情。”

回首十一年游泳生涯 笑称:“专注的男人最有魅力”

“有人说我成绩好,有人说我颜值高,谢谢大家的喜欢。”孙杨轻松地开起玩笑,面对全场同学注视的目光,他化身正能量的博士哥哥,“一个男人,在做自己最专注的事情时是最有魅力的,如果自己的事业不能做到最好,哪怕长得再帅、家里再有钱,都得不到大家认可。”

在这场名为“泳者孙杨,缘续绿瓦”分享会上,孙杨讲述了自己从2007年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至今的许多重要时刻,“每一年都是历炼,一次次比赛铸就了今天的我,巴塞罗那、布达佩斯、仁川、雅加达,缺少了任何一个,对于我来说都是不完整。”孙杨说。十一年里不断突破,他甚至能清楚地报出每一场比赛的成绩。

前不久的雅加达亚运会,孙杨独揽四金完美收官,回顾6天征战,孙杨坦言,“其实每天都面对着很大挑战,最主要的是休息时间和伤病,大家看到的药膏、火罐,都是前一晚的印记。但是我觉得年轻人不能选择安逸,应该选择艰苦。可能我最厉害的技能,就是坚持。”

在200米自由泳颁奖仪式上的一幕,让很多人印象深刻,回顾当时的情景,孙杨坚定的说出,“发生了什么?这是我的国家,我需要再一次。”他透露,当时心里做了两手准备,如果不能重新升旗,就一直站着等待。

导师解读冠军培养计划 “Dr孙”憧憬校园生活

赛场外,他凭借89分名列前茅的成绩,成为上海体育学院博士研究生的一员。入读上体,他主动选择了运动人体科学专业,有颗“学霸心”的孙杨表示,“总有一天我会离开泳池,但是我希望在学习的道路上,也不给自己留遗憾,希望从本科、硕士到博士都做好。我是个很劳心的人,做任何事情都希望把他做最好,读博的道理也一样。如果能和老师配合好,我相信这三四年也会很顺利。”

对于这位特殊的博士生,上海体育学院院长陈佩杰表示,上体院的每一位博士生都会有规定的培养计划,考虑到孙杨的情况比较特殊,学校会针对他专门制定培养计划,开展多种方式的教学,既有学校里面对面的课程,也会通过网络进行线上教学。

作为孙杨的导师,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学院院长刘宇教授也详细的介绍了特殊的培养计划,“孙杨对于游泳项目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我们是靠数据、研究为他的训练提供支持。我们在校内会组建一个6人的专家团队和多人的研究保障团队,从技能评定、训练负荷的监控、运动技术的分析、心理咨询、运动医学的损伤、防护、保障等方面全方位进行研究,并且聘请海外运动训练专家加入指导团队,特别负责运动负荷的监控。师资团队会送教上门,让孙杨融入其中,在完成数据测试的同时进行学术培养,互相学习和激励,教学相长。”

曾在校园相识并结缘,孙杨的父母的“上体情结”成为他选择来到这里读博的原因之一。成为父母的“学弟”,孙杨表达了自己的憧憬,“世锦赛之后的空闲时间,希望能够来到学院和大家一起同吃同住。我觉得在二十几年的人生里,需要一段大学的记忆,能和同学们在一起打成一片,应该是一件很开心、快乐的事情。”

中日对抗我们处于劣势 不会停下追逐的脚步

在朋加诺水上中心,中国和日本两强分别拿到19枚金牌,在接下来的东京奥运周期,“中日对抗”依然是泳池中的一大看点。对此,孙杨肯定了日本的崛起,“他们每一年都在不断的改变,不断的创新。对中国的冲击非常大,我们现在危机感非常重,应该是处于劣势,无论是男子集体项目也好,还是女子也好。”

赛场之外,孙杨有着诸多泳坛好友,在他看来,“对抗和竞争是非常好的事情,在好的人身上可以学到更多好的东西。对于这种竞争关系大家不用太紧张,比赛中输赢是很正常的,不能说没有站在最高领奖台就是失败了。我一直把萩野公介、濑户大当作很好的朋友,他们的转身细节都需要我去学习,场下我们也会一起交流。 ”

已成就金满贯得主,但孙杨并不想停下追逐更快更强的脚步,“不断追求是每一个人生阶段都应该履行的职责。冠军是拿不完的,但我仍想在每一次比赛都做到更好,让国歌奏响,让五星红旗升起。”孙杨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