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08男篮一员37岁还在征战 凯撒下课或迎出头日

张庆鹏08年征战奥运赛场

腾讯体育9月19日讯 9月17日,08奥运中国男篮再聚首,张庆鹏见到昔日队友们是格外亲热,他眉开眼笑、谈笑风生甚至是频频和老友们合影留念,脸上挂着的一直是笑容和轻松,这样的表情已经很久没有出现在这个37岁的老炮身上。作为为数不多还没有退役的08男篮一员,上赛季的惨淡经历让张庆鹏丝毫开心不起来,主教练凯撒对他是冷眼相待,但好在随着山东队近日更换主教练,凯撒下课吴庆龙接棒,笼罩在张庆鹏头上的乌云也开始消散。

37岁还在坚持的08男篮一员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中国男篮因在家门口比赛和追平男篮队史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8强)被世人所铭记,虽然没有突破1996黄金一代在奥运会上的成绩,但由姚明带领的这支男篮却被认为是最强的中国男篮。这支男篮我们记住了姚明、王治郅、易建联,记住了朱芳雨、王仕鹏、陈江华、刘炜、李楠、孙悦、杜锋,但张庆鹏和王磊一样留给球迷的印象并不是那么的深刻,原因没有别的,只因为张庆鹏和王磊一样出场时间和机会都很少。

但张庆鹏能够入选2008年的中国男篮就已然说明了他的能力,因为这届家门口的奥运会堪称是百年一遇,是任何一个中国运动员都梦寐以求的机会,本来能入选这届奥运会的18人集训名单就很不容易(集训人数相比现在大幅减少),也能说明球员的个人能力或潜力,最终,张庆鹏在5个月漫长的集训时间里PK掉刘晓宇等人后顺利踏上了2008年奥运会的大巴,继2006年世锦赛后职业生涯第2次入选国家队。

北京奥运会上,张庆鹏作为一个身高只有1.87米的双能卫,在面对世界强队时出场时间不多,作为刘炜、孙悦、陈江华之后的球队第4后卫,张庆鹏一共出场4场,场均得到9分多钟的上场时间,一共贡献12分3个篮板3次助攻,和西班牙那场荡气回肠的大战,以及准绝杀德国队那场惊心动魄的较量,张庆鹏都没能获得出场机会,整个奥运会,他最拿手的三分球7投2中,短暂的出场时间和机会没能让张庆鹏绽放,他也成为了08奥运男篮中星光黯淡的球员之一。

但这并不代表张庆鹏实力不济,事实上,他早就是CBA联赛最出色的后卫之一,一旦打疯就连外援可能都不见得是张庆鹏的对手,这也是“张三疯”的由来。2007-08赛季总决赛挑战霸主广东队,辽宁队唯一拿下的比赛就是靠着张庆鹏单场31分的表现获得的,那一场,他三分球5投4中,全场13投10中,7罚全中,是全场唯一一个30+的球员。虽然辽宁队1-4告负,但总决赛场均16.8分的表现却让张庆鹏排名总决赛得分第3,远超常规赛(场均11分)的大心脏表现也让人进一步认识到了张庆鹏是何等的存在。

如今,10年瞬间即逝,自2001-02赛季就进入CBA的张庆鹏仍在坚持,他和易建联、孙悦、刘炜也成为了仅有的还在打球的08奥运男篮一员,虽然已经37岁,虽然职业生涯辗转多支球队,经历过大大小小的风浪,但刻苦的训练和顽强的意志却让张庆鹏仍然保持了很出色的状态,只是张庆鹏并没有被合理使用。

季后赛坐冷板凳

上赛季在山东队被凯撒冷眼相待

2017年夏天,北京队宣布正式重建,随着高喊想再打一年的马布里被放弃续约,莫里斯买断不成后被转为备选外援,孙悦因多方面因素在手术后未被注册,张庆鹏作为老将也在刘晓宇加盟后更加没有了位置,最终,被曝还在合同期内的张庆鹏离开北京队前往山东队,开始了职业生涯的新一站。张庆鹏原以为这次转会能让他获得远比在北京队更多的机会,也可以让他帮助丁彦雨航和球队一起去竞争总冠军,但最终却事与愿违。

开赛前,央视体育《篮球公园》探访因丁彦雨航而备受关注的山东队时采访了张庆鹏,老炮当时就表达了他的期许,“因为在我这个位置上相对来说机会比较多一点,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获取一些上场时间,也通过之前积累的经验希望能给他们带来一些经验,在场上能弥补一些他们的问题,毕竟也最后两年了,准确说也就一年半的时间,可能就要退役,珍惜现在的机会和时间,能给球迷奉献出更精彩的片段。”张庆鹏如是说道。

赛季一开始,张庆鹏的待遇的确如他想象的那样不错,赛季前6场比赛除了在客场按照“回避条款”缺席客战旧主北京队外,张庆鹏其他5场出场时间都在16分钟以上,3场超过20分钟,虽然是替补上场,但这样的待遇却已经算是非常不错。赛季往后,张庆鹏的出场时间或多或少,但仍然是球队重要的轮换成员,主场击败广厦队的焦点战,张庆鹏甚至获得了39分钟的上场时间,客场对山西,主场战吉林,张庆鹏的出场时间都超过35分钟。对于主教练凯撒的信任,张庆鹏也用表现作为回报。2018年1月7日,山东队主场127-105大胜吉林队,张庆鹏37分钟狂揽24分,三分球10投8中几乎是弹无虚发。

可就在1月7日后,张庆鹏突然失去了凯撒的信任,出场时间暴跌,甚至连出场机会都寥寥无几。外界一时间认为可能是张庆鹏有伤在身,但每次赛前和赛后训练都能见到张庆鹏的身影,甚至赛前他经常是第一个出现在球场训练的人,完全不是受伤的样子。几场不让张庆鹏上场可能还没什么,毕竟山东队战绩不错,但随着山东队战绩起伏,本土后卫各个表现惨淡,张庆鹏却仍然把板凳坐穿,球迷、媒体都不禁质问为何凯撒究竟不用张庆鹏?甚至于在山东队主场的常规赛里,山东队球迷不止一次的在现场高呼“上张庆鹏”,但喊声再大也到不了凯撒的耳中,张庆鹏剩下的除了无奈就是无奈。

进入到季后赛,张庆鹏仍然没有出场机会,即便是首轮横扫江苏队,第二场和第三场都是大胜,张庆鹏也没有捞到一分钟的出场时间。半决赛对阵广厦队,山东队没有给张庆鹏报名,但他和球队都一起到了客场杭州。没有报名无法上场,张庆鹏却仍然在坚持刻苦训练,除了正常完成球队的训练,他还自己加练在西湖边跑步,一如既往的选择过去的方式,但任凭张庆鹏准备再充足,凯撒就是不给他机会,即便他37岁还能在训练中轻松扣篮,可无论外界如何替他担心,如何为凯撒的固执不解,张庆鹏的出场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苦无出场时间的张庆鹏一度因此失眠,晚上辗转反侧,你很难想象这样的事情会出现在一个37岁的老将身上,而这只是因为他热爱篮球,渴望上场。

随着山东队主力后卫睢冉受伤报销,外界普遍认为张庆鹏有机会了,但当记者问凯撒“张庆鹏能否上场”时,凯撒的回答是:“你是张庆鹏的亲戚还是朋友?”如果凯撒之前对张庆鹏有偏见的种种传闻都还是传闻的话,那凯撒的这句回答则无疑证明了他对张庆鹏的偏见和作为主教练的有失风度。最终,实在忍不住的张庆鹏主动找到凯撒请求让他上场,随着睢冉赛季报销,丁彦雨航又饱受伤病困扰,本土后卫表现惨淡,张庆鹏终于在4月9日获得机会,时隔57天后再次出场,这一场,他6投4中得到9分2个篮板2次助攻。抢七战,丁彦雨航因伤缺席,张庆鹏再获机会,30分钟交出12分,三分球8投4中的表现,成为山东队本土得分最高的球员,连客场球迷都喊他“张庆鹏,牛X”。只是抢七战山东队不敌广厦队,张庆鹏也用略显悲壮的方式结束了这个赛季,辽宁队前队友希望能和他一起在总决赛上争夺的心愿也随之泡汤。

张庆鹏新赛季将有怎样表现

凯撒下课张庆鹏或迎来机会

上赛季结束后,张庆鹏新的赛季是否还会继续留在山东队也变得悬而未决。总结赛季经历时,张庆鹏发了一条微博,底下最明显的一条评论来自于队长睢冉,“我是你亲戚,”向来心直口快的睢冉这样说道,也直接将矛头对准了很少使用张庆鹏的凯撒。

休赛期,山东队重新集结进行夏训,丁彦雨航和睢冉没有归队,在国家队训练的球员没有归队,张庆鹏也迟迟没有归队,直到山东队易主的消息越传越疯时,张庆鹏才出现在山东队的训练场上。这期间,张庆鹏仍然在自己单独训练,担当CBA选秀训练营教练还让他一度被认为可能就此提前退役,毕竟山东队起初留用了凯撒,让职业生涯只剩最后一个赛季的张庆鹏看起来已经在山东队看不到任何希望,再加上少有消息传出其他球队要引进张庆鹏,和张庆鹏传出绯闻的新疆队更是不了了之后,张庆鹏的职业生涯看起来无限接近于终点。

然而,随着张庆鹏重回山东队训练场,随着山东队完成易主后更换主教练,用吴庆龙替代凯撒执教山东队,张庆鹏的曙光也就此到来。队长睢冉因伤没有注册,年轻后卫张辉伤病严重的消息虽然对山东队打击不小,但对张庆鹏来说这却可以让他获得更多的机会。

最关键的是,吴庆龙是辽宁队名宿,过去曾经执教过辽宁队,虽然张庆鹏彼时已经加盟新疆队,但两人过去却在全运会期间合作过。最关键的是,吴庆龙虽然喜欢使用年轻球员,下赛季也将给更多年轻人机会,但他不会像凯撒那么对张庆鹏有偏见,而作为一位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都非常自律的模范代表,张庆鹏也足以赢得吴庆龙的尊重和信任,出场时间也有望得到保障。

4月11日,山东队客场输给广厦队止步于2017-18赛季的半决赛时,张庆鹏深夜在微博上写下:“这个赛季遗憾结束,祝贺广厦。距离职业生涯退役还有一个赛季,说起来很伤感。回头看看自己一路走来,我对的起自己,对的起球队,对得起每一回合的奔跑。我在坚持最初的梦想,享受篮球带给我的快乐。感谢你们又一个赛季的支持和鼓励。”彼时的张庆鹏显然是看不到太多曙光的,但现在,曙光正在照进他的生活里,虽然下赛季是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很是伤感,但有可能获得比上赛季更多的机会就是希望,这也可能算是张庆鹏最后一个赛季的意外收获吧。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