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堆前锋+接力跑 英伦范国米教热刺做人

腾讯体育讯 两次不是机会的机会,两粒振奋人心的进球,国际米兰在梅阿查逆转热刺,取得了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主队在重返欧冠后的首场比赛中展现出了极强的求胜欲望,他们在无球压迫和进攻组织环节做出了更多的尝试,在边路纵向连接中断的情况下,斯帕莱蒂依靠堆积边锋的策略保持攻击强度,最终压垮了阵容深度不足的热刺。伊卡尔迪和贝西诺进球看似仰仗的是个人能力,实则是套路化进攻模式下的必然产物,蓝黑军团打出了开季以来最为出色的一场比赛。

国米重返欧冠逆转取胜

布局:宿命之战,节奏之争

以2010/11赛季的两回合交锋为分水岭,国际米兰和热刺走上了截然不同的发展道路。期间,蓝黑军团经历了所有权易主、连年无缘欧冠以及主帅频繁更迭的动荡,豪门世家的光环逐渐散去,球队在愈发平民化的过程中沦落。当年的赢家热刺也没有借对卫冕冠军的胜利迅速崛起,在范德法特、莫德里奇和贝尔等人相继离队后,热刺在雷德克纳普时代后期以及博阿斯、舍伍德执教时期走了不少弯路,“一亿阵”的低效让他们颜面尽失。就在人们已经对两支球队已经不抱太大希望的时候,他们却先后带给了球迷们惊喜。

波切蒂诺的加盟成为了热刺崛起的标志性事件,少帅不仅带领球队创造了队史英超最佳战绩、连续三年征战欧冠,还培养出了一大批执行力很强的三狮国脚,舰队街对他的褒奖从未停歇;国际米兰在苏宁接手后迅速积累了足以颠覆意甲格局的力量,斯帕莱蒂带领球队重返欧冠算是完成了球队重建计划的关键一步。两支球队在今夏采取了截然不同的引援策略,渴望复兴的国际米兰完成了对阵容的全面洗牌,进入瓶颈期的热刺选择了保持“最已阵”的稳健策略,前者因为新阵尚未整合成型而遭遇开门黑,后者因为主力疲惫、阵容缺乏活力已经连折两阵,此役对双方而言是遭遇战,也是不能再输的救赎之战。

在上周末远征帕尔马时得到轮休的国际米兰球员悉数出列,伊卡尔迪和波利塔诺顶替了凯塔-巴尔德和坎德雷瓦,布罗佐维奇与贝西诺搭档后腰,斯帕莱蒂的这些变招皆是处于加强进攻的考虑。热刺方面正处于严重的伤病危机中,波切蒂诺在没有太多转圜空间的情况下依然选择轮换,阿里、阿尔德韦雷尔德和特里皮尔的位置分别由拉梅拉、D-戴维斯和奥里耶填补。值得一提的是,波切蒂诺之开季以来会根据不同对手的特点交替使用4231和3421阵型,不同的阵型配搭不同的后卫球员,此役首发的四名后卫球员本赛季首次在四后卫体系内合作,这为客队在比赛中连续出现防守失误埋下了隐患。

在上赛季的欧冠征程中,热刺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被尤文图斯用“15分钟的好球”击败。尽管未能在时隔七年后再度杀入欧冠八强,但波切蒂诺的球队已经证明了在技术能力差距不大的情况下,具备强大对抗和跑动能力的球队无疑是更具竞争力的一方。英超球队能够在欧战中快速收复失地,主要原因就是名帅和球星提升了球队的技战术驾驭能力,大陆对手的比较优势缩水,英超球队在对抗和体能方面的优势得以凸显。

在输给萨索洛和帕尔马的比赛中,国际米兰暴露出的最突出问题就是整体跑动能力不佳,由此衍生出的问题就是球队在无球状态下的压迫缺少强度,进攻端球员之间的流动性也比较低。斯帕莱蒂在联赛中进行轮换,一方面是为了对抗FIFA病毒,另一方面就是积蓄更多的能量来对付热刺,如何限制对手在反击和阵地战中的起速就是蓝黑军团的取胜之匙。

战术打法:复古与新潮,大陆流和而不同

上半场的对抗强度很大,双方都非常注重攻守平衡,试图通过耐心的防守组织和简洁的进攻去逼迫对手犯错。热刺原本就是一支擅长压迫式反抢打法的球队,国际米兰能够展现出不亚于英超对手的侵略性,这是比赛能够维持住相对均势的关键。主队此役的整体跑动输出比联赛阶段提升了很多,他们的身体状态和求胜欲望也要优于对手,斯帕莱蒂和他的球员们在赛前备战阶段的工作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没能在局面占优的情况下取得进球是非常遗憾的。

从本场比赛的实际进程上来,斯帕莱蒂和波切蒂诺都希望球队能够在压迫和控球之间寻求平衡,两家在建队战略取向方面有着一些相似之处:双方都力求搭配出风格互补的组合,利用控球去支配比赛,国际米兰在向前发展时更加直接,热刺的传切配合更加细腻;同样依靠边后卫实施后轮驱动,双方的两翼进攻都存在着一定的不平衡性,热刺采取不同的方式限制了国米两名边卫的助攻,斯帕莱蒂的Zona-mista布局在进攻中很难形成层次,后场与前场球员之间的联系不够紧密;前场快马在双方的战术体系中都是决定球队上限的关键人物,孙兴慜对什克里尼亚尔的压制很好地限制了国米的右路进攻,波利塔诺和佩里西奇很难得到了后排队友的足够支援,他们能够依靠个人能力制造威胁,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对手后卫的弱势。

除了球员个人能力方面存在差距,双方对边路进攻的架构模式也还有很大不同。斯帕莱蒂排出的是传统的4231阵型,两翼的佩里西奇和波利塔诺都是外线型攻击手,这种突击手+传中机器的边路组合很容易挤占边后卫的进攻通道,导致边路进攻缺少层次,两名攻击手都不能内切进攻,这增大了前腰和中锋的得分压力。从安排擅长前插的贝西诺担任首发,到纳因格兰来到边路接应边锋,再到最后换上坎德雷瓦司职左翼,斯帕莱蒂始终注意保持国米在禁区内的进攻人数,此举显然是从上周末无锋阵兵败帕尔马的比赛中吸取了教训。

热刺的锋线建构模式和国际米兰截然相反,包括孙兴慜、拉梅拉和小卢卡斯在内的边锋全部波切蒂诺改造成为了习惯于在中肋部寻找机会的多面手,中前场窄化后留下的侧翼通道属于助攻型边后卫。在体能储备较佳的情况下,热刺能够利用中前场的反抢为边后卫赢得回防时间,进而在两个禁区附近建立人数优势。

或许是在客场作战时的策略比较谨慎,或许是对手的两名边锋状态较好,本-戴维斯和奥里耶此役的助攻并不算十分积极,前者在孙兴慜尝试单打时会作为边后腰内收到中路进行保护,后者在进入前场后更多的是作为传控链条上的一点,过往拿手的走外线下底传中并不多见。国际米兰不断尝试从后场发动长传进攻,佩里西奇和波利塔诺对热刺两闸的冲击迫使D-桑切斯和维尔通亨不断拉边补位。两名中卫在边路不能很好地完成单防和出球任务,热刺的阵型重心不得不向后收缩,奥里耶和本-戴维斯只能在完成防守任务后再徐图助攻。

取胜之匙:边锋接力赛,“英式”国米完成逆转

埃里克森打破僵局的进球没有让国米球员将士退缩,斯帕莱蒂在比分落后不久就迅速做出反应。佩里西奇和波利塔诺的早退并不是因为两人表现不好,前者对奥里耶的潜质破坏了热刺的后轮驱动系统,后者创造的得分机会(4次)和完成的传中数(6次)都是全场最高。斯帕莱蒂在60-70分钟左右连续换上两位边锋(坎德雷瓦&凯塔),其目的是希望在热刺进入体能瓶颈期时发力冲垮对手,两名能量劲爆的边锋在侧翼不但能够杀伤对手,还可以为防守端的队友减压。

坎德雷瓦出场后曾短暂司职左边锋,意大利人显然不太适合逆足的位置设定,他在阿萨莫阿身前不能很好地与伊卡尔迪形成配合,内切射门也不是这位低效射手的强项。在凯塔-巴尔德出场之后,国际米兰前场诸神归位,塞内加尔人能够兼顾内外线进攻的属性也解放了阿萨莫阿,后者能够更多地进入前场参与进攻,这种变化带来了伊卡尔迪的进球。

在国际米兰倾巢出动大举进攻的时候,布罗佐维奇&贝西诺的后腰组合很好地掌控了比赛节奏,德弗赖的后场出球帮助身前的两位队友化解了热刺的逼抢。曼奇尼在二进宫之后曾引进英超球员(维迪奇&波多尔斯基)来加强球队的冲击力,试图通过边路提速和中路强攻恢复曼一期时的高举高打。崇尚进攻的斯帕莱蒂延续了前任的战术试验,现阶段的国际米兰拥有更好的人员储备,他们在此基础上打出了更加高效的边中联动。

王牌对决:负重的王牌与简约的杀手

作为各自球队中身价最高的球员,伊卡尔迪与凯恩之间的对决引人瞩目。凯恩在上半时浪费了一次反越位直面门将的单刀机会,伊卡尔迪在沉寂大半场时间后依靠一记精彩的世界波打破了球荒。波切蒂诺在常规时间结束前用丹尼-罗斯换下了疲惫不堪的凯恩,此举令本就呈一边倒趋势的战局变得愈发不可收拾,贝西诺的绝杀进球便是热刺在最后阶段无力反制对手时的必然结果。

虽然打破了困扰其多年的“八月魔咒”,但凯恩在强强对话中无法取得进球的尴尬纪录还在延续——自上赛季欧冠1/8决赛首回合尤文图斯的比赛以来(2018.02.14),英格兰中锋从未在强强对话中取得过进球,这种“欺软怕硬”属性在其代表国家队征战世界杯期间同样表现地十分明显。在此前的多个夏窗,凯恩都是皇马推动锋线更新换代计划时的重要目标,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关于他落户伯纳乌的传言逐渐偃旗息鼓。除了皇马有意紧缩银根、提携本土精锐之外,大英中锋达不到皇马对头牌球星的要求,也是导致其最终落得有价无市的重要原因。

皇马的头牌不仅要肩负起进攻重任,还需要在逆境中扛起球队的精神领袖。凯恩在联赛中面对弱旅时进球率很高,他的全能身手亦是有目共睹,困扰他的问题是在热刺和国家队期间承担的比赛任务过分繁重。波切蒂诺过分重视肋部进攻的战术思路依赖于中锋的轴心和压制作用,凯恩在阵地进攻中需要为身边的队友创造机会,大量的压迫反抢和组织串联任务透支了他的身体,降低了他在禁区内对抗的成功率,导致其“在射门时失去了嗅觉和敏感度”。

总结

在全场控球率稍逊于对手(49%-51%)的情况下,却创造出了更多的射门(12-10)和绝对机会(3-1),考虑到球队近期的状态和对手的实力,国际米兰在重返欧冠后交出的首份成绩单是令人满意的。能够从意甲的慢节奏攻防状态迅速切换到欧冠的高强度拉锯模式,蓝黑战士的战术驾驭能力和执行力值得称道,他们在实施高位压迫和阵地战解锁时的表现,证明了这支球队具备持续完成战术升级的潜力。国际米兰在主场享受到了堆积锋线兵力带来的战术红利,除了抓紧时间完成边锋群的排列组合,斯帕莱蒂必须尽快激活在国际冠军杯期间表现出色的劳塔罗-马丁内斯,充分发挥阵容深度优势来应付双线作战。

(猫眼看球)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