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篮主帅之争进入白热化 李楠占优杜锋恐出局?

男篮主帅之争

腾讯体育9月19日讯 2019年男篮世界杯预选赛第四个窗口期的比赛已经结束,代表中国男篮出战的蓝队取得了一胜一负的战绩,至此他们也完成了今年夏天集结以来的全部比赛任务。世预赛第四个窗口期过后,中国男篮红蓝两队完成了两个夏天的所有集训和热身任务,下一步两队将进行合并,而合并之后的中国男篮帅位之争,也将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红蓝队阵容差异大

红队选材云集希望之星 成名球员蓝队居多

2017年初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随即对中国篮球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多项改革,其中国家队层面最大的变化就是实行了双国家队政策,由杜锋和李楠分别集结蓝队和红队,各自进行集训和比赛,从而让更多有能力和有潜力的球员进入国家队效力,得到更多的锻炼和提升机会,为2019年在中国本土举行的男篮世界杯蓄力。

红蓝两队成立之初,都有哪些球员将入选双国家队时代的中国男篮、以及他们都将跟随哪位主帅效力,是外界最为关注的焦点。杜锋和李楠根据球队结构和需要对中国男篮现役最优秀的球员进行了选材,红队最大的特点是希望之星云集。内线方面,李楠将1994年出生的王哲林和1996年出生的周琦选入阵中,王哲林和周琦正是近几年来中国内线的最强新星。而近两年来在联赛中表现出色的丁彦雨航,被看作是中国男篮接下来几年的锋线领袖,他同样被李楠招致麾下。除此之外,在李楠阵中,还包括了近年来表现出色的赵继伟、阿不都沙拉木、赵睿、方硕、邹雨宸等联赛新星,总体来说,李楠的男篮红队更加年轻化。

更多的成名球员则进入了杜锋执掌教鞭的中国男篮蓝队。目前中国男篮的王牌人物易建联是男篮蓝队的内线核心,而外线杜锋则选择了有着“本土第一控卫”之称的郭艾伦。此外,像周鹏、韩德君、李根等球员,都是联赛中生代球员中的优秀代表。尽管杜锋阵中也包括了像胡金秋、吴前这样的潜力新星,但是球队的核心骨架,还是以中生代成名球员为主。

选材思路略有差异,也就决定了两支球队在建队方向上也有所不同,球员年龄等属性的不同,也让过去两个休赛期红蓝两队调兵遣将时面临着不同的情况。但是,总结来说,无论是杜锋还是李楠,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都充分的调动了现有球员的积极性,尽可能的将他们整合成一股强大的力量,而这些在双国家队时代接受邀请为征战的球员们,多数都受到了充分历练。

李楠率队夺冠

大赛成绩李楠更加出色 杜锋蓝队赛程紧密

作为中国男篮双国家队的主帅,李楠和杜锋在过去的两个夏天率领各自球队打了很多比赛,也接受了包括亚洲杯、亚运会和男篮世预赛这样的大考。在代表国家队出战世预赛这一方面,李楠和杜锋都没能在窗口期时集齐最强阵容,他们分别取得了2胜2负的战绩。但是从比赛结果来看,似乎是李楠率领的男篮红队给人留下了更加深刻的印象,毕竟在第一个窗口期之时,红队缺兵少将却在客场对阵韩国的比赛中,拿下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那也是中国男篮过去4个世预赛窗口期表现最为出色的一次。

大赛成绩方面,李楠同样是更加圆满的完成了任务。在刚刚结束的这个夏天,中国男篮红队出战了雅加达亚运会,他们从小组赛到决赛的5场比赛全部取得了胜利,使得中国男篮时隔8年重新站在了亚运冠军的领奖台上。雅加达亚运会是李楠执教中国男篮红队期间最重要的一次考验,可以说亚运会赛场上男篮红队的表现并非完美无瑕,但是李楠多次做出了有效调整,尤其是决赛面对全主力出战的伊朗男篮,红队在一度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奋起直追,最终完成逆转,李楠在临场应变和为球员注入强大斗志的方面,展现了自己的高水平。

从最终取得的成绩来看,杜锋在去年夏天亚洲杯上的表现并不能尽如人意,他们最终获得了第5名,平了中国男篮一队出战亚锦赛以来的最差战绩。不过,从对手的成色和蓝队的自身情况来看,杜锋没能交出满意答卷也是有情可原。黎巴嫩亚洲杯上,亚洲各路豪强悉数派出主力出战,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支强队也强势出征,男篮蓝队面对了更加强大的对手,与此同时,王牌内线易建联没有出战黎巴嫩亚锦赛,当时正值生涯最佳状态的郭艾伦也在小组赛阶段出现伤病情况。

虽然在世预赛和洲际大赛两轮重大考验中,李楠都稍胜一筹,但杜锋展现出的能力也不会因此被掩盖。两个夏天的比赛周期里,男篮红队一共打了27场比赛,杜锋则打了37场比赛,两队相差10场比赛,杜锋和他的男篮蓝队承受了更多的比赛压力。今年夏天的斯杯上,男篮蓝队几乎被紧密的赛程拖垮,球队出现了大面积伤病。但是杜锋没有被困难打倒,他的男篮蓝队在两个休赛期都展现了昂扬的斗志,杜锋尽可能的调动现有球员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特长,也在多场比赛中给我们留下了“铁血之师”的印象。

新星涌现

新星涌现改革初显成效 两位主帅功不可没

中国男篮双国家队政策带来的最大财富,便是红蓝两队都涌现出了多位潜力新星,不仅有年纪轻轻的新人进步神速,也挖掘出了更多能够为国家队贡献力量的角色球员。

红队内外线两大收获分别是阿不都沙拉木和赵睿。在入选中国男篮红队之前,阿不都沙拉木在CBA联赛中连轮换阵容都没有进入,李楠从第一次出战热身赛开始就将其委以重任,阿不都沙拉木没有辜负李楠的信任,一年多的时间里已经成长为红队亚运夺冠的功臣。

赵睿被看作是中国篮坛后卫线上的一块璞玉,他在联赛中已经展现出了不俗的竞争力,但是急躁的情绪和起伏的竞技状态,成为他身上的主要问题。李楠向来以善于调教年轻人著称,赵睿在红队阵中的成长显而易见。在辽宁男篮扮演外线蓝领角色的刘志轩,也受到了李楠的重用,他“外线万金油”的特点在男篮红队得到放大,这份功劳也要记在李楠名下。

蓝队阵中涌现出的最强新人,是来自浙江的外线新星吴前。联赛中扮演浙江男篮当家球星角色,吴前已经习惯了拥有支配球权的资格,杜锋给予了他高度的信任,在郭艾伦不在阵中的时候,吴前在外线拥有充足开火权,他也在多场热身赛中展现自己的攻击能力,成长为蓝队的外线新核。来自广厦的97年小将胡金秋,被看作是周琦之后中国篮坛内线最强新星,他正处在篮球生涯最重要的上升期。胡金秋身体单薄,对抗能力差,杜锋从他到队中的一开始,就非常注重对胡金秋的调教,同样是内线出身的杜锋,言传身教帮助胡金秋更快的成长。

今年夏天,蓝队阵中还涌现出了一位98年出生的潜力新星,那便是来自广东的杜锋爱将胡明轩。尽管只有20岁,胡明轩就被杜锋委以重任,当蓝队后外线因为伤病缺兵少将的时候,杜锋给了胡明轩充分的出场时间,胡明轩也用出色的表现回报了主帅的信任。在广东男篮效力多年的任骏飞,是蓝队阵中最为重要的角色球员,杜锋将广东时期使用任骏飞的心得带到了国家队,任骏飞也成为了杜锋阵中必不可少的内线重臣。

随着世预赛第四个窗口期结束,中国男篮红蓝两队也结束了两个夏天的全部赛事,杜锋和李楠的终极帅位之争也将进入到白热化阶段。最终接过男篮备战2019年世界杯教鞭的人,会是谁呢?

(老猎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