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四肢发达头脑简单?本科已成奥运冠军最低配置博士不再凤毛麟角

撰文/蓝骨头

处在短暂休息期的孙杨一直也没闲着,出席发布会,当火炬手,还完成了另外一件大事:正式在上海体育学院开启他的博士读书生涯。迈入上体大门的他,和爸爸妈妈又多了一层关系:亲密校友。

2010年的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体育系运动训练专业的本科,毕业后的2015年他被录取为苏州大学体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攻读体育教育训练学,学校的5位教授组成导师组帮他完成学业。2018年,在攻克今年最艰巨任务:雅加达之后,他又成为了上体的博士,专业为运动人体科学。

孙杨代表新生在开学典礼上发言

曾几何时,边上学,边读书,在举国体制,以训练为绝对主导的过去几乎是不太可能实现的奢侈。可在当下这个“知识就是力量”的时代里,显然本科早已满足不了运动员对自身需求越来越高的胃口,研究生,博士都早已遍地开花,不足为奇。

不信?运动员博士,可远不止孙杨一人,到嘴边的名字就有一堆:在南京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的惠若琪;女篮当家核心邵婷在北师大获得硕士学位后继续攻读博士;而为后辈们树立榜样的则是“乒坛女皇”邓亚萍,这位在剑桥大学获得土地经济学博士学位的前辈。

本科成为奥运冠军最低配置

在以往,很多人定义运动员,“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因为过早脱离常规教育体系的他们很少有时间,有心情静下心读书。训练的非人般劳累让运动员回到公寓就恨不得放空一切,享受片刻的安宁,哪里还有心情去啃书本,背单词。

可毕竟,谁都要走进社会的一天,谁都有结束或平凡,或伟大的职业生涯。不管去人才网求职还是包分配,学历一栏是谁都躲不过去的必填项。于是,上学成为被重视的一个课题,提上了每位运动员的日程。毕竟,谁不想师出名门,谁不想给自己的简历上贴金?“初中”“高中”的字眼,多少有些拿不出手。

毫不夸张,近十年里,北京奥运会的48金得主,加上伦敦奥运会的38金得主和里约的26金得主们学历至少已都是本科,甚至有近一半的金牌得主已迈向高学历的行列。换句话说,某种意义上,本科已是奥运冠军的最低标配了。

有些运动员是在没有成为奥运冠军时,就开始找大学读书,有些运动员则是成为奥运冠军后,一堆大学主动来找,抛出金砖和诱饵,双方权衡后一拍即合,顺利入学。对运动员和学校来说,都是双赢。

普通运动员入学要过“独木桥”,冠军运动员就相对容易得多。 拿上海交通大学举例,这座培养出姚明、马龙、徐嘉余等名将的大学的相关负责人曾透露过,“教育部等六部委规定奥运冠军、亚运冠军、全运会冠军可免试入学,报考我们学校的一级和二级运动员的分数要达到高考本科线的65%,再加20分。每年,体育特招生占学生总数的1%。”

之前就提过,让运动员屁股坐在教室里上学的可能性太小了,现役时出成绩还是第一要务。于是,读书就是要想办法才能完成的事。有时会晚上抽时间进行远程教育,有时会在放假的几天去学校露个面。坦白讲,有些四年都没有在学校露过面就拿毕业证,也有读了八年因为英语不过关还毕不了业的。无需惊讶,比比皆是。对运动员来说,学历比学问更迫切,更实在。

郭德纲和岳云鹏有过一段相声,郭德纲问,“你初中是不是撒过谎?”小岳岳说:我没有上过初中。台下一片大笑。小岳岳的实在,不是每个人都有的。

不过,随着运动员入学成为一件大概率事件,现在很多学校也加强了对冠军运动员入学后的管理。“宽进严出,不能影响教学质量。”成为各个学校奉行的一大原则。

冠军学霸 层出不穷

随着本科学历在运动员之间的普及化,有越来越多的运动员尤其是冠军运动员开始向“学霸”这条永无止境的道路攀登。

其实早在孙杨之前,运动员博士的群体从最初的凤毛麟角,屈指可数也渐渐扩大着人群基数。他们在运动赛场上的那股拼劲儿用到了学业上,同样让人钦佩。

乒乓球队是个出博士的地方,孔令辉是上海体育学院2010级博士研究生,而女子世界冠军里,就有三位响当当的博士。剑桥大学经济学专业博士邓亚萍、北京大学教育管理专业法学博士刘伟、华南师范大学运动心理学博士陈静。不得不说,国球运动员不仅运动成绩好,求学之路一样处于领先之位。

现役攻读博士也不止孙杨一人,早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前,射击奥运冠军陈颖就成为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博士生。她从本科开始学习后就一点没含糊,对心理学产生浓厚的兴趣的她凭本事考到了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继续博士学位的攻读。里约后,陈颖转型成为教练,但她的博士之路还在继续。

还有一位体育圈的学霸不得不提,那就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帆船冠军徐莉佳。这位本科就读于上海交大,后来辗转到南安普敦大学读硕士的她依据自己设定的职业规划又转学到索伦特大学攻读体育新闻播音。这位雅思考试能拿到7分的奥运冠军凭真本事获得了学校免学费的资助,在新的专业学校里游刃有余,不亦乐乎,也成为了众奥运冠军求学大军中的绝对榜样。

当求学成为一种习惯,读大学或研究生也不再是一件难事时,对运动员们当然是一件好事,让他们有机会去体会训练和比赛之外一种全新的生活,让他们有机会去弥补因训练比赛而耽误的求学时光,充实自己。毕竟,不管是在训练场,比赛场还是人生别的舞台,活到老,学到老,是提升自我的最佳路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