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蔡振华的“双面人生”:30年功名尘与土 争议中黯然转身

蔡振华:争议中黯然转身

核心要点:

  1. 他曾是张扬的国球少年,铁腕的海归少帅,因为专业乒乓,升职进阶,从运动员、教练一路坐到局长的位置。
  2. “我离开乒乓球,到别的地方,我肯定不如人家,人生价值马上发生变化。”蔡振华也知道足球这条路很难,曾当着所有人的面说自己:“这算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3. 从1989年归国执教,到如今调离体育系统,距离退休还有3年时,57岁的蔡振华提前结束了自己的“体育生涯”。功过是非,只能留给后人评价。

撰文/德彪

据《新京报》消息,9月18日,蔡振华现身河南郑州,参加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建七局杯砌筑工决赛。此番,蔡振华是以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身份出席并讲话,而不再是让人习以为常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这是蔡振华调任全总后的首次公开亮相,也意味着他彻底离开执教、工作近30年的中国体坛。尽管蔡振华已当选全总副主席,但目前总局官网领导一栏中,蔡振华仍是副局长、党组成员。此外,蔡振华还担任着足协、乒协和羽协的主席。

蔡振华履新后首次公开亮相

调离体育系统早有征兆

一个月前的雅加达。

8月16日,抵达雅加达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亚运村举行升旗仪式。包括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副局长赵勇在内的所有代表团官员都出现在升旗仪式现场,却唯独不见蔡振华的身影。

就在雅加达亚运会前,作为分管击剑的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还现身无锡,观看击剑世锦赛,当时他曾向媒体透露,自己将随亚运代表团于8月15日一起抵达雅加达。而在8月6日的中国亚运代表团成立大会上,蔡振华同样现身,并出现在总局发布的中国亚运代表团名单中。据腾讯体育了解,雅加达亚运原本是蔡振华体育生涯的最后一站,但调令在亚运会前突然下达,蔡振华也就此匆匆“谢幕”。

2018年8月6日的中国亚运代表团成立大会上,蔡振华现身

其实除了主管乒乓球和足球,在2016里约奥运结束前,作为体育总局副局长的蔡振华还分管羽毛球、举重、游泳、排球,拳跆这些中国军团的优势夺金项目。奥运期间,这些项目都完成既定的金牌任务。但在里约之后,蔡振华分管的项目却悄然发生了改变,不再分管排球,改为分管在里约奥运上一金未得的体操。

除了袁伟民,运动员出身、位列总局管理层最高位的就是蔡振华。而体育总局历任局长里,也只有袁伟民一人从运动员、教练一路坐到局长的位置,其他历任局长皆为外调,近年来,这似乎也是一个不成文的规律。而随着蔡振华的离开,体育总局副局长以上级别的官员中,再无运动员、教练员出身的人。

“这个小蔡有点狂”

1977年,蔡振华从江苏队调到国家乒乓球青年队。时任国乒总教练许绍发早就听说过他,并和身边人说:“这个小蔡有点狂”。当时16岁名不见经传的他从省队来国家队的那天甚至豪言:“我要当江苏省第一个世界冠军”。

1978年到1985年,作为乒乓球运动员的蔡振华曾获奖无数。

1981年,第36届世乒赛团体赛男乒打翻身仗时,蔡振华还是队里的小将。前往比赛前,教练庄家富去找蔡振华“摸底”:如果打到决赛,让你上场,你敢不敢打?”蔡振华毫不犹豫的回答:“庄指导,不是我敢不敢打的问题,而是教练敢不敢让我们年轻队员上的问题。”当时,蔡振华只有20岁。

当队员时,蔡振华就是队中的大哥,他主意多,胆子更是大。少年时的蔡振华,没有他不敢干的事儿。还在江苏队时,有一次训练休息日,他竟然让队友乔晓卫给他把风,自己把停在五台山体育场内一架报废的飞行教练机给捣鼓得发动起来了……

来到国家队,仍是如此。

队友曹艳华曾在自己的自传中描述了蔡振华带着大家“捣蛋”的经历:那时,每逢周末,大家都要组织“神聊”,蔡振华、施之皓、汪嘉伟……一群人经常聚集在上海籍游泳运动员大刁的房间里,人手一支烟,抽得满屋子烟雾缭绕,抽完烟蒂随手往打蜡的地板上一扔顺脚踩灭,把“战场”清理干净,免得被教练查铺发现蛛丝马迹。有一次运气不佳,没踩灭的烟蒂在洒了煤油的拖把上慢慢着起来。那时正好是半夜,有人从窗外经过,发现房间有火光,赶紧报告大楼值班室,大家的经历也就此“东窗事发”。

放弃国外高薪 他只用七天就决定回国

退役后,1985年新婚不久的蔡振华就前往意大利罗马,开始了公派教练之旅,担任意大利国家队主教练。当时,蔡振华每年的年薪能达到3万美金,这还不包括比赛的出场费和奖金,这个收入相当于当时中国教练30年薪水的总和。

蔡振华与妻子黄胜

初到意大利时,蔡振华一句意大利语都不会。但他骨子里是不服输的人,从一个单词都不认识,到最后可以用意大利语给队员做场外指导、带队社交。就算多年后,他的意大利语依然流利,在世乒赛等多个场合,他都用意大利语与《米兰体育报》记者博扎进行交流。在意大利期间,除了带队,蔡振华最喜欢的就是去现场看意甲比赛。分管足球后,他也曾毫不避讳的公开表态自己非常欣赏里皮,2013年就曾提议由里皮担任国足主帅,3年之后,蔡振华如愿以偿。

在夫人黄胜看来,那三年意大利时光,是蔡振华最无忧无虑的阶段。平时从不用加班加点,周日能按时休息,闲暇时间里,蔡振华还能陪唱戏曲出身的夫人去看看意大利歌剧。

2017年全运会上,蔡振华与《米兰体育报》记者用意大利语热聊

从欧洲归来后,蔡振华还曾无意间引领过队里的“时尚”潮流。当时蔡振华脖子上戴着的大金链子成为队中男运动员模仿的对象,一时间,几乎每个男队员的脖子上都开始有条金链子。当然,粗细不一。

1989年第40届多特蒙德世乒赛,蔡振华带意大利队参赛。在看台上,蔡振华目睹中国队输给瑞典,中国男选手在所有能参加的4个项目中都未获冠军。“刺激太大了,不服气。”蔡振华说,从小自己就好胜,骨子里一定是要拿世界冠军。当时蔡振华带的意大利队员说,中国队不行了、落后了,这对蔡振华刺激极深。从决定到动身回国,蔡振华只用了7天时间。

铁腕少帅

回到国乒,蔡振华从助理教练做起,两年后才当上主教练。当上主教练时,领导只有一个指示,要带国乒打翻身仗。蔡振华知道,当时翻身的希望很渺茫,只给四年时间,翻不了你就得下来。“当时回来就是献身,感觉非常悲壮。”很多年后,回忆起当年有些“冲动”的选择,蔡振华曾感慨地说。在蔡振华执掌国乒期间,男乒完成了“翻身仗”,更形成乒乓球国乒一家独大的盛世。这也奠定了蔡振华在中国乒乓球和体育圈的地位,而强势的性格也让他被外界冠以“铁腕”的标签。

蔡振华执掌国乒时期,男乒完成了“翻身仗”

从意大利归国后,蔡振华在担任国家男队教练期间,张继科恩师肖战就曾是他组里面的队员。肖战退役后,曾前往中国台北教球,有一年比赛在台北举行,蔡振华带队到台北打比赛。听到蔡振华来了,肖战赶紧跑到队伍住的酒店,师徒俩人就在酒店的大堂聊天,蔡振华一根一根抽着烟,肖战只喝酒。聊了几个小时,蔡振华突然想起来:“我说怎么这么别扭呢,你不是抽烟吗?你抽啊。”原来,当队员时,肖战因偷偷抽烟,曾被蔡振华狠罚过,3000元,这在当时是个可以让肖战“破产”的数字。尽管退役,自己也已经当教练,但那时面对蔡振华时,肖战还是毕恭毕敬的,足见蔡振华在队员心中的威慑力。

去年春节国乒队联欢会上,著名体育评论员梁言曾讲过蔡振华昔日的一个段子:2002年,国乒女队兵败釜山亚运,在随后的男乒世界杯上,孔令辉不敌萨姆索诺夫,无缘冠军。男女队接连成绩滑坡,蔡振华查运动员公寓出入管理纪录,发现备战期间,队员有的晚归,有的回来后很晚又出去,不遵守纪律的人中有平时调皮捣蛋的,也有一些平时很守纪律的队员。

蔡振华与刘国梁

有一天晚上,蔡振华叫上梁言,突击“查房”。了解蔡振华脾气的梁言赶忙给刘国梁通风报信,原本已经准备下楼的刘国梁赶忙跑回宿舍,衣服都没脱的就钻进了被窝里。走到宿舍门前的蔡振华一脚把门踹开,打开灯看刘国梁是否老实待在宿舍,“我当时就是硬闭着眼,就是不睁眼。”刘国梁后来说起当年被查房的一幕,哭笑不得。

备战雅典奥运期间,蔡振华继续铁腕治军,将队中4名谈恋爱的队员送回了地方队,其中包括王皓当时的女友范瑛、马琳前女友白杨等。

其实,在“铁腕”外表下,蔡振华也有柔情的一面。

国乒领队黄飚接着梁言说,踹完刘国梁门那天,回到办公室,蔡振华坐在办公桌前沉默许久,“阿飚,难道我做错了吗?”蔡振华问黄飚,让黄飚吃惊的是,平日里以铁腕著称的蔡振华竟然流泪了。

其实,自从2010年后,蔡振华分了大部分精力在分管的足球项目上。但他在国乒队的办公室一直保留着,不在足协的时候,他一定会在国乒队。去年年初,国乒男队为“直通杜塞尔多夫”世乒赛终选做第一轮选拔,其实这次比赛马龙、张继科等主力队员都没有参加,但蔡振华还是出现在球馆中。当时他站在队员身后的球台旁,拿着记录比赛结果的表格看了许久。

蔡振华与张继科

2016年前,李晓霞曾出现情绪波动,一度萌生退意。大战将至,作为当时奥运单打卫冕冠军,李晓霞若退役,女队只有丁宁一人有过参加奥运会的经验,一时间,危机四起。当时蔡振华仍亲自出马,做李晓霞的思想工作;里约奥运会,男队在男单报谁上单打的问题上,也曾有过争议。当时的张继科因伤势状态并不在最佳,除了总教练刘国梁,作为分管乒乓球的副局长蔡振华一直力挺张继科。早在年初的吉隆坡世乒赛期间,蔡振华曾向媒体明确表示,“张继科有过大赛考验,在心理上有优势。”而最终张继科顺利获得里约奥运男单参赛资格,与队友马龙会师男单决赛,更在男团决赛许昕输球的情况下,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我离开乒乓球 我肯定不如人家”

去年4月无锡亚锦赛期间,作为中国乒协主席的蔡振华连任亚乒联主席至2021年。6月,国际奥委会宣布将混双列入2020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国际乒联副主席施之皓透露,近年来,中国乒协包括蔡振华一直致力于将混双入奥,蔡振华甚至主动提出,混双入奥,各参赛协会在5项比赛中只能选4项,这也意味着强大的国乒可以“让”出一块金牌。

在国际舞台,对于推动乒乓球项目的发展,蔡振华一直有着敏锐的洞察力。从当年的“养狼计划”,再到如今推动混双入奥,他都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作为“国球”,乒乓球在国内的发展却一直不尽如人意。

蔡振华现身2018国际乒联年度大会

1999年全国乒乓球教练员工作会议在合肥举行,会上中国乒协推出了调整2000年乒乓球国内竞赛体制,将甲级联赛升格为超级联赛,是为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的开端。可以说,当年乒超是蔡振华一手创办的,创办当初,他曾信心满满的表示,要将乒超打造成“中国NBA”。然而十几年过去了,在里约奥运前,乒超经历连续几年主冠名赞助商“裸奔”的局面,相比于中超、CBA,由于乒乓球自身特点和商业化运营不当,乒乓球关注度日益下降。

为此,蔡振华曾想过很多办法。2015年乒超在“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正式挂牌,成为国内首个在这个交易平台挂牌招商,并采用网上竞价交易的官办体育赛事。招商范围包括冠名赞助商、合作伙伴、供应商、服装广告增值权益、现场广告增值权益等,赞助总代理参考起始价格为3000万元,拆分方案中冠名赞助商800万元,最低的供应商每家40万元。这个举措是蔡振华力主进行的,他希望吸引更多民间资本进入市场,为体育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但结果却依然是无人问津的尴尬。

伦敦奥运后,中国乒协在云南召开会议,会议上,蔡振华第一次提出“第三次创业”的口号。国乒的前两次创业,也是蔡振华提出的,一次是1992年国乒打翻身仗的时期,第二次创业则是指亚特兰大、悉尼奥运会开始包揽金牌的时期。在2004年至2012年间,中国队夺得了三届奥运会乒乓球项目全部12块金牌中的11块。

“第三次创业”,蔡振华希望将乒乓球打造成世界型运动,价值最大化。也是在那之后,2013年,刘国梁成为国乒第五任总教练。那段时间,国乒经常下部队、走进学校进行推广,但收效甚微。国乒队近年来成绩斐然,但赞助商上却依然是传统的李宁、中国联通和五粮液,连续几个周期并无新的赞助合同进来,相比之下,国乒商业化开发程度远远不如项目关注度没那么高的中国跳水队。里约奥运周期,曾短暂出现过迪拜以城市名义赞助国乒,但新周期,双方并无续约。

直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国乒意外的走红网络,成为“网红之师”,这一切都是蔡振华始料未及的。

蔡振华说搞足球难多了。

“我离开乒乓球,到别的地方,我肯定不如人家,人生价值马上发生变化。”2002年底,蔡振华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当时他刚刚成为总局乒羽中心副主任。2007年,46岁的他成为当时总局最年轻的副局长。

蔡振华对于自己以及仕途的判断可谓出奇的准确。3年之后,2010年蔡振华开始分管足球,一时间成为外界和媒体关注的焦点,也引来毁誉参半的评价。

“这算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2014年1月初的河北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草木零落,北风呼啸,行政楼大会议室里却是暖意融融,中国足球所有重要的参与者全部聚齐,第十届足球代表大会正在召开,其中一项很重要的内容就是选举足协主席。

没有意外,蔡振华全票当选,他的角色也终于不只是“分管足球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面对所有与会代表,蔡振华用六个字来概括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决心、信心、恒心。

2014年1月,蔡振华全票当选中国足协主席

不过他也知道足球这条路很难,当着所有人的面说自己:“这算走上了一条不归路。”言罢,台下一片哄笑,他又赶忙解释,“既然担子落在了我身上,就没有回头路。”

其实自从2010年9月接管足球之后就曾有人提醒过他,足球水深,不要轻易蹚这摊浑水,很有可能毁掉一世英名。只是身为体制内的干部,没有自我选择的空间,不管上面安排什么任务都要服从。

来到足球之后,他头上的光环彻底消失,也不再像原来那样被尊敬。国家队成绩不好时,经常会有球迷高喊“蔡振华下课”,甚至是用脏话来攻击他。三、四万人集体讨伐,此时的蔡振华就坐在主席台上,摄像师会有意识地给他来个面部特写,面部表情稍有变化就会被抓个正着。他当然知道正有无数摄像头对准自己,所以没有任何表情,只是一个人静静地看着场内。

蔡振华曾因低头看手机被媒体大肆报道

也有足协人私下里跟蔡振华交流过现场被骂的事,他一般都会摇摇头,摆摆手,“算啦,算啦,随他们怎么样。”

一位足协人士在交流时也说,蔡振华刚到足球圈工作时其实已经意识到了这里的工作会很难,但工作一段时间后发现,这种困难比自己想象得还要严重,“足球圈里各种关系错综复杂,牵扯的利益也是各不相同,再加之整体基础薄弱等因素影响,即便是之前再有成功经验的人,也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现状。”

“乒乓球教练给足球人上课”引争议

蔡振华开始管理足球之后,一直希望把乒乓球的有些经验贯彻到足球里,所以他刚上任三个月就安排刘国梁给正要出征亚洲杯的中国男足国家队讲课。后来又请乒乓球教练李晓东来给国内足球教练上课,这两件事曾在足球圈引发不小的争议。

哪怕刘国梁这样的成功教练,刚开始给国脚讲课时也并非一帆风顺。不过刘国梁的情商很高,而且了解运动员的想法,讲话时也尽量做到谦逊、随和,只分享乒乓球队的一些做事方法,不评价任何足球场内外的现象,这也使得最开始的尴尬逐渐被化解,讲到最后还听到了掌声。

不管最终的效果是好还是坏,蔡振华邀请乒乓球教练给足球人讲课的事都遭到了媒体的口诛笔伐,不少足协人也私下里称这种做法非常业余。所以自从李晓东那次讲课结束后,就再也没有其他优势项目来足球“授课”,有人说蔡振华的确意识到这种方式的不妥之处。

乒乓球教练给足球人上课曾引发巨大争议

“上课”风波后,2012年夏天,恒大俱乐部因为要征战亚冠联赛,提出了扩充外援注册数量的想法——参加亚冠的球队可以注册7名外援,其他球队继续只能注册5名外援。当时只有恒大还继续保留参加亚冠联赛的可能,所以这项优惠政策只有恒大可以享受。

这个提案提出之后,遭到了绝大多数中超俱乐部的反对,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中超公司也并不认同,认为这样的提案有悖公平。结果最终商讨时,这样的提案居然被通过了。事后问及此事,不少足协人都会在私下里说:“别问我们,去问蔡振华。”

据了解,此事跟蔡振华的强力支持有直接关系,他希望恒大能够在这种政策的帮助下在亚冠联赛中取得好成绩,但却忽略了其他球队的利益。足协朝令夕改的做法也招致一片骂声。结果到了第二年,这样的政策被直接取消,中超联赛继续维持只能注册五名外援的原有政策。

蔡振华身穿恒大球衣观赛,也曾被批不职业

2013年8月,到天河体育场观看恒大队亚冠四分之一比赛的蔡振华穿上了恒大队的红色球衣,同许家印肩并肩坐在看台上,同行的还有广东省市的其他领导。这一幕正好被现场摄影、摄像记者记录下来,这样的做法显然又成为足球圈批判他非常不职业的证据。在很多足球人看来,在高度职业化的足球世界里,足协主席是坚决不可以身穿俱乐部球衣出现在官方或者非官方的场合里,“他套在身上的那件红色球衣不但没有给自己带来任何好运气,反倒成了外界口诛笔伐的关键。”

当然,穿俱乐部球衣现场观看比赛也只有那一次,自从那次之后,就像乒乓球人给足球人讲课一样,永远的消失了。哪怕观看中国国家队的比赛,他也是西装革履、正襟危坐。他在与朋友交流时也曾说过,足球的关注度要远远高于其他项目,稍有不慎就会把一件小事给彻底扩大化,造成很大的社会影响。

成绩不理想频频换帅

蔡振华担任足协主席期间,男足国家队总共经历了五任主教练,分别是卡马乔、傅博(临时代理)、佩兰、高洪波和里皮。据熟悉蔡振华的人介绍,他一直认为国家队应该请名帅,而且这个名帅一定要有成功经验,用这种成功的经验来帮助中国足球,因为蔡振华本人就是一个成功者,他笃信这种成功的履历可以使人变得更自信。

请卡马乔时,蔡振华是支持的,因为卡马乔符合世界名帅的标准。当时是万达集团出钱给国足请教练,足协副主席于洪臣亲自前往欧洲同卡马乔团队谈判,谈到最后发现钱比预算超出了一部分。结果蔡振华亲自给王健林打电话说这事儿,两个人一拍即合,多花点钱也没问题。

卡马乔符合蔡振华名帅的标准

卡马乔正式成为中国国家队主教练,蔡振华和王健林一起出席了媒体见面会。只可惜两个人都看走了眼,卡马乔的那一套理念根本无法在中国足球继续下去,他上任一年半就被解聘。解聘卡马乔时,蔡振华也是雷厉风行,在他看来教练带队成绩不理想就必须要换人。

卡马乔下课之后,蔡振华认为国家队应该继续请名帅,他最心仪的人选是恒大队主教练里皮。意大利人当时虽然有执教合同在身,但蔡振华还是跟恒大主席许家印有过沟通,希望能够让里皮到国家队执教。最高领导提出了这样的需求,恒大方面当然不会拒绝。

同里皮谈执教之前,蔡振华先是邀请他到现场观看国家队比赛。2013年11月,国家队在西安踢两场亚洲杯预选赛,里皮受邀来到现场,和蔡振华并肩坐在包厢里观看比赛,甚至还让他给中国队的排兵布阵提出一些建议。

足协当时希望里皮能够既带恒大队,同时也带国家队,蔡振华也认同这样的做法,只是这在里皮那里通不过,他觉得这样会让自己顾及不过来,体力上也会吃不消。当时关于执教国家队一事谈了很长时间,最终也没能变成现实,也有消息称里皮当时认为中国队很难有大作为,所以不愿意去冒这个险,坏了自己的名声。

在请不来里皮的情况下,中国足协最终才选择了法国人佩兰。2015年年底,佩兰也因成绩不佳而下课。当时蔡振华又动了请里皮的念头,只可惜后者依然拒绝了这样的邀请。高洪波临危受命,带队在最后两场比赛中创造奇迹,冲进世界杯预选赛十二强赛。

结果高洪波带队在十二强赛上没有让人看到希望,四场比赛只拿到一分。2016年10月,国足在西安输给了叙利亚队,坐在主席台上的蔡振华被球迷高喊下课,被脏话骂,蔡振华铁青着脸离开球场。当时队里就已经有传言:领导很不满意,高洪波的帅位可能不保了。

2016年10月,蔡振华观看国足与叙利亚一战

紧接着,球队乘坐包机前往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参加客场同乌兹别克斯坦队对十二强赛,很少随队到客场督战的蔡振华这次也来到了塔什干。就在比赛前一天,蔡振华召集教练组开会,讲了很多关于责权分明的问题,并且强调球队出现任何情况都应该弄清楚究竟是谁的责任,哪里出了问题。甚至有消息称,蔡振华在那次开会时过问了具体业务,以及球队的准备情况。

不管这种情况是否真的存在,但至少可以肯定一点,高洪波的教练团队已不被蔡振华信任。作为国内足坛比较有性格的教练,高洪波当然不允许任何人在比赛之前对自己的工作指手画脚,更不能接受任何教练团队之外的人在业务上进行插手,所以才有了后来输给乌兹别克斯坦队后主动辞职的一幕。

就在比赛结束后的那天晚上,蔡振华一直在球队下榻的酒店大堂里踱步,绕着酒店大堂走了三四十圈,偶尔还会出去抽根烟,然后再进来继续绕圈。他面色阴沉,很显然已经知道了发布会上的一切。球队走上大巴时,他依然在大堂里站着,和高洪波擦肩而过,两人形同陌路。

放权里皮却仍以边缘化收场

从后来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当时即便高洪波不辞职,恐怕也会被换掉,因为在蔡振华的管理理念当中,一个教练带队必须有成绩,哪怕没有成绩也最起码能够让人看到希望。当时国家队在十二强赛上踢得畏手畏脚,并没有达到他的期望值,尤其是接连输给叙利亚和乌兹别克斯坦,这是让他无法接受的。

高洪波下课后,国足重新选帅,蔡振华想到的依然是里皮。很多人都不解,为什么蔡振华一直钟情于里皮,而且连续追求了三年。据熟悉他的圈内人介绍,这首先跟蔡振华过去的工作经历有关系,他曾在意大利执教,那个时候就对意大利足球有很深的认识,后来也一直关注着意大利足球的情况,里皮是在意甲联赛中取得成功的,并且是带领意大利队获得了世界杯冠军的金牌教头。

其次,不管里皮还是蔡振华,都属于体育圈里的“成功人士”,他们的履历当中都是一个成功接连着另外一个成功,蔡振华认为这种成功是可以传染的,也可以给自己率领的队伍带来更多自信;最后就是像里皮这样的教练已不需要再去证明什么,他既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足球理念,同时也对亚洲足球比较了解,是执教中国国家队最合适的人选。

所以这次选帅时,蔡振华再一次找到了许家印,他知道恒大那时已同里皮签约,并且准备用里皮换掉斯科拉里。看到蔡振华如此孜孜不倦的追求,恒大方面也只好忍痛割爱,将里皮让给了国家队。里皮团队2000万欧元的年薪,有很大一部分来自恒大,这个虽然后来被否认,但在圈内并不是什么秘密。只不过这部分钱并不是以国家队教练员的薪水出的,而是以恒大足球学校顾问的名义出的。

蔡振华与里皮

对于这次请来里皮,有足球圈内人认为体现了蔡振华的果断,因为关于是否更换高洪波外界一直有争论,“他作为足协主席这个时候坚决要换帅,并且愿意为换教练承担责任,这种担当的精神还是值得肯定的。”只不过这种对于里皮过于执念的追求,以及里皮年薪与恒大俱乐部扯不清的关系,都是随时可能成为给他带来麻烦的导火索。

里皮到来之后,蔡振华彻底放权,不再像原来那样去观摩球队训练,也不再召集教练组开会,还允许国家队教练组常驻广州、恒大队前总经理康冰进入国家队担任管理工作,这在以往是难以想象的。

蔡振华与里皮交谈

由于蔡振华懂意大利语,所以他可以直接跟里皮沟通。坊间曾有传闻称,国家队2016年11月在昆明集训时,准备在拓东体育场踢教学赛,那天天降大雨,体育场工作人员认为这时踢教学赛会毁掉球场草坪,结果里皮火了:“我要亲自给蔡振华打电话,他说不让踢我们就不踢。”

除了在国家队终于请里皮出山,最近五六年时光,中超联赛的投入巨大,引进了大量知名外援、外教,也让中超联赛在世界范围内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可从去年开始,足协频频出台一些关于联赛的新政,比如U23球员政策、外援人数的限制,以及前段时间推出的联赛新政加强版。有传闻表示,蔡振华对于这些新政其实并不完全认同,他还是更希望以市场为导向来管理高度职业化的联赛。在市场规律面前,目前的新政显然还有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

也正是因为很多思路上的不统一,导致他陷入被动。随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新领导的上任,蔡振华在中国足球的问题上变得彻底边缘化。

结语:

从1989年归国执教,到如今调离体育系统,距离退休还有3年时,57岁的蔡振华提前结束了自己的“体育生涯”。功过是非,只能留给后人评价。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