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蔡振华离开足球圈里皮难留任 掌足协7年功过待后人评

腾讯体育9月19日讯 随着蔡振华以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身份亮相,离开足球圈已成为定局。其实从杜兆才空降中国足协开始,蔡振华就与中国足球“划清了界限”。蔡振华在中国足协主政期间,除了将中超联赛版权卖出80亿的天价外,还三顾茅庐为国足请来里皮,但随着蔡振华的“失势”,不仅中超版权传出“降价”的消息,里皮能否留在明年亚洲杯之后也蒙上了一层阴影。

里皮和蔡振华曾合作无间

中国足球的蔡振华时代,1年前就已结束

蔡振华“消失”在中国足球圈,实际上是1年前的事情,自从杜兆才成为中国足协的党组书记,蔡振华便自动“让位”。尽管当年带着争议成为中国足协主席,不过上任后,蔡振华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包括停滞不前的足协“管办分离”也一度取得显著的成效,但随着蔡振华的淡出,“管办分离”的话题似乎又搁浅。此外,在“蔡振华时代”,国足15年后重返世预赛亚洲区的决赛圈,中超版权卖出了80亿的天价,加大了对青训的投资力度,完善了各级青少年联赛。

但去年6月份被曝出离开工作岗位,蔡振华基本从中国球迷的视野中“消失”,包括国足12强赛的最后几轮比赛,蔡振华都没有随队督军。而12强赛初期,尤其是第4轮客场0-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蔡振华与时任国足主帅高洪波之间发生了什么,一度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但此后蔡振华成为焦点,也就是为国足请来了世界杯冠军教头里皮,但随着杜兆才成为中国足协的党委书记开始,蔡振华便开始“让贤”。

正式离开,只等足代会的召开

在2014第三届全国足球代表大会上,蔡振华当选第10届中国足协主席一职。而杜兆才空降中国足协后,蔡振华就已经被架空,但一直是名义上的足协主席,不过迟迟未离任,与足代会的推迟召开不无关系。

中国足协原定于2017年年底召开足代会换届选举会议,按照足协章程,2017年底的足代会将改选主席以及执委等人选,同时制定下一届足协发展规划,人事变动是其中外界关注的焦点。但足代会被推迟,据悉与体育总局领导时间安排及相关人事调配有关。然而足代会一推迟就是一年时间,只有足代会的召开,蔡振华才会真正彻底离开足协。

7年之痒,后蔡振华时代里皮去留成焦点

从2010年分管中国足球工作开始,到2017年被“架空”,蔡振华与中国足球的缘分持续了整整7年时间,但最终没有能挺过七年之痒。足协主席在中国是一个很不讨巧的差事,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历届足协主席受到的批评,甚至可能比扶不起的国足还要多。蔡振华同样是在质疑声中,淡出了中国足协,但不能否认,蔡振华在中国足协“干事”的7年时间里,还是留下了许多印迹。

中超的烧钱时代,与蔡振华的上任几乎吻合,7年时间让中超成为亚洲最具吸引力的联赛,大牌外援不断涌现,此外中超版权被卖出了5年80亿的天价。而且在中国足球各种热钱涌入之时,蔡振华领导的足协也不断完善各种联赛规则,例如严格审查俱乐部欠薪、禁止俱乐部跨协会转让。在国字号的建设方面,国足2015年闯入亚洲杯8强、时隔15年进入世预赛亚洲区的决赛圈。

在主帅的任用方面,当高洪波撂挑子之后,蔡振华三顾茅庐请来了里皮。实际上,在里皮担任恒大主帅期间,蔡振华就多次邀请里皮入主国足,只是各种原因未能成行。而随着蔡振华的“失势”,里皮能否在明年亚洲杯之后留任成为外界关注的又一个焦点,包括U-23国足在亚运会的成绩,都成为里皮团队考核的重要指标。当然,里皮能否留任还与其超过2000万欧的年薪不无关系,足协能否找到新的买单企业?

当然,不可否认随着蔡振华的彻底离开,中国足球又将发生更多的故事,至少从限制高价引援等新政出台开始,中国足球就已经进入了“后蔡振华时代”。

(BECK7)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rui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