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巴尔干陷落!昔日世界篮坛第三极为何世预赛遇冷?

5次世锦赛(篮球世界杯前身)冠军与美国并列第一,8次欧锦赛(篮球欧洲杯前身)冠军位列欧锦赛历史第二,昔日的南斯拉夫篮球何等强大,横扫欧罗巴,在世界篮坛能与美国抗衡。在那段光辉岁月,他们被誉为除美国、苏联之外的篮球第三极。尽管后来,由于世界风云变幻,一个国家变成了7个,但战火、离散、经济崩盘等等因素,也从没能干扰他们对篮球的执着热爱,以及在篮球世界的豪强地位。

如今的巴尔干半岛篮球强国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塞尔维亚都是来自当年的南斯拉夫,他们守护着巴尔干半岛篮球的尊严。塞尔维亚青铜一代崛起,克罗地亚如今向NBA输送了4大猛将,而斯洛文尼亚更是神奇,他们在1年前以9战全胜的战绩稳定欧洲冠军。原本以为,在争夺男篮世界杯32强席位的世预赛中,这些球队可以轻松过关。可实际情况却令人大跌眼镜:在2019篮球世界杯预选赛上,巴尔干篮球强队集体遭遇滑铁卢。豪强球队无一例外地站在被淘汰的悬崖边。

究竟发生了什么,让一年前还称雄欧洲的队伍变得不堪一击? 而一个更深远的问题是:在未来的世预赛竞争中,他们还会再次展现出坚韧的生命力,搭上前往中国参加男篮世界杯的末班车吗?

新课欧洲冠军斯洛文尼亚在本次世预赛中表现大失水准

小组垫底的欧洲之王

2017年篮球欧洲杯,斯洛文尼亚以9战全胜的完美战绩历史首次登上欧洲篮球之巅,成为欧洲篮坛新王者。斯洛文尼亚成为自2003年的立陶宛之后,首支以全胜战绩问鼎欧洲杯冠军的球队。

然而,在世界杯预选赛期间,欧洲杯新科冠军举步维艰,在首轮比赛中2胜4负小组第三勉强晋级,第二轮两战全败,两轮预赛总计2胜6负,在欧洲区I组垫底(每组六支球队)。

斯洛文尼亚到底怎么了,为什么一年前的火热黑马,如今凉得如此彻底?答案其实并不难找,四个字足以解读:缺兵少将。

欧洲杯夺冠的12人阵容,有一半没有参加世界杯预选赛、最为严重的是,斯洛文尼亚在欧洲杯的三大得分手德拉季奇、东契奇和克莱门-普雷佩里奇都缺席,尤其是德拉季奇和东契奇不打,对于斯洛文尼亚影响非常大。

德拉季奇在欧洲杯场均砍下22.6分4.4篮板5.1助攻,决赛中劈落35分带队加冕,德拉季奇当选欧洲杯MVP。在欧洲杯结束后,德拉季奇宣布从国家队退役。东契奇是欧洲杯最佳新人,在欧洲杯场均贡献14.3分8.1篮板3.6助攻,是斯洛文尼亚的篮板王,场均得分和助攻都排在德拉季奇之后位列队内第二位。虽然东契奇有参加预选赛的愿望,但他在2017-18赛季代表皇马联赛和欧冠双线作战,随后又参加NBA选秀,预选赛第四个窗口期又与备战NBA新赛季撞车,东契奇因此缺阵。

斯洛文尼亚在欧洲杯夺冠的法宝是防守反击,维德玛与安东尼-兰多夫镇守篮下,德拉季奇与东契奇双核驱动快攻,斯洛文尼亚的进攻节奏飞快行云流水,这一点在欧洲杯决赛中体现得最为明显,令欧洲杯亚军得主塞尔维亚的主教练乔尔杰维奇感叹简直是遭遇了NBA速度级别的对手。预选赛期间,虽然维德玛与兰多夫还在阵中,但缺少了德拉季奇与东契奇,斯洛文尼亚就失去了最锋利的进攻尖刀,场均得到79.4分,而他们在欧洲杯场均得分是90.3分。

“我们无能为力,”在斯洛文尼亚输给土耳其遭遇五连败后,维德玛坦言,“只能继续坚持下去,争取打好后面的比赛。”

尽管克罗地亚(红色球衣)召回了在NBA效力的4位球星,但仍挽救不了球队下滑的趋势

NBA“F4”难救克罗地亚

在国际篮联推出的国家队实力榜上,克罗地亚位列第八,而就是这支世界第八的队伍目前以3胜5负在欧洲区J组排名倒数第一,又一支在预选赛小组垫底的巴尔干半岛球队。

在预选赛首轮,克罗地亚3胜3负小组第三涉险晋级(预选赛首轮战绩带入第二轮)。克罗地亚为了在预选赛第四个窗口期取得好成绩,将四位效力NBA的球员沙里奇、博格丹诺维奇、祖巴茨与日日奇都召入阵中。

看上去天赋满满的克罗地亚,却在第四个窗口期连败两场,“F4”共同出战也未能挽救颓势。克罗地亚在预选赛输的五场球,除了立陶宛之外,其他四场败仗都是不敌排名靠后的队伍,意大利排名第14位还算是强队,而位列第44位的荷兰和58位的罗马尼亚则远非劲旅,但都在预选赛打败了克罗地亚。

克罗地亚在第四个窗口期输给了波兰,波兰世界排名第27位。博格丹诺维奇和沙里奇都展示了出色的个人能力,分别拿到22分和17分7篮板4助攻,但克罗地亚全队失误了17次,而他们的助攻只有14次,波兰失误14次助攻18次。波兰整体性更好,而克罗地亚更依赖个人天赋,这个差别体现在比分上就是克罗地亚以5分之差憾负。

在预选赛阶段,克罗地亚场均助攻13.3次,排在欧洲区32支球队第26位。助攻少限制了克罗地亚的进攻效率,导致他们天赋出色却整体得分不高,预选赛场均73.5分,在欧洲区32支球队中位于第22位。

“我们能够打得很有侵略性,但有时候不够聪明,这会让我们在比赛中陷入困境,”博格丹诺维奇坦言。

塞尔维亚(红色球衣)深陷死亡之组,苦苦挣扎

遇强不强的塞尔维亚

2014年世界杯亚军,2016年奥运会银牌,2017年欧洲杯第二名,塞尔维亚在过去三届大赛中都有不俗表现,2017年欧洲杯决赛虽然不敌斯洛文尼亚,但他们是在缺少了特奥多西奇、别利察和约基奇的情况下闯入决赛的,展示了世界篮球传统强队的实力底蕴。

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塞尔维亚以5胜3负排名L组第三。欧洲区总计四个小组,每小组前三进入决赛圈,与塞尔维亚同组的德国和希腊已经晋级世界杯,塞尔维亚不免有些尴尬。

与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相比,塞尔维亚的表现不是那么糟糕,尤其考虑到特奥多西奇与约基奇仍未出战的情况。但是,塞尔维亚的发挥还是令人失望,尤其是对垒同组的德国与希腊两大劲旅时,关键时刻屡屡犯错错失良机。

塞尔维亚输掉的三场球,两场不敌德国,一场负希腊。输给德国的那两场,塞尔维亚先是在第四节被德国打了一个10-0惨遭逆转,第二场则是终场前1分08秒领先5分,米洛萨夫列维奇防守犯规,杰洛瓦克又出现违体犯规,德国队四罚一掷连拿6分一举反超并最终翻盘。

塞尔维亚与希腊一战,两队14次交换领先,终场前六分钟战平,但接下来希腊在五分钟时间内打出一个11-2,直接一波流将比赛带走。

“我相信我们的球队,我认为当我们打出自己的风格,我们可以击败任何对手,”塞尔维亚中锋米卢蒂诺夫说,“但在预选赛中,我们有时候未能发挥出水平,关键时刻未能按照熟悉的模式去控制比赛,这是我们为什么输球。”

在NBA效力的努尔基奇也难以带波黑冲出迷雾

其他球队今何在?

波黑与黑山也是来自昔日的南斯拉夫,波黑在欧洲区预选赛K组排名最后,战绩是2胜6负。波黑不乏天才球员,努尔基奇就代表波黑参加了预选赛,场均得到19.5分12篮板2.5助攻2盖帽,个人表现不俗。

波黑与克罗地亚存在同样的问题,团队配合质量差,场均助攻12.6次位列第29位,这令他们场均得分只有70.1分,排在第25位。在欧洲赛区,没有好的团队协作,仅靠个人能力是难以取得佳绩的。

黑山与斯洛文尼亚同在I组,黑山在2017欧洲杯排在第13位,但这次预选赛成绩却要比欧洲杯冠军斯洛文尼亚好一些,目前以4胜4负位于小组第四。武切维奇未能出战预选赛,这削弱了黑山的实力。

黑山在第四个窗口期抢下一场胜利,他们距离小组第三拉脱维亚只差一个胜场。等到第五个窗口期,黑山将直接对垒拉脱维亚(11月29日),黑山仍有杀入小组前三获得出线权的机会。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