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1岁梅西仍是史上最伟大球员 落选三甲他用帽子戏法完美回击

腾讯体育9月19日讯 难以置信的是,尽管已经31岁,但梅西还是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也没有出现丝毫状态下滑的迹象。新赛季的6场比赛里,梅西已经足足参与了10球,对阵埃因霍温时完成的帽子戏法,不啻是阿根廷人向全世界发出的最响亮的宣言:即使他无法赢得金球奖或者世界足球先生,他也仍然是这个星球上最伟大的球员。

梅西仍是世界顶级

对梅西来说,2018年过的并不舒心。首先,尽管在巴萨赢得了西甲、国王杯冠军,但却遗憾的在欧冠八强战就被罗马淘汰,延续了从2014-15赛季以来从未赢得欧冠的魔咒。错失欧冠冠军,意味着梅西失去了竞争个人奖项的一大砝码。而在俄罗斯世界杯上,梅西遭遇了更为沉重的打击。

作为阿根廷的黄金一代,俄罗斯世界杯是这批球员为蓝白军团出战的最后一届大赛。尽管在预选赛上就跌跌撞撞,但蓝白军团仍然有实力冲击冠军,前提则是足协管理有方,球员们团结一致,主教练则制订合理的战术,同时选择最理想的人员配置。然而,阿根廷国家队又一次让梅西失望了。尽管在兵谏桑保利之后,蓝白军团绝地反击,杀入了淘汰赛,但在年轻气盛的法国队面前,阿根廷还是止步了16强。姆巴佩的神奇表现,让梅西显露出了一丝疲态。

俱乐部、国家队双线都未能完成目标,让梅西罕见的未能成为颁奖季的主角。在欧足联的年度最佳球员评选中,会师欧冠决赛的莫德里奇、C罗、萨拉赫包揽了三甲,而在国际足联公布的世界足球先生3人候选名单中,梅西再一次落选,这是他12年以来第一次落选这份名单。梅西、C罗竞争的主旋律已经持续了10年的时间,梅西无缘三甲、C罗又错失欧足联最佳球员奖项,或许说明他们的时代已经落幕。

不过,梅西从来不会屈服于命运的安排。伊涅斯塔离队之后,梅西成为巴萨的新任队长。甘伯杯之前,在传统的球员亮相仪式上,梅西以巴萨队长的身份掷地有声的表示,“尽管我们上赛季赢得了西甲、国王杯冠,但我们没有赢得欧冠冠军,而且以那样的方式被淘汰。让我们把欧冠奖杯带回到诺坎普球场吧!”

众所周知的是,欧冠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金球奖、世界足球先生的获得者往往会是欧冠冠军的获得者,尤其是在2018-19赛季,在没有国际大赛的情况下,大耳朵奖杯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眼看着竞争对手皇马完成了欧冠三连冠,这是梅西、巴萨队友和球迷无法接受的。

能够在执教的第一个赛季就赢得西甲、国王杯冠军,巴尔韦德的执教已经算是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然而,对于巴萨主帅来说,欧冠才是终极目标。尽管伊涅斯塔离队,但库蒂尼奥、登贝莱两名新援已经逐渐融入了球队之中,跻身了首发阵容,而阿图尔、比达尔、马尔科姆、朗格莱四名新援又提升了巴萨三条线的实力,巴萨的确有实力去冲击欧冠冠军。

毋庸置疑的是,即使梅西实力超群,但要想赢得欧冠冠军,也必须得到队友的帮助,巴尔韦德的战术布置同样会起到重要的作用。在上赛季,巴尔韦德的战术略显保守,在将阵形改变为442的同时,甚至会让四名中场球员同时出场,让伊涅斯塔、保利尼奥或拉基蒂奇担任两翼,这无形中加重了梅西的负担,也让巴萨的边路进攻更加依靠边后卫的后插上。巴萨提前被淘汰的原因不一而足,但毫无疑问的是,想要在欧冠走的更远,加强进攻是巴尔韦德必须的选择。

事实上,巴尔韦德也正是这么去做的。对比两个赛季就可以发现巴萨主帅做出的变化,首先,登贝莱、库蒂尼奥两名上赛季的引援进入了首发阵容,这意味着巴萨的左路攻防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改打左中场的库蒂尼奥负责攻防调度以及禁区前的最后一传,登贝莱则用速度去突破对手。有了这两名球员在左路的牵扯,从前腰位置回到右边锋的梅西活动范围更小,承担的进攻任务更少,但这也却有利于梅西发挥出自己的特点。

有了库蒂尼奥的调度、组织,对手在一定程度上会减少对梅西的关注,而一旦队友创造出机会,梅西就可以利用后插上来把握机会,阿根廷人此役的后两个进球体现的尤为明显。我们首先来看第76分钟的进球,巴萨的进攻恰恰是由梅西发起,右路得球之后,梅西顺势直塞给后插上的罗伯托,后者的横传被后卫解围时,梅西还站在禁区外,但意识到拉基蒂奇断球,梅西迅速前插。出人意料的跑位和快人一步的意识,是梅西能够在三人包夹下从容完成射门的关键。

第87分钟的进球同样是梅西巧妙跑位结出的硕果。阿图尔得球时,梅西还身处三名后卫、一名后腰的包围圈之中,当阿图尔将球传给苏亚雷斯的时候,梅西开始高速启动,就势摆脱了贴身盯防的后腰,而当另一名中卫试图补位的时候,已经无法跟得上梅西的速度。阿根廷人的这个进球,得益于苏亚雷斯后撤之后留出的空档以及漂亮的直塞。

巴萨名宿罗纳德-德波尔指出,“这是梅西近2、3个赛季的典型踢球方式,他就像是个掠夺者。和其他队友相比,他的跑动更少,但当需要他去跑动的时候,他就会去跑。在他打入第三个球的时候,你会清楚的看到这一点。”为梅西送出助攻的分别是拉基蒂奇、苏亚雷斯这两名老队友,一旦库蒂尼奥、登贝莱与梅西找到默契,那么巴萨的进攻会更有威胁。

如果说巴尔韦德执教巴萨第一个赛季的进攻战术完全依赖于梅西的发挥的话,那么本赛季的战术则是强调为梅西减压,通过左路的库蒂尼奥、登贝莱的突破和传球,通过苏亚雷斯的后撤和压迫,来为梅西创造出更多的空间。同时,巴萨的中场球员储备更为丰富,布斯克茨、拉基蒂奇、库蒂尼奥、阿图尔、比达尔、拉菲尼亚以及罗伯托让巴尔韦德有了充分的余地,可以根据球员的状态以及对手的特点来做出不同的选择。

事实上,一旦得到队友的支持,一旦得到足够的进攻空间,梅西仍然是不可阻挡的。一记完美任意球,两次漂亮跑位后的进球,梅西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埃因霍温主帅范博梅尔指出,“我们的防线没有遵守战术纪律,给了对手太多的进攻空间。我们面对的是梅西,是世界最佳球员。我不在乎他是否赢得了金球奖,他这么多年来一直是最好的球员,这是无可争辩的。”

范博梅尔的看法并不罕见,记者、球迷同样做出了类似的表态。著名记者马诺罗-拉马在社交网络指出,“不论是否赢得任何奖项,梅西都是世界最佳球员”一位头像为阿扎尔的球迷则在社交网络表示,“如果你不认为梅西是史上最佳球员的话,你就不了解足球,就这么简单。”

在10年的巅峰期之后,梅西已经提升了标准,甚至会让人们在对待梅西、其他球员时有着不同的标准。然而,即使已经31岁,但这仍然是一个脚下技术仍然出神入化的梅西,也是一个对胜利有着无穷渴望的梅西,更是一个堪称史上最佳球员的梅西。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ektor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