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东奥马拉松因酷暑改夜间举行?日网友:应学世界杯避开酷暑

腾讯体育9月18日(文/应虹霞)2020年东京奥运会赛程基本尘埃落定。但有一个引人瞩目的项目至今迟迟未决。这就是马拉松项目,因为酷暑的影响,关于何时鸣枪合适,各界一直争议不断。

东奥组委会原本打算提早30分钟,即从早上7点就鸣枪开赛。然而外界呼吁更早开跑的呼声极高,提议引入夏时制,甚至夜间开跑的提案也是层出不穷。

协调到7点钟开跑已是不易 有声音提议更早开跑

东京奥运会的赛程,组委会两个月前的7月18日就提交国际奥委会并获得了通过。马拉松比赛的女子项目放在8月2日,男子项目放在9日。考虑到今年夏天日本酷暑严重,组委会将马拉松比赛的开跑时间,从申办当时提出的早上7点半,提早到了7点。

事实上,有意见指出,7点开跑“同样炎热。”但运动员方面提出,因为需要在开跑前3个小时就起床,“开跑时间过早,不利于管理竞技状态。”就算安排在7点开跑,对组委会来说已是折衷案。

尽管如此,由于今夏酷暑,东京都内在7月23日,首次观测到日最高温度超过40度。当天上午7点,气温已经超过了31.3度。对于如此空前的酷暑,日本田联官员表示,希望马拉松比赛能够更早开跑,运动员们也表达了同样的意见。

最新提议是夜间开赛 同样众口难调

鉴于这样的状况,东京奥组会主席森喜朗7月提出,引进夏时制,将时钟拨快1至2个小时。但一旦实施夏时制,上午的比赛相对在凉快的时间段举行,但傍晚之后的比赛比如足球、橄榄球,则反而会在更加酷热的时间段举行。而且,所有的竞技赛程,都是与国际各单项联合会、各家转播商协商而定的结果,不分青红皂白将时间前移,并不可行。

此后,在森喜朗在与日本全国各都道府县知事举行联席会议时,提出了马拉松项目在夜间开赛的提议。不过,运动员方面又反驳称,多数运动员习惯了在白天和晨间比赛,一旦变成夜间开赛,很难调整状态。

日本网友:应学卡塔尔世界杯避开酷暑

目睹马拉松赛程的种种“迷局”,日本网友也是乱花迷了眼。“说起来,夏奥放在东京举行,本身就错了!”这条一针见血又略显赌气的评论,当天获得超过13000个点赞,被高推置顶。

“晚上也不行啊,湿度高,只是气温比白天低一点罢了。说起来,国际奥委会也太替美国的电视赞助商着想了,如果真正以运动员为优先的话,奥运会就应该错过一年中最炎热的时间段。至少放在6月下旬或是9月上旬,最佳时间段是10月。卡塔尔世界杯不是为避开酷暑,放到11月举行了吗?!为应对最近全球规模的气候变化,奥运会也应该与时俱进。”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