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史上最强男篮聚首 姚明用两个字给后人指明前路

08一代再聚首

撰稿/陈月泽

在曾经一起战斗过的五棵松体育馆,十年前一起身披国家队战袍的男篮队员们,这一次都回来了。

北京时间9月18日,就在中国男篮蓝队对阵约旦的窗口期比赛中场,中国篮协邀请了曾经参加过2008年奥运会的男女篮队员们,一起到球场中央参加仪式,并且向每个人都授予了象征着荣誉的奖章,以纪念他们为国家做出的突出贡献。

那是公认的中国男篮历史上的最强阵容,如今他们当中的大部分人已经脱下战袍告别了球场,再一次在这块场地见到他们重聚,也不紧让人感叹时光荏苒,当年鲜衣怒马的画面,也只能停留在每个人的记忆当中。

而就在当天上午,在国家体育总局的篮球训练馆里,男篮的球员们也一起参加了活动,到场的每个人,也包括领队、教练和工作人员,都上台一起回忆了那段难忘的岁月。他们把人们的思绪,重新拉回到那段荡气回肠的日子里。

那支男篮国家队到底有多强,我想在这里并不需要太多的篇幅来论述——他们和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国队鏖战了几乎整个半场;他们战胜了德国、安哥拉两支劲旅,杀进八强平了历史的最佳战绩;他们险些在小组赛中战胜西班牙这样的世界顶级强队。

当然也有遗憾。王治郅说:“如果能够重来的话,在对阵西班牙的比赛中,孙悦传给我的那个球,我希望自己退后半步投进那个三分,那样的话我们还有机会赢。”而最后时刻将王治郅换下场的尤纳斯则表示:“当时真的觉得已经是赢下来了,但是最后没能拿下胜利,这是自己一辈子都很遗憾的事情。”

大郅心中仍有所遗憾

这种遗憾,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幸福,因为如今的中国男篮当中,只有易建联一人打过北京奥运会。这些年他们经历了起起落落,但却早已经不再具备和这样级别的世界级强队掰一掰手腕的能力。而在当晚的比赛里,年轻的中国男篮蓝队,虽然逆转战胜了约旦队,但过程却一点也不轻松。超过半场的时间他们都被对手压制,不少网友也调侃说,在场边观战的“老大哥”们,恨不得脱下西装自己上场打。

这是一次充满仪式感的主题活动,而从早到晚经历了整个活动下来,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则是篮协主席姚明的两个字。

当天上午的活动进行到尾声时,每一位队员都要写下自己对于未来的寄语。大家写的都各不相同,李楠写道:“团结拼搏,为国家荣誉而战”;孙悦写道:“不忘初心”;易建联写道:“勇于承担”……

而姚明写下的四个字,则显得有些与众不同,极为简单却又意味深长。他写道:“在乎?在乎!!”而在姚明看来,这重复了两遍的两个字,就是对于08奥运精神的最佳诠释,“在乎,任何事只要在乎都能做好。怎样才能让球员去在乎是很重要的事。”姚明说道。

姚明的球员生涯,取得了辉煌而伟大的成就,而他也非常了解运动员的心理,以及优秀运动员的炼成需要什么。在乎,意味着一种追求,意味着一种内心深处的渴望,这才是真正鞭策一个运动员不断努力提升的根本所在,这比一切的鼓励或鸡汤,都更能够激发运动员自我提升的欲望。

十年过去了姚明仍在为中国篮球献力

昨天这一天,我采访了多位参加08奥运会的老将,也采访了不少现在身披国家队的年轻人。他们不约而同的都认为,精神才是应当传承下来的最重要的财富。“我觉得最主要的是精神吧,说起来很飘渺,但真正融入到里面,把国家放在心里面(就不再缥缈),上午的时候,姚主席(姚明)也说了‘就是一个在乎’,当你对任何事情都在乎的时候,就能体现出不同的精神面貌,”王仕鹏说。

当年那批国家队的球员,普遍以80后为主,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互联网还没有现在那么发达,没有微博和微信,没有抖音与吃鸡,他们的生活也相对简单得多;而如今的年轻球员,他们生活在一个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里,他们享受着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却也不得不面对外界的各种干扰与诱惑。

而面对这些的时候,想要不忘初心,想要避免误入歧途,需要的就是对于事业的在乎,对于身上责任感的在乎,需要对于国家荣誉的在乎。当年的姚明带伤出战奥运会,因为他在乎;当年的王治郅,经历了巨大的误解依然渴望为国征战,因为他在乎;这些年的易建联,在中国篮球最晦暗的日子里始终没有放弃,同样是因为他在乎。

当今的社会,可以追求的东西更多,而且有些似乎相比努力打球,轻松得多却依然可以带来不菲的回报。年轻球员赚得高薪越来越容易,社交网络的存在也让出名变得远不只有一种方式。在这样的情况下,你还愿不愿意在球场上用日积月累的汗水和努力去赢得成功?这取决于你到底有多么在乎。

中国篮球需要传承

在乎的另外一层含义,则是对于传统和历史的尊重,对于传统和历史的在乎。在很长的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篮球对于这些并没有足够的重视,而这也是造成昔日传统一度濒临丢失的重要原因。可在姚明上台担任篮协主席之后,作为官方身份的中国篮协,也展现出了对于历史与传统更多的尊重。这一次活动的举办,不仅仅是为了表彰前人曾经的贡献,更重要的是提醒后人铭记和珍视前辈们身上的精神,这才是他们留下的,远比竞技成绩更宝贵的财富。

生活需要仪式感,篮球事业的发展同样需要仪式感,仪式感代表着精神和文化的传递。姚明说:“因为一支球队的意义在于有什么样的人,参加过什么样的赛事,或者获得过什么样的成绩,赢得过什么样的球迷,所以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因为你们,在现场的球迷朋友,包括十年前在现场支持我们的球迷。”

距离08奥运,已经过去了十年,这个世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篮球经历过低谷的伤痛,也经历过崛起的喜悦。在这个全新的时代,他们依然需要传承和超越,去展现那种前辈们身上曾经展现出的精神力量。“我知道我们的腿都已经跑不动了,但我们的心还都在飞扬。”姚明说。

中国篮球仍在路上

他知道,中国篮球人,并不是孤军奋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