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疆历史最强阵:周琦大巴领衔 争议外援入选

大巴周琦领衔新疆历史最强阵

腾讯体育9月18日讯 CBA联赛已经走过了23个年头,2018-19赛季日益临近,回顾联赛23年风云战事,腾讯体育为您推出CBA20队历史最强阵。第十四期为您带来新疆男篮的故事。

新疆男篮是CBA联赛历史上7支总冠军球队之一,他们在中国篮坛的地位,不言而喻。2002-03赛季新疆男篮正式登上CBA赛场,并且在球队“冲A”成功的最初几个赛季,就曾扮演过黑马的角色。此后新疆逐渐走上了“金元战略”的道路,强大资金的注入,将这支球队打造成CBA首屈一指的豪华战舰,2008-09赛季、2009-10赛季和2010-11赛季,新疆男篮连续三年闯入总决赛,但最终都与总冠军擦肩而过,2013-14赛季新疆男篮第4次出战总决赛,但他们还是没能如愿以偿,收获了队史第4次联赛亚军。2016-17赛季,新疆男篮豪华阵容达到极致,也终于拿到了队史第一座总冠军奖杯。

在新疆男篮16年的CBA征程中,涌现出不少优秀球员,他们当中有哪些人可以入选球队历史的最强阵容呢?

评判标准

虽然CBA联赛球员流动性不是很大,但是也存在不少优秀球员代表不只一支球队出战的情况,因此在评判球员所属球队的问题上,我们制定了明确的标准,即只有在一支球队效力两个赛季以上的球员,才有资格进入这支球队历史最强阵的评选。

评判历史最强阵容,往往会带有一些争议,因为球员所处的年代不同,联赛水平、比赛强度、对手和队友的实力都有不小的差异,因此很难做出直观的正面比较。但是球员数据、所取得成就以及在一支球队中扮演的角色,却是客观可循的依据。我们通过对球员巅峰赛季数据的对比,巅峰状态保持的长短,以及球员在一支球队取得的成就和拥有的地位,来评出历史最强阵容。每支队伍选出本土五人,外援两人。

最强本土阵容

巴特尔

内线:巴特尔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17.4分+13.9个篮板+4.6次助攻+1.3次抢断

巴特尔是中国篮球历史上最伟大的内线球员之一,也是新疆男篮征战CBA联赛以来的极具代表性意义的球员。在加盟新疆之前,巴特尔从1995-96赛季CBA元年开始代表北京男篮出战,除中途加盟NBA,他先后在北京男篮效力了10个赛季,一直是CBA联赛最具统治力的内线。

2007-08赛季巴特尔加盟新疆男篮,成为当时CBA联赛最重磅的引援。在为新疆出战的首个赛季,巴特尔就有着场均17.4分13.9个篮板4.6次助攻和1.3次抢断,在新疆阵中扮演了内线核心的角色。2008-09赛季、2009-10赛季和2010-11赛季,巴特尔作为新疆男篮本土头号球星,率领球队连续三年闯入总决赛,并且连续三年荣膺常规赛MVP,巴特尔也是CBA联赛历史上第一个连续三年蝉联常规赛MVP的球员。从2007-08赛季开始,巴特尔连续为新疆男篮效力了6个赛季,为新疆效力也成为了他篮球生涯尤为重要的一个时期。

巴特尔篮球生涯成就卓著,至今仍是中国球员追求NBA梦想的先驱者和典范。2001-02赛季,巴特尔与NBA球队丹佛掘金签约,成为了继王治郅、姚明之后,第三个站在CBA赛场的中国球员。效力于掘金期间,巴特尔28次担任先发,成为了第一个在NBA联赛首发的中国球员。接下来一个赛季巴特尔被交易至圣安东尼奥马刺,那个赛季巴特尔随队获得了NBA总冠军,成为整个亚洲范围内,第一个获得NBA总冠军的球员。

内线:周琦

周琦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16分+10个篮板+1.2次助攻+1次抢断+2.3次盖帽

周琦是目前中国男篮最优秀的球员之一,同时也是唯一一个在NBA球队效力的现役球员。周琦生于河南新乡,从小在辽宁男篮青训体系接受专业训练,从2011年开始,15岁的周琦进入中国篮球视野,他在国青男篮多次送出令人惊叹的神级数据,进而成为了中国男篮内线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

2011年土耳其U16邀请赛,年仅15岁的周琦一鸣惊人,他先是在半决赛砍下41分28篮板15封盖,紧接着又在决赛时交出30分17篮板8封盖的疯狂数据。同年的U16亚青赛,周琦在决赛里轰出43分19篮板12盖帽3助攻的统治级数据。2012年,在有“小世青赛”之称的第26届德国曼海姆青年男篮邀请赛上,周琦凭借在6场比赛的精彩表现排在了盖帽榜和效率榜的第一位。他在场均28.8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可以贡献16.2分7.8篮板4.2封盖。

带着国青时代的辉煌光环,周琦于2014-15赛季加盟新疆男篮出战CBA联赛,在为新疆男篮出战的第一个赛季他就有着场均14.1分7个篮板3.3次盖帽,荣膺联赛盖帽王。2015-16赛季,周琦一共为新疆出战42场,场均数据提高到15.8分、9.7个篮板,同时也有3.2次封盖,常规赛结束之后,他连续第二年获得联赛盖帽王殊荣。2016-17赛季,更加成熟的周琦已经成为新疆男篮内线绝对主力,这个赛季他一共为新疆出战44场,场均能够拿到16分、10个篮板的两双数据,同时还有1.2次助攻、1次抢断和2.3次盖帽。半决赛到总决赛的9场比赛,周琦8次拿到两双数据,3次砍下20+10,最终帮助新疆男篮首次夺得CBA总冠军。

在CBA完成总冠军目标之后,周琦也得以登上更高的篮球舞台。2016年周琦参加NBA选秀,并于第二轮总第43顺位被火箭选中,成为继姚明之后第二位加盟火箭的中国球员。周琦从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始代表中国男篮出战,并帮助中国男篮出战了2015年长沙亚锦赛和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的冠军,目前已经成长为中国男篮的内线核心。

徐国翀

锋线:徐国翀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15.5分+3.2个篮板+1.2次助攻+1.6次抢断

徐国翀是新疆男篮历史上最具代表性的球员,CBA赛场上,他有一个响亮的绰号,“大漠飞刀”。2001-02赛季徐国翀进入深圳男篮一队,但是那个赛季年仅20岁的徐国翀并未在深圳得到出场时间。2002-03赛季徐国翀来到新疆,开始迎来个人CBA生涯的巅峰。加盟新疆男篮以后,徐国翀一直担任球队主力锋线的角色,状态最为出色的2008-09赛季,徐国翀场均能够得到15.5分,跻身CBA联赛顶级锋线的行列。

徐国翀是CBA历史上最为著名的三分射手之一。从2005-06赛季到2011-12赛季,徐国翀连续7年的三分球命中率都在四成以上,状态最为出色的2008-09赛季,徐国翀场均可以投中3.2个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6%。徐国翀曾在2006-07赛季新疆对阵福建的比赛,以及2009-10赛季新疆对阵福建的比赛中,两次单场轰下10记三分。2011-12赛季,年近三十的徐国翀“宝刀不老”,在新疆客场挑战福建的比赛中,徐国翀投中8记三分砍下个人CBA生涯单场新高的46分。

龚大明(右)

锋线:龚大明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19.2分+2.5个篮板+2.8次助攻+1.6次抢断

龚大明是新疆男篮历史上颇具传奇色彩的一名球员,在代表新疆男篮出战CBA联赛之前,他从未进入过专业队接受篮球训练,被称作是中国篮坛“最强野球王”。2002-03赛季,龚大明为新疆男篮出战的第一个赛季就给中国篮坛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那个赛季龚大明在二三号位上火力凶猛,场均能够拿到19.2分,是新疆阵中最主要的外线得分手。新疆男篮征战CBA联赛初期,就以黑马的姿态示人,龚大明与龚松林、徐国翀并称为“天山三剑客”,这也是CBA联赛历史上最经典的本土攻击组合。

西热力江

后卫:西热力江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14.1分+4.2个篮板+2.4次助攻+1.9次抢断

西热力江是新疆男篮的标志性球员之一。西热力江1991年生于新疆喀什地区,是CBA有史以来第一个跻身本土顶级外线得分手行列的维族球员。西热力江从2008-09赛季开始代表新疆男篮出战CBA联赛,以年轻球员的身份跟随球队连续三年获得亚军。随后西热力江逐渐成长为新疆男篮最为主要的本土球员,在状态最为出色的2012-13赛季,西热力江场均可以拿到14.1分并有4.2个篮板2.4次助攻和1.9次抢断,2013-14赛季他还曾帮助新疆男篮历史上第4次杀入总决赛。

在先后跟随新疆男篮夺得4次亚军之后,在2016-17赛季,西热力江终于同新疆男篮一起迎来了队史首个总冠军奖杯。状态最为出色的几个赛季,西热力江也曾是国家集训队的常客,并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了2011年武汉亚锦赛和2014年的仁川亚运会。上赛季结束之后,西热力江迎来了他职业生涯新的开始,他以租借的形式加盟广州男篮,这位为新疆效力了10个赛季的功勋球员,将代表广州男篮出战2018-19赛季的CBA联赛。

最强外援组合

布拉切

内线:布拉切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31.1分+14.6个篮板+5.1次助攻+2.8次助攻

布拉切是新疆男篮历史上能力最强的内线外援,也是唯一一个为新疆男篮拿到总冠军的内线外援。布拉切篮球天赋过人,2005年他曾以高中生身份参加NBA选秀,在第二轮总第49顺位被奇才选中,从而登陆NBA联赛。巅峰状态的布拉切在NBA联赛也展现出了不俗的实力,2010-11赛季他为奇才出战了63场比赛,并且全部首发,场均能拿到16.8分。2013-14赛季在NBA生涯的最后一年,布拉切还曾场均为篮网贡献11.2分5.3个篮板,依然有能力成为NBA球队的轮换球员。

布拉切于2014-15赛季加盟新疆男篮,在CBA联赛的首个赛季,他就在攻防两端都表现出了高人一等的实力,那个赛季他场均能够拿下31.1分14.6个篮板,被看作是当时CBA联赛的“第一外援”。凭借第一个赛季的出色表现,布拉切得到新疆男篮开出的三年长约,这一纸长约,既让新疆男篮在2016-17赛季拿到队史首个总冠军奖杯,也在之后的一个赛季里吃尽苦头。布拉切能力超群,但是时常出现不职业的行为,也一度拖了新疆后腿,他的CBA生涯可谓是“毁誉参半”。

亚当斯

外线:亚当斯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38.7分+6.8个篮板+8.5次助攻+2.6次抢断

亚当斯是近两年来CBA赛场最强外线杀器之一,也称得上是新疆男篮历史上最佳外援的强有力竞争者。2016-17赛季亚当斯加盟新疆男篮,他在场均36.3分钟的出场时间里能够轰下30.9分,成为了新疆男篮多年来向总冠军发起冲击的最后拼图,在亚当斯的带领之下,新疆男篮终于拿到了队史首个总冠军奖杯,亚当斯也成为了继莫里斯、马布里和哈达迪之后,第4个加冕总决赛MVP的外援。上个赛季,布拉切打打停停,新疆男篮战力严重受损,多数时间都是亚当斯以一己之力撑起球队,他以场均38.7分成为了赛季得分王。

(老猎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