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08男女篮燃情聚首!十年前经历汶川地震的我 曾被这群人感动

08男女篮重聚五棵松

撰稿/他山石

当姚明、王治郅、易建联、孙悦、朱芳雨等“08黄金一代”成员,在世预赛主场对阵约旦开场时逐一步入场内之时,屏幕前的我不由自主地颤抖了一下,灵魂深处的那根弦被触动了,思绪不禁回到了十年前的那个夏天。

清晰地记得2008年5月12日下午,刚刚毕业不久的我正准备在三点钟去一家公司面试,将近两点半吧,我刚准备出门,忽然天旋地转,电视机、花瓶、装饰摆件等全部摔落在地,那种感觉仿佛世界末日来临。

5.12地震

我打开门,以搏命的架势从十多楼跑到楼下,路边站着惊恐万分的人们,有的人只裹了一床毛巾被,有的人只穿了一只鞋,有些人头发上的洗发水泡沫还没有干,狼狈极了,但是为了活命,也顾不了那么多了。

“地震了!”人们争相转述着,我这时才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后来有人说,我的家乡成都,因为是在平原,地下的土质很柔软,所以相当于形成了一个缓震地带,减缓了从汶川袭来的超强地震波。不管这个说法是对还是错,总之“天府之国”是逃过了一劫。

但是在汶川及其周边,那场灾难给当地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华夏大地陷入一片悲痛之中,从此“512”有了一层特殊的含义。

震后我去过灾区,很多地方已经是一片废墟,但有一个场景我记得特别深,一块空地上立着一个简陋的篮球架,有两个小孩,约莫10岁左右,在篮下拍着皮球,一次又一次地将球投向篮筐,打破了有些萧索的气氛。

那时我瞬间就觉得,我们会振作起来!一个篮球、一副篮架,两个人,拼接在一起就是希望啊。

姚明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

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北京奥运会在8月8日这一天如期举行,体育,总是有着振奋人心的作用,尤其在刚刚经历了一次灾难时,它能够将人们团结起来,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当开幕式上姚明挺拔的身姿拿着国旗走进鸟巢体育馆时,举国沸腾了。

作为篮球迷的我,对中国男女篮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每一场球、每一个细节都记忆犹新。万众瞩目的中美大战,姚明开场便在弧顶投进了一记三分球,点燃了整座五棵松球馆的氛围,当他下场的时候,观众们将如潮的掌声送给这位民族的英雄。孙悦封盖“魔兽”霍华德、陈江华突破科比上篮,无一不是中国篮球史上最为经典的场景。

08奥运男篮

后来中国男篮加时惜败西班牙,易建联中投准绝杀德国,中国男篮小组出线,闯进八强,从连败到逆袭,中国男篮的精神激励了当时的所有人。

中国女篮的姑娘们同样不遑多让,她们相继击败了西班牙、捷克、白俄罗斯等世界强队,最终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时隔16年再度闯进奥运会四强。犹记得,对阵捷克时,陈楠一名1.9米的中国球员,与4名身高超过1.9米的捷克球员搏杀,外线的苗立杰、隋菲菲双眼喷火,依靠不懈的跑动以小博大战胜对手,令人动容。

08奥运中国女篮闯入半决赛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一共获得了51枚金牌,创下历史新高,超越强大的美国获得第一名,《义勇军进行曲》一次次地奏响,激发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人们获得了力量,从灾难的悲伤中走出来,重建家园。

时光如水,她蜿蜒地流淌,一晃竟然已过十年。在这十年里,“08一代”的球员,有些还奋战在赛场上,有些成了教练,有些进入球队管理层,还有像姚明这样的,当选为中国篮协主席,站在更高的舞台上去为中国篮球事业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08奥运中国男女篮十年后重聚

中国篮球则经历了相当长的低谷期。中国男篮津门惨败伊朗,至此被拉下了亚洲霸主的宝座,2013年马尼拉亚锦赛和2014年仁川亚运会的两个第五名,更是将中国男篮钉在了耻辱架上。中国女篮自从2011年开始便一直与亚洲冠军无缘,武汉亚锦赛决赛中,更是惨败给了日本女篮35分,跌入深渊。

中国篮球终于开始复苏,长沙亚锦赛与韩国一战,中国男篮一度大比分落后,长沙的观众高唱“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激昂的歌声让小伙子们深受鼓舞,易建联的重扣、周琦的封盖、郭艾伦的突破,一举逆转韩国,之后一路高歌连克伊朗、菲律宾等强敌,重回亚洲之巅。

雅加达亚运会中国男女篮问鼎冠军

雅加达亚运会上,以半支国家队阵容出战、又伤了主力控卫赵继伟的中国男篮,决赛中一度落后强悍的伊朗男篮16分之多,逆境之中,中国男篮爆发出了惊人的斗志,王哲林拿出视死如归的气势死顶哈达迪,寸土不让;周琦高扬着手臂,一次次去封阻对手的投篮;膝盖有伤的丁彦雨航哪怕将自己扔向空中也在所不惜。身在异国他乡的海外华人们燃了,他们高喊“中国队,牛X!”那一刻,他们获得了高度的认同感,他们以作为一名中国人而自豪。

男篮夺冠之前,中国女篮也战胜强劲的朝韩联队夺得金牌,7年来首获亚洲冠军,哪怕一度比分被反超,她们也没有放弃,凶狠的防守贯穿整场,让历来以韧性强著称的韩国人和朝鲜人也撑不住了。而且,亚运会上中国女篮两度击败日本,就此破除了心魔。

十年后再次回到五棵松

十年里,我从一个刚步入职场的菜鸟,逐渐成长为部门的中流砥柱,从一个男孩,到一个儿子的父亲,身份和角色不停转变着,期间如中国男女篮一样,虽几经沉浮,但心中的信念却从未改变。当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男女篮双双夺金时,我又有了十年前奥运会那种整个人燃烧起来的感觉。

所以,9月17日晚,苗立杰、隋菲菲、王治郅、易建联,还有姚明站在五棵松球场的中央,拿着话筒回忆昔日辉煌时,我的眼角湿润了。

08奥运女篮入场

易建联指着自己准绝杀德国的地方。

王治郅说,如果孙悦传给的球,我能退一些再投篮的话,这样就能投进一个三分,对西班牙说不定就能拿下了。

姚明说,我知道我们的腿已经跑不动了,但是我们的心一直飞扬。

热血十年

我已经彻底控制不住自己,任由眼泪流淌。是啊,那都是我的青春啊!

很幸运,十年前我能被这样一群体育健儿感动;很幸运,我的青春里有姚明,有王治郅,有苗立杰,有你,有他,有这帮热血的中华儿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