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上广球迷说明书:胡同的爷海派的范 冠军下的富贵病

撰文 庚竣

足球这项运动,为地域间的对抗赋予了冠冕堂皇的理由,也让很多平日里显得难登大雅的言辞,在球场上变得和谐。当春秋五霸、战国七雄的战火早已落为尘埃,或许只有足球能将“信仰”和“斗争”,诠释的如此分明。

今年的中超,注定精彩纷呈。当一骑绝尘成为历史时,似乎“三国演义”的戏码才能更令球迷兴奋;当北京、上海、广州三地齐头并进、难分难舍之时,北上广的另类较量也为他们各自的文化底蕴,旧恨里再添上一笔新仇。

不少人呼喊着“逃离北上广”,但球迷永远是不离不弃的代言人。三支争冠球队、三种文化信仰、三幅球迷画像,唯一的共性便是球场上的他们都有A面和B面,A面是狂热的球迷、B面是愤怒的斗士,A面和B面的变脸,成为北上广球迷图鉴里的脸谱秀场。

北京球迷A面:胡同土著的局气

阿晨(化名),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孩子,看球已经超过十年,是典型的国安球迷。谈及主队,他总是神采飞扬,有说不完的话题:“人们都有不同的信仰,我的信仰便是国安。记得第一次自己去工体看球是在十来岁,懵懵懂懂。比赛日满地铁都是国安的球迷,全车厢都是绿色的球衣,非常激动。下了地铁后,我不知道怎么去工体,但是跟着绿色的人潮走就对了。所有的国安球迷像朝圣一样涌向工体,那种感觉终生难忘。”

当现代都市的车轮碾压过北京古老的胡同,老皇城根儿下的文化逐渐变得时尚和国际化,哪里还能见到北京胡同文化的聚集?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北京工人体育场,国安球迷更愿意把那里称作是“北京最后的四合院”。

在北京工人体育场的近旁,便是三里屯——这个以商业化和国际化闻名的地标。所以工体的存在,则更像是被现代文明冲击和挤压下的“老旧胡同”,成为北京土著最后的依恋。于是,正如阿晨所言,每到比赛日,身着绿色战袍的北京球迷,高举着主队的围巾慢慢涌入工体时,这种集会更像是虔诚的信仰、神圣的朝拜。

都市的喧哗,首都的标签,工体成为北京土著最后的情感归宿。

北京球迷,似乎是在某种历史交错下背负着沉重的使命感。平日里,他们是公司白领、公职干部、饭店厨师、学生小贩,他们分散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里为生活奔波,以旁观者的姿态看着这座国际大都市的变迁。但只有比赛日、只有在工体,他们才能找到属于这座城市的归属感。

数年前,曾亲眼见证过一位北京老大爷,随着“国安国安,北京国安”的呼喊而眼含热泪,问其原因,他回答道:“身边说北京话的人越来越少,我有时候都会恍惚这还是老北京吗?但只有看球的时候,我才感觉像是小时候的北京。”

局气(为人仗义),似乎成为了绝大多数北京爷们的标签,这北京独有的方言,也是北京球迷所信奉的标准。放在北京球迷身上,更多的看到的是他们对于球队的不离不弃。当“永远争第一”的口号近些年多被他人嘲讽时,他们依旧能站立呐喊90分钟、依旧能让绿色的旗帜高高飘扬。

人们常说北京球迷“护犊子”,守着成绩不佳的国安。但对于北京球迷来说,力挺国安是件天经地义、不需要理由的事情。北京球迷小王,看球已经十余年,他们全家老小都是国安铁粉,他说:“(国安)球迷把球队当自己孩子一样,成绩不好当然也会骂,但绝对是因为恨铁不成钢,一切都是为了国安好。但是骂骂就过去了,该疼还得疼,该支持还得支持,总会原谅。”

北京球迷B面:大雅大俗的高傲

不可否认,北京球迷的文化在中国影响力巨大,他们的声势浩大、组织严格,在这种意义层面上来说,他们称得上“大雅”。但,球场往往不是温文尔雅的僻静地,火爆和对抗,往往就是震天骂声里显露的“大俗”,其中“京骂”似乎已成了北京球迷负面的标签。

“大俗”也是北京城孕育出特有的球迷文化,由于历史地位、首都效应、经济发展带来的特殊性,北京球迷有着与生自来的优越感,作为成长于皇城的他们来说,本就与众不同。于是,当我们在现场、在电视机前,往往能听到国安球迷刺耳的骂声,或是骂对手、或是骂裁判,甚至还有不少孩童跟随着喊出一些粗俗的脏话。

几天前,国安做客广州挑战恒大,双方球迷从赛前到赛后一直争执不断,不仅互飙脏话对骂,甚至一度大打出手。

谈到长久以来国安被诟病的“京骂”,常常随队远征客场的老耿说道:“球队在场上拼刺刀,我们在场下同样得鼓劲儿。歌声和骂声一样,都是我们球迷的武器。我们不是什么拉拉队,我们是来‘打仗’的,该骂的时候就得骂,这是球迷的自由。”随后,谈及几次客场被其他球队球迷围攻的场景,老耿浑身颤抖,似乎随时都将投入战斗。在他看来,京骂和争斗,都是足球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和平年代,竞技体育把球迷分成一个个阵营,为自己的球队战斗时,你可能会忘了你是谁。

足球,让北京这座古老的城市,能在瞬间变得不再包容,能在片刻放下首都该有的文明。它让这里生长的北京土著们,找到唯一还残存的“胡同文化”,像极了数十年前走街串巷约架的日子。在工体在球场,他们会瞬间从都市压抑的生活里挣脱,变得爱恨分明,他们快意恩仇、甚至粗俗火爆。

上海球迷A面:挑剔的贵族

上海足球所孕育的球迷,似乎和“海派文化”浑然天成,这座在中国有着特殊地位的城市,从来都是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交汇、碰撞、融合的地方,于是上海滩的球迷,不同于北京球迷的“胡同气息”那般有着明显的传统标签,他们有着更多对于美好的追逐,这种追求显得直接、毫不犹豫。

作为上海这座城市里的球迷,似乎天生有着贵族气息,他们骄傲、隐忍,他们追求品质和高雅,在很多时候,我们总能看到上海球迷对球队的怒其不争和挑剔。即便你是球队的巨星,上海的球迷依旧会非常挑剔。这种挑剔,是上海球迷文化里对美好独有的追求,是对高品质生活的严苛要求。

挑剔的贵族,这种特性在上海申花球迷对待毛剑卿时,体现的尤为集中和明显。在毛剑卿身上,申花球迷是极度挑剔的,容不得他背叛、挑衅;但申花球迷亦是贵族的,他们愿意包容、也懂得感恩,所以恨之切也抵不过爱之深,终究选择原谅。早年前一名申花球迷接受采访时,谈到了“叛徒”毛剑卿,他说:“在我们申花球迷眼里,他就是叛徒。当他一次次回来进球然后挑衅球迷时,我们恨不得下去把他撕碎了。我们(爱申花)的感情很专一,所以对叛徒就只有恨。”

无独有偶,现如今申花的宠儿成为了曹赟定,但即便是这位边锋如利刃般屡屡建功,也难挡申花球迷对他的挑剔:在社交媒体上,常常可见曹赟定和球迷的骂战;不光是申花,上港也是如此,即便曾是广州天河的宠儿孔卡和埃尔克森,在上港表现不佳时一样会被嘘声包围。

上海球迷的身上充满了冲突感,南方人的内敛在球场中似乎也会消失殆尽。

上海球迷B面:红蓝的碰撞

一座城,拥有两支顶级球队,于城市而言是好事,但于球迷来说是“不幸”的。上海滩则拥有两种颜色,一支是上海申花代表着深邃的蓝色传统、一支是上海上港代表着炽热的红色希望,蓝色像海洋,红色像火焰:两支球队注定水火不容。

2017年上港6-1申花的比赛,是最具代表性的较量。申花是上海的老牌传统劲旅,自然拥有着更多的拥趸,而上港作为后起之秀大有势不可挡之势,在近几年疯狂吸粉,很快便可与申花分庭抗礼。无论是前些年登巴巴的断腿事件、还是武磊“我们是上海滩老大”的呐喊,都让这对冤家之间结下了无法化解的梁子。

对于申花球迷而言,他们眼中上海有且只有一支球队,那就是申花。2017年的冬日,申花做客挑战上港,不少申花球迷未能买到票,只能在场外支持球队。当场内申花球迷的呐喊声一浪高过一浪时,在场外的申花球迷小沈激动的说:“听到了吗?八万人体育场(上港主场)全是我们申花球迷的呐喊声,上港那边我们就听见了敲鼓的声音。就这样,给他们(上港球迷)100年,他们也超越不了我们申花球迷!”

蓝色的海水,红色的火焰,双方注定水火不容。

当然上港球迷也有话说,他们直言讨厌申花的戾气,“我真的不喜欢申花,前些年申花球迷看完球出来就打架,弄得人心惶惶的。另外,我们是看着武磊这帮孩子踢球长大的,现在他们在上港,我们继续支持,希望他们真的能拿个冠军来。”说这段话的是上海中年球迷老彭,在他眼里,申花的气质似乎和上海有点不搭调。但传统申花和新贵上港,就像是底蕴深厚的陈酿、醇香的美酒,两者都令上海球迷迷醉。

广州球迷A面:励志的平民自信

说起南粤足球,通常很难和粗暴、刚硬结合起来,他们代表着技术流、控制流,所以无论是球风还是球迷气质,向来都是偏温和的。温和,是因为与世无争,这种平淡是真的气质,源自于广州足球的自信。

由于地理关系,广州毗邻香港,他们更早的看到了先进文化带来的优越,也早早建立了南派足球的风格,所以他们往往有种“见过天外天”的坦然,也自然有着从容的自信。球迷和这座城市的气质一样,不关心别人如何变迁,他们深知自己想要什么,所以活得尤外透彻,像洗净铅华般,务实但不缺灵气。

2015年世俱杯,恒大2-1艰难战胜墨西哥美洲队,当保利尼奥在最后时刻打入绝杀球,不少球迷都已热泪盈眶,恒大老球迷齐叔就是其中一位。他说:“看足球半辈子了,好像没这么激动过。恒大确实是中超新贵,资历和底蕴都不深,但我还是爱恒大。为什么?恒大身上有股精神气,大家都不看好我们的时候,我们从来不会放弃,然后总能在关键时刻扳回来。这就像做人啊,多少人看不起你,但你在低谷不放弃,就还是有希望的!”

很多恒大球迷就像齐叔一样,他们不会把足球视为生命,但已将其融入血液里,见诸于生活中。这让足球在广州球迷心中,励志而自信,更显平民化。

七冠在手的恒大被称作中超霸主,但他们的球迷却透着几分淡然。

广州球迷B面:带刺的“富贵病”

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广州球迷中不乏“冠军控”。也就是说,有少部分随着球队成绩好而“随大流”的球迷,他们的特性是赢了就捧、但输了就容易倒戈。2018年上半赛季对于恒大来说有些艰难,连续不胜也让他们暂时掉出了争冠第一集团。于是主场球迷便响起了不同的声音,比如批评“球队谢场不走心”就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一时间,将本就成绩不佳的球队推到了风口浪尖。

相比于恒大,有广州球员收集控的富力显得更加本土化。

祖祖辈辈都在广州生活的小柯,谈到“庞大”的恒大球迷时说:“这些年,恒大吸引了不少外地的球迷,确实是因为成绩好、踢得漂亮。但没有地域的情感在里面,其实这种球迷很难有粘性。这些年踢得好还是恒大球迷,过些年踢得不好呢,还会继续支持吗?我看很难吧。”

小柯的话非常现实,论成绩恒大这些年一骑绝尘,但论球迷而言,北京和上海的球迷由于地域因素的确更加牢固。正是由于恒大近些年来统治级的表现,让不少球迷得了“富贵病”。一群优质的球迷也配得上一支有气质的球队,但同样,一支优秀的球队值得拥有一群不离不弃的球迷。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