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5名中国骑手参加世界马术运动会 隋博:要做NO.1

5名中国骑手参加世界马术运动会 隋博:要做NO.1

腾讯体育讯 四年一度的世界马术运动会,首日的耐力赛比赛可谓一波三折,先是由于路线引导错误不得不重新起跑,然后又遭遇暴雨天气,虽然各国骑手在风雨交加中英勇前行数个小时,但赛事组织方最终出于对骑手和马匹安全的考虑,还是中止了当日的比赛。中国耐力赛军团也只能提前结束征程。

尽管如此,这次比赛对于中国马术耐力赛仍然意义非凡。这是中国队第一次派出由四位骑手组成的团队参赛。虽然比赛因为极端天气中止,但中国骑手不但在对马匹福利的理解上,显示出了世界级的素养;还在极端天气的比赛中,展示出了世界级的实力。

比赛次日,四位中国耐力赛骑手接受了采访。他们并未如记者想象中的愤愤不平或者垂头丧气。几位骑手说,失望之情当然难以避免,但是出战前和比赛后,中国马协都与骑手们有深入的交流,各位骑手愿意理解和支持国际马联做出的决定。

因为采访安排仓促,四位骑手中只有一位穿了国家队的T恤衫。几个人嬉笑一番之后,决定“与子同袍”,合穿这件T恤。于是,镜头之前,侃侃而谈的各位骑手都穿着印有五星红旗的队服;镜头之后,骑手们笑闹着更换上衣,羞涩秀出长年坚持训练打磨出的肌肉。

一次不可复制的经历

本次代表中国队出战世界马术运动会的一共有五位骑手,除了华天参加三项赛,其他四位贾惠林、隋博、成昭毅和王志强都是耐力赛骑手。中国现在有十几位耐力赛骑手有望获得资格,这四位骑手用了近两年在世界各地参赛,因积分最高获得了参赛资格。虽然比赛最终因为极端天气而中止,但是隋博和王志强两位骑手在暴风雨中完成了近115公里的赛道,在119对人马组合被淘汰了70余对的情况下,顺利通过了第三程的验马,始终未被淘汰,而且有望冲击名次。

说到当天的比赛,王志强说,“这次比赛的确实比较困难,第一就是赛道上山与下山比较多,并且直路很少,加上下雨难度就更大了。第二环境湿度比较大,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真的可以说是挥汗如雨,呼吸特别困难,更别说马了,这样的环境对于马的心肺功能更是一种挑战。”隋博也有类似的感受,“在比赛中最困难的就是第二程,当时雨特别大,本来起伏很大的道路又变得特别湿滑,暴雨给马匹的肩部和腿部造成了非常大冲击。”

几位骑手中,只有贾惠林还参加过2014年法国诺曼底世界马术运动会,当天他的马顺利通过验马,但是他在开赛前15分钟,出于对自己马匹健康的考虑,决定主动退赛。他表示,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国际马联的耐力赛在中国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中国人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国际马联的顶级赛事中,对骑手的经验积累会有很大帮助。

骑手成昭毅虽然也因为马匹状况未能参赛,但在谈及世界马术运动会的意义时,他表示,“我也参加过2016年的耐力世锦赛,我认为这些都不仅仅是比赛,也是一种马文化的传播,以及中国骑士精神的展现。对目前阶段我觉得无所谓胜负,这种文化的传播才是最重要和最深远的。”“我们这些走出国门的骑手要利用这些更大的平台扩大这项运动的影响力,把国际上好的赛事、好的训练方式引进来。”

耐力赛锻炼身心

四名骑手之中,有好几位都是因为对耐力赛的喜爱,积极锻炼身体、增加肌肉、减轻体重,于是获得比赛荣誉的故事,同时也是自我管理的励志故事。

隋博表示,自己骑马后体重减了近50斤,现在天天锻炼身体,尤其是与马匹较为贴近的肌肉,比如说腹肌、腿部和腰部的肌肉,都会着重练习,这样才能和马匹完美配合。王志强也是通过每周三次跑步五公里,降低体重,储备体能。

此外,几位骑手都提到了耐力赛对于自身毅力的考验。隋博讲述了自己为了获得积分,挑战极限在三天内完成340公里赛程的传奇经历。贾惠林表示,耐力赛虽看似入门简单,但是想要提高水平,就需要经过非常艰苦的训练。王志强认为,成为一名优秀耐力赛骑手需要诸多要素,但最重要的就是坚强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精神。

成昭毅则表达了马术运动之于中国青少年的意义,他认为孩子们不应该沉溺于虚拟空间,应该走到大自然中,同动物建立亲密的关系,通过完成比赛实现自己的梦想。骑着马在风景优美的地方,呼吸着新鲜空气,马术是一种健康的运动,也是一种健康的社交方式。

他们的柔情和梦想

采访中,几位骑手都谈到了家人的自己马术事业的支持和宽容,露出了铁汉柔情的一面。成昭毅的儿子更是表示要追寻爸爸的脚步,成为一名马术耐力赛运动员。

有的骑手同时还身兼企业家、国内耐力赛组织者、马术运动推广者、本土马匹培育者等多重身份。谈到未来的长期目标,性格率直的隋博脱口而出,“肯定是在这个领域要成为Number 1,先在中国冲击Number 1”,“我希望能在马背上为国争得荣誉,有幸参与耐力赛,我会一往直前。”

王志强表示身为企业家的自己会一直把对员工的责任放在心上,同时坚持在耐力赛上走下去,“若想赢得发达国家骑手们的尊重,不是争来的,而是赢来的。”

出生于新疆的骑手成昭毅则深情讲述了新疆与马术的渊源,他现在正在进行伊犁马的培育和改良计划,希望能够推广优秀的本土马,让中国的马匹在国内比赛、乃至国际大赛上大放异彩。

贾惠林的目标则更加具体和清晰,而且正在付诸实践之中,“第一步,尝试在中国举办一次亚洲杯,或是在亚运会中增加一个耐力赛的项目。更长远的,就是耐力赛世界杯,或者第九届或第十届的世界马术大会在中国举办。”(大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