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抢滩大赛争冠是关键 国乒新人上位路仍艰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6日,国乒年度的练兵舞台全锦赛落幕,王曼昱、梁靖崑两位新人分别拿到男女单打冠军。新人突破、可喜可贺,但要在强手如林的国乒杀出一条血路,抢到东京奥运会门票,其难度对新人来说可想而知。对他们而言全锦赛单打夺冠只是阶段性的突破,能否在世界大赛上尽快抢滩,才是他们各自成长道路上最关键的事。

国乒主力常年征战国际国内大赛,到了每年9月的全锦赛,绝对主力大都不会全力出战,很多主力会选择弃赛休战,以便养精蓄锐打好后面的更重要的赛事。国乒内部设了一个规矩,全国比赛(主要包括全运会、全锦赛)单打能进八强的,可以直接升进国家一队。这对新人来说看似机会不少,但实际难度不小。今年的全锦赛,也只有四川队的杨蕙菁通过这个政策,实现了新的突破,从省队主力拿到了进国家队大门的钥匙。

中国乒乓球队藏龙卧虎,像王曼昱、梁靖崑这样能打到前几名,中间的艰辛和曲折只有他们自己清楚。王曼昱最近进步很大,亚运会、全锦赛都拿到了单打冠军。梁靖崑也不负众望,在男线三大主力没参赛的情况下,拿到这个全锦赛单打冠军。这一次冒尖,梁靖崑展现出了竞争国乒男线第四号主力的实力和雄心,接下来他与林高远之间的PK还将更加激烈。

梁靖崑到下月20日就将满22岁,相信他本人也很有紧迫感,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要是搭不上车,后面的路可能就更难了。但现在国乒有一批经验丰富、大赛能力不俗的球员,作为新人要想从他们手中抢走更核心的主力位置,就必须在更重要的大赛里拿出更好的成绩才行。

通俗一点的说,王曼昱的亚运会冠军、亚锦赛冠军,的确是很可喜的进步。但国乒到了2020奥运会前,参考的最主要的大赛成绩,将依然是2019年单项世乒赛大家的表现。现在世乒赛每个协会只能有5人参加,这让人才济济的国乒,内部竞争更激烈。

现在女线我们有丁宁、刘诗雯两大现役奥运冠军,陈梦与朱雨玲也是战斗力非常强的主力。王曼昱在向朱雨玲、丁宁等绝对核心发起挑战,同时孙颖莎、陈幸同等新锐也在积极追求上进。男线三大主力马龙、樊振东、许昕依然活跃在一线,林高远是国乒这两年的重点培养对象,00后的王楚钦最近也表现不错。就现在的形势看,梁靖崑要拿稳明年单项世乒赛单打参赛资格,都要费一番功夫。

提起2019年布达佩斯世乒赛,好像是明年的事好像还比较遥远,但扳起指头算一算也只有7个月的时间了。梁靖崑、王曼昱是目前国乒男女两线积极进步的新人代表,但即使是他们自己,整体实力的厚度还是与绝对主力有一定差距的,再加上大赛经验比绝对主力肯定逊色一些,他们要想打动教练组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机会,就必须在未来不到两年时间内,在重要的国际大赛里拿成绩来说话。全锦赛夺冠只是序曲,明年世乒赛能否掀起惊涛巨浪,才是他们能不能从现有主力手中抢夺东京奥运门票的关键。(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uming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