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圳历史最强阵:中国KG领衔 74分先生入选

张凯邱彪领衔深圳历史最强阵

腾讯体育9月16日讯 CBA联赛已经走过了23个年头,2018-19赛季日益临近,回顾联赛23年风云战事,腾讯体育为您推出CBA20队历史最强阵。第十二期为您带来深圳男篮的故事。

深圳男篮是CBA联赛历史上一支颇具强队气质的球队,他的前身东莞男篮从2005年开始征战CBA联赛,重视青训系统的他们向来以优秀年轻球员辈出为特点和优势,2007-08赛季和2008-09赛季是球队历史的第一个高峰期,他们连续两个赛季位列常规赛第5,并且都在季后赛中闯入四强。

2010-11赛季又一波年轻球员崛起,奠定了季后赛球队的基础实力,从2010-11赛季至今他们只有2015-16赛季没能进入季后赛。那么,在深圳男篮的历史上又有哪些球员可以被我们的历史最强阵所铭记呢?

评判标准

虽然CBA联赛球员流动性不是很大,但是也存在不少优秀球员代表不只一支球队出战的情况,因此在评判球员所属球队的问题上,我们制定了明确的标准,即只有在一支球队效力两个赛季以上的球员,才有资格进入这支球队历史最强阵的评选。

评判历史最强阵容,往往会带有一些争议,因为球员所处的年代不同,联赛水平、比赛强度、对手和队友的实力都有不小的差异,因此很难做出直观的正面比较。但是球员数据、所取得成就以及在一支球队中扮演的角色,却是客观可循的依据。我们通过对球员巅峰赛季数据的对比,巅峰状态保持的长短,以及球员在一支球队取得的成就和拥有的地位,来评出历史最强阵容。每支队伍选出本土五人,外援两人。

最强本土阵容

李慕豪

内线:李慕豪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11分+6.3个篮板+1.2次助攻+1次盖帽

李慕豪曾被看做是中国篮坛最具潜力的内线新星,2008年,年仅16岁的李慕豪身高就达到了2米16,并且在耐克训练营和青年队赛事中展露头角。2010-11赛季,18岁的李慕豪就开始为东莞男篮出战CBA联赛,从2012-13赛季开始,李慕豪进入球队内线主要轮换阵容,并在东莞阵中扮演了重要角色。2015-16赛季以来,李慕豪迎来了CBA生涯的巅峰状态,并且成为球队正印先发中锋,上个赛季他场均能够拿到11分6.3个篮板1.2次助攻,担当了球队内线本土核心。

令人颇感遗憾的是,李慕豪的职业生涯并未达到外界预期的高度,2014年,在CBA磨砺了4个赛季的李慕豪终于出现在了NBA选秀训练营当中,但是他没能在当年的NBA选秀大会中被选中,追逐NBA联赛的梦想也暂时搁浅。

尽管没能进入NBA联赛,甚至在国内联赛也没有达到顶尖内线的水准,但是李慕豪还是凭借身体条件的优势和防守方面的作用,成为中国男篮国家队的常客。从2013年开始,刚刚20出头的李慕豪就开始入选国家集训队,2015年长沙亚锦赛,李慕豪第一次进入了中国男篮最终12人名单。2016年里约奥运会,李慕豪也作为内线替补球员随宫家军出战。

张凯

内线:张凯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19.8分+10.1个篮板+1.9次助攻+1.5次抢断

张凯是东莞男篮(现深圳男篮)历史上最为经典的内线球员。张凯从2005-06赛季开始为东莞男篮出战CBA联赛,在此之前张凯已经是这支球队出战NBL联赛的内线核心。从2005-06赛季开始,张凯连续多年稳坐球队内线主力的位置,在状态最为出色的2008-09赛季,张凯有着场均19.8分10.1个篮板的本土顶级数据贡献。2008-09赛季常规赛东莞对阵上海的比赛中,张凯曾打出了单场32分28个篮板的CBA生涯代表作。中投精准、身材高挑的张凯,也被媒体和球迷称作“中国KG”。

凭借联赛中的出色发挥,张凯也从2007年开始连续入选中国男篮集训队,2007年的日本德岛,张凯还曾代表中国男篮二队出战了男篮亚锦赛。2008年张凯还曾迎来了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他参加了NBA萨克拉门托国王队的训练营,并代表球队出战了当年的NBA季前赛,只可惜他最终未能获得留队的机会。至今为止,张凯CBA生涯13个赛季全是在东莞男篮度过,上个赛季,35岁的张凯仍在深圳男篮阵中发挥余热。

顾全

锋线:顾全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18分+3.3个篮板+1.4次助攻+1次抢断

顾全是深圳男篮中生代球员中的佼佼者,同时也在目前这支球队担任本土核心。顾全从2010-11赛季开始为东莞男篮出战CBA联赛,并于2013-14赛季开始成为球队本土头号得分手,那个赛季顾全场均可以得到16.4分,场均能够命中2.4个三分球,命中率得到41%。上个赛季,顾全迎来了他CBA生涯的巅峰一季,场均能够轰下18分,跻身本土顶级锋线的行列。

在初入巅峰时期的2013-14赛季,顾全曾打出职业生涯代表作,常规赛东莞男篮客场挑战广厦的比赛中,他两分球16投14中砍下41分。从2013-14赛季至今,顾全一直是CBA联赛最出色的三分射手之一,在过去连续5个赛季里,顾全的三分球命中率全部在四成以上,其中4个赛季的场均三分球命中数都在2.3个以上。

作为本土锋线中的优秀代表,顾全从2014年开始得到中国男篮集训队的垂青,并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了2014年的仁川亚运会。2017年中国男篮进入双国家队时期,顾全先后代表中国男篮蓝队出战了2017年男篮亚洲杯,和第二个窗口期的男篮世预赛。

邱彪

锋线:邱彪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21.2分+4.2个篮板+2.3次助攻+1.4次抢断

邱彪从2005-06赛季东莞男篮进入CBA以来开始为球队效力,也是这支球队历史上标志性的球员之一。从东莞男篮开始征战CBA联赛,邱彪就担任了球队外线本土核心的角色,在状态最为出色的2008-09赛季,邱彪有着场均21.2分的凶猛火力,是当时CBA联赛最具攻击能力的本土锋线之一。那个赛季常规赛东莞主场对阵天津的比赛中,邱彪轰下了CBA生涯单场最高的41分,跻身CBA联赛本土球员40+俱乐部。

篮球生涯的巅峰时期,邱彪也曾受到中国男篮国家队的关注,并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了2009年亚锦赛预选赛。从2005-06赛季到2012-13赛季,邱彪连续为东莞男篮出战了8个赛季,随后的三年时间邱彪在浙江男篮度过,2016-17赛季,这位球队历史上曾经的功勋老臣重返深圳男篮,上个赛季,年满34岁的邱彪仍有场均3.9分1.5个篮板进账。

王晶

外线:王晶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15.1分+3.4个篮板+2.9次助攻+1.6次助攻

王晶是中国大学生联赛进入职业联赛的历史第一人,2004年,武汉理工大学主力外线王晶与东莞男男篮签约并代表球队出战甲B联赛,2005-06赛季东莞男篮进入CBA联赛,王晶也以球队主力后卫的身份为球队出战。巅峰赛季的2006-07赛季,王晶场均能够为东莞贡献15.1分3.4个篮板和2.9次助攻。1978年出生的王晶大器晚成,他27岁才第一次登上国内顶级职业联赛的赛场,在为东莞男篮效力了4个赛季之后,他便结束了自己短暂的CBA生涯。

最强外援组合

安东尼-迈尔斯

安东尼-迈尔斯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32.3分+10.1个篮板+1.6次抢断+2.2次助攻

在具备NBA履历的外援还没有大规模进入CBA联赛的时代,安东尼-迈尔斯曾国内赛场最负盛名的内线外援,他也是深圳男篮历史上最具代表性的外援之一。在东莞男篮初登CBA赛场的第一个赛季,球队阵容实力有限,安东尼-迈尔斯承担了球队的进攻重任,场均能够拿到32.3分,成为当赛季CBA联赛得分王。紧接着的2006-07赛季,安东尼-迈尔斯又以场均32.1分连续第二年荣膺联赛得分王,他也成为了自2005-06赛季至今,12年来唯一一个蝉联过CBA常规赛得分王的球员。

在加盟CBA联赛的第一个赛季,安东尼-迈尔斯就曾有过多次单场高分表演,他动辄砍下40+,常规赛主场对阵福建的比赛中,他全场豪取61分15个篮板,打出了CBA生涯代表作。安东尼-迈尔斯连续为东莞男篮效力了三个赛季,他为东莞男篮的发展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很多老一辈的CBA球迷对于这位得分能力极强的内线外援,都有着深刻的印象。2010-11赛季安东尼-迈尔斯还曾重返CBA联赛加盟辽宁男篮,但是当时的安东尼-迈尔斯已经不复当年之勇,在为辽宁效力了12场比赛之后黯然离开。

鲍比-布朗

鲍比-布朗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31.3分+4.3个篮板+6.3次助攻+1.1次抢断

鲍比-布朗是深圳男篮历史上最为经典的外线外援,从2013-14赛季到2015-16赛季,鲍比-布朗连续为深圳男篮效力了三个赛季,并一直担任球队的进攻核心。在为深圳男篮效力的三个赛季,鲍比-布朗场均得分分别是30.7分、31.3分、29.2分,这三年他都是CBA联赛最具攻击能力的外线得分手。

鲍比-布朗在深圳男篮效力的三个赛季,多次奉上了单场高分的惊人表现,2013-14赛季东莞对阵四川的比赛中,鲍比-布朗轰下篮球生涯新高的74分,创造了当时CBA联赛历史上的单场第二高分,直至今日,鲍比-布朗的单场74分仍然能够在CBA单场得分纪录排行榜上位列第三。2015-16赛季结束之后,鲍比-布朗曾与NBA休斯顿火箭队签下训练营合同,随后的两个赛季,鲍比-布朗断断续续的为火箭效力,也算是从CBA赛场重返NBA赛场的典型案例。

(十号投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