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展示大会开幕 培养新时代青年

金色九月,秋韵荡漾。9月15日,2018年全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展示大会在北京体育大学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由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教育部体卫艺司、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指导,中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发展联盟主办,北京体育大学承办,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中国民航科普基金会为支持单位,北京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北京市教委协办,北京中世奥体育文化发展中心、胜钛圈(北京)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执行。

在迎国旗、军旗、会旗仪式后,大会拉开帷幕。大会由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理事长吴齐主持,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王立伟,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曹卫东出席活动并致辞。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陈军副主任等军地领导共同启动活动。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是国防教育的重中之重。广大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一个民族生命力的重要体现,也是综合国力的本质象征。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青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最根本保证。

本次大会是继去年首届全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大会以来的又一次国防体育盛会,必将进一步推进我国青少年国防体育的全面开展。国防体育是培养青少年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的极为有效的手段。国防体育将富有军味兵味的体育活动融入国防教育,让青少年在运动中寓教于乐,接受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国防技能和体能素质,创新了国防教育与体育有机结合新模式,探索了国防教育改革的新途径。

“在全民国防教育日之际隆重举办全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展示大会,是进入新时代推进教体结合和军民融合,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加快体育强国建设,实现中国梦的开拓创新之举,意义深远。”王立伟在致辞中说到,我国的国防体育起源于抗美援朝时期,为加强国防、培养强大的国防后备力量,1952年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的同时,建立了中央国防体育俱乐部。1956年改称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使初生的新中国各类滑翔、跳伞、航海、模型、射击、无线电和军事野营等群众性的军事教育和国防体育运动得到全面发展,有效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国防意识,提高了军事技能和身体素质。

王立伟表示,进入新时代,国防体育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和严峻挑战。我们必须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锐意改革,勇于担当,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动员借助社会力量,积极开展和大力推广青少年国防体育,坚持国防教育和体育的有机结合,既注重青少年国防体育竞技水平的提高,更注重青少年国防观念和体能素质的提升。在广大青少年中,积极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保卫国防、强健体魄、磨砺身心、筑就梦想的浓厚氛围;要坚持国防体育发展的跨界联合,与军队和教育部门密切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整合各类资源,建立一批规范化国防体育教育营地、基地和俱乐部,让更多学生接受国防体育教育;要建立国防体育长效发展的体制机制。国防体育要作为青少年体育重点工程,并从娃娃抓起,列入发展计划。规范国防体育项目,将国防体育纳入体育教学,健全国防体育教师培训机制,建立完善的国防体育教学体系,让更多国防体育项目进入校园。

“学校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必须把青少年的国防教育纳入学校课堂教育之中,渗透到文化、体育、品德等各科教学结合中,增长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国防知识,强化国防观念,提高国防综合素质。”王登峰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少年强中国强、体育强中国强”和“传承红色基因”的要求,广泛动员、团结、依托、组织各方力量和资源,大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国防体育的良好环境;拓展遴选“战味”“野味”“兵味”浓厚的国防体育项目和内容,着力培育有影响过得硬的特色品牌,组织开展一流的、高层次国防体育竞技比赛活动;充分发挥军地双方资源优势,拓展军营和国防教育训练基地向学校军训、夏冬令营活动开放。国防体育项目和营地建设可以与反恐部队、陆战队、特种部队借鉴交流,建立完善高效规范、可持续发展的国防体育教育体系和运行机制。

会上,与会嘉宾还一同观看了国防体育项目展示,以及参观体验活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