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对攻互爆险胜大黄蜂 曼联”巨人阵“露出破绽

曼联巨人阵再显威力

腾讯体育讯 一边是起步极为顺利的新锐势力,一边是开局不顺且问题重重的困顿豪门,曼联在上半场通过两次定位球进攻完成得分,沃特福德依靠体能储备方面的优势在中盘阶段掌控了战局,两支球队各自完成了半场好球。面对状态极佳且拥有主场之利的对手,穆里尼奥照搬了做客伯恩利时的巨人战阵,费莱尼在两个禁区附近展现出的统治力,足以让人们忘掉他在防守端的挣扎。沃特福德在攻防组织环节并未出现太大的问题,双方球员个人能力方面的差距决定了比赛的最终结果。

【首发布局:巨人阵化繁为简】

尽管在国际比赛日之前的联赛中率队击败了伯恩利,但穆里尼奥肩上的压力并都没有得到缓解。关于齐达内即将携四名强援入主梦剧场的消息,经舰队街的炒作已是人尽皆知。随着欧战赛事的全面展开,曼联将转入双线作战的艰苦旅程,穆里尼奥已经没有太多可供转圜的空间,他需要尽快拿出令人的信服的成绩来平息舆论的质疑。

从脆败伯恩利和热刺到做客完胜伯恩利,曼联能够止住颓势一方面是得益于对手的孱弱,另一方面则是源于己方战术执行力的提升。红魔将士在无球压迫和低位防守方面表现出来的斗志有目共睹,穆里尼奥并没有失去更衣室的支持,他的帅位暂时还是安全的。鉴于此役的对手沃特福德也是一直强调跑动且球路直接的球队,狂人照搬了上轮做客伯恩利的时的首发阵容,阿什利-杨替换受伤的卢克-肖是唯一的变化。费莱尼继续出现在防线身前,比利时人需要完成的任务是协助中卫包夹对手的双前锋,争抢第二落点,保护禁区外围,化解对手中场的后排冲击,以及在定位球战术中制造威胁。

穆里尼奥和哈维-格拉西亚并没有交手记录,后者常年混迹于西甲保级球队,早年出国执教取得的成绩也都较为平淡。西班牙人的上一份工作是上赛季执教俄超球队喀山红宝石,虽然未能带领球队取得好成绩,但他帮助这家问题丛生的落难豪门稳住了局面,为继任者别尔德耶夫的工作打下了基础。建队思路明确且资源整合能力较强,哈维-格拉西亚非常适合执教沃特福德这种以雇佣兵为主的球队。

哈维-格拉西亚为沃特福德设计的阵型是颇为小众化的4222,当今欧陆只有马德里竞技和莱比锡红牛等少数球队使用这种古典阵型架构。居于双前锋身后的阿根廷国脚罗伯托-佩雷拉擅长冲击,球队真正的组织者是左后卫霍莱巴斯,希腊人利用窄化中场留出的侧翼通道完成推进和串联。一旦地面攻势受阻,依靠空霸迪尼带动中场插上,就是大黄蜂最拿手的反压迫方式。从已经结束的比赛来看,沃特福德擅长在球权交换的瞬间打出快攻,中前场球员在回防中表现积极。由于己方在边路制造纵深的能力比较一般,曼联在客场的取胜之匙就是在稳固的防守基础上,依靠简洁的输送向球门发动直接冲击。

【战术打法:“一号公路”阻塞,定位球战术高效】

双方在开场后均以自己擅长的方式展开进攻:沃特福德聚焦于中场绞杀,他们依靠层次分明的中路防守切断了曼联中场和锋线之间的联系,在断球后直接依靠迪尼的支点作用牵引大部队插上进攻;曼联多次采取过顶球输送的方式制造反越位进攻的机会,卢卡库先后接应阿什利-杨和德赫亚的长传冲击大黄蜂防线身后,主队的两名中卫卡斯卡特和卡巴瑟勒很难限制卢卡库的前插,脚下技术一般的本-福斯特多次冲出禁区解围。

霍莱巴斯、迪尼和罗伯托-佩雷拉等人在进攻端发挥出色,沃特福德能够取得梦幻开局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哈维-格拉西亚重组了球队的防守体系。在马尔科-席尔瓦时代备受重用的马里亚帕、费梅尼亚、克莱维利和普勒德尔均失去了主力位置,扬马特和霍莱巴斯的边卫组合助攻积极,后场中路的四人组能否完成防守任务就显得至关重要。针对主力后腰杜库雷缺少冲刺速度和对抗能力的弱点,哈维-格拉西亚恢复了卡普埃的主力身份,两名法国球员组成了稳健的双后腰组合,他们既能解放身前的罗伯托-佩雷拉和休斯,也能保护霍莱巴斯和扬马特助攻上前后留下的空当,避免两名中卫频繁遭到对手的一对一冲击。

卢卡库的连续冲锋给沃特福德的防线制造了很大的压力,主队不得不向禁区退守以缩短卫线与门将之间的距离。曼联在转入阵地攻坚后的策略是依靠边锋的内收压缩对手的防线阵线,为边后卫制造空位传中的机会。沃特福德的应对措施是扩大后腰的活动范围,拓展防线的宽度来切断对手传球人与接应者之间的联系。阿什利-杨、马蒂奇和桑切斯的左路三人组在高位的配合比较生涩,为了协助阿什利-杨和桑切斯打开肋部空间,右中场博格巴在这一阶段多次游弋到左路参与配合,曼联的左路进攻不再拘泥于斜45度传中,开始出现了一些下底后的倒三角传递。

【取胜之匙:高球冲击,镜像互搏,费莱尼打破平衡】

由于现有球员的技术特点很难支撑起流畅而细腻的传切体系,曼联的进攻组织和终端解锁都非常依赖于球员的个人能力。在上赛季后期的比赛中,曼联最有威胁的进攻套路有两种,其一是德赫亚与卢卡库之间的“一号公路”,此举已经被沃特福德识破并采取了针对性布防,其二就是卢卡库拉边撕扯防线后为中路的搭档创造机会。曼联的边路进攻严重缺少锐度,中锋拉边作轴也是无奈之举,卢卡库拉边后威力有限且造成了中路的空虚,很多球队对曼联的这种错位进攻套路已经非常熟悉,身材一般的桑切斯和林加德在中路的人丛中很难接应传中。

007.费莱尼后点头球顶到门前,斯莫林左脚凌空射门扩大比分。

缺少强力边锋是造成曼联攻坚不力的重要原因,中场后上攻击能力不足造成中路进攻缺乏层次的问题也不可忽视。博格巴能够提供高点过渡和单点强行碾进,完成中场和锋线的连接,但穆里尼奥始终没能开发出他的二前锋属性,法国人空有1米91/84公斤的体格,却不能像很多攻击型中场那样冲击球门。曼联在禁区内最具威胁的球员还是费莱尼,司职拖后中场的比利时人只有在定位球进攻中才有机会出现在对手门前,在卢卡库和斯莫林进球的过程中,他对第一落点的控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008.在沃特福德的进球过程中,曼联的中场球员在跟防中总是慢半拍。

在曼联两次依靠定位球叩关之前,沃特福德方面就已经出现了失球的征兆。第33分钟,助攻到前场的卡普埃在快速退防中拉倒林加德后吃到黄牌,这次被动的犯规暴露了沃特福德4222阵型最大的缺陷,即中前场结构狭窄导致各个位置的球员必须复出更多的跑动来完成空间覆盖,球员们在快速移动中做动作的频率很高,这很容易导致犯规或受伤。沃特福德需要全员保持专注和超额输出来扬长避短,曼联以高大球员架构中场的策略,则需要锋线球员加强跑动来保持阵型的平衡。

受到FIFA病毒的影响,曼联在下半场初段有些跟不上对手的比赛节奏,高大中场在对手的快速冲击下疲于奔命,沃特福德不断依靠后腰的大范围转移和两名边前卫在侧翼的冲击消耗着对手。格雷迫近比分的进球来自于一次漂亮的边中配合,曼联的中场防线被对手轻松地利用连续踢墙配合打穿,费莱尼沉入禁区后选择抢前点封堵传中路线,这让对手得以通过倒三角传递制造出后上射门机会。

【焦点球员:数据平庸失误多,博格巴隐身幕后助力红魔】

桑切斯和林加德的体能消耗在了襄助中场的过程中,两名球员先后被马夏尔和麦克托米奈换下,前者在出场未能依靠突破制造杀伤,曼联在被动局面下出镜率最高的球员是博格巴。下半场,沃特福德的侵略性风格让曼联的球员倍感压力,博格巴是为数不多在压力中敢于做动作的球员,他不断利用盘带推进将对手的阵线压回后场,为己方的防守球员赢得喘息机会,穆里尼奥的足球哲学需要这样具备强悍个人能力的球员来支撑体系。

在赛前接受采访时,穆里尼奥明确地向记者表示“没有收到博格巴的转会申请”,亿元先生此役首发登场并打满全场,这足以说明曼联将帅之间并没有太大问题。尽管场上的表现没有达到预期,场外的负面新闻也从未停歇,但博格巴依然是曼联队中最为重要的球员之一。狂人不想在敏感时期节外生枝,在找到完美的替代品之前,红魔还离不开博格巴的串联、摆脱和推进,以及由其高大体格和细腻技术衍生出的其他战术红利,他是这支球队在乱战或被动局面下的减震器和承压阀。

博格巴被作为穆氏红魔的建队基石高价引入,狂人必须给予了这位“特殊分子”更多的耐心和战术方面的倾斜。博格巴的弱点是很难在防守端保持专注度和延续性,穆里尼奥通过提携卡里克和埃雷拉、引进马蒂奇和弗雷德等方式为他减压,林加德的上位也是“保护博格巴”战术思路的一种延伸。尽管穆里尼奥和博格巴之间只是单纯的“工作关系”,但狂人对待“工作”的认真负责的态度的确是值得称道的。

【隐忧:巨人阵续航能力不足,曼联需要B计划】

穆里尼奥和哈维-格拉西亚都不是传统的伊比利亚教头,他们的对决呈现出了典型的烧脑式意大利战术博弈,双方对细节的深度挖掘和对程序的严密把控令人印象深刻。顶级联赛经验丰富的狂人展现出了更强的阅读比赛和战术解析能力,他的临场调整和换人更具功力,曼联能够在压力下保住胜果绝非偶然。

在两连败之后斩获两连胜,穆里尼奥的纠错能力和针对性布阵能力依然是业界顶尖水准,他的球队具备集中力量打好单场赛事的能力。然而,在近期发挥关键作用的巨人战阵似乎很难久持,板凳席上的弗雷德、埃雷拉、佩雷拉和麦克托米奈的特点与三名主力差异较大,他们都不具备替换任意一人来保证战术延续性的条件,一旦遭遇关键球员缺阵的打击(马蒂奇下轮停赛),红魔很可能会再次陷入全面失控的危险境地。多线战事消耗巨大,穆里尼奥必须要尽可能地挖掘中场的人才资源,利用轮换的机会进一步丰富球队的战术体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