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际球员凭啥闯荡NBA?吉诺比利:我有三个小建议

清晨的圣安东尼奥突降大雨,尽管雨刮器调整到最大档,依旧不能看清前方的道路。当地时间9月15日的这场大雨,好像在陪伴吉诺比利的退役,象征着圣城的眼泪,这样的泪水既是伤心与遗憾,也是一种感激和尊敬。

今天,在通过网络宣布退役的消息后,吉诺比利首次出现在媒体面前。马刺为这位功勋老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圣城媒体几乎全都聚集而来。一方面,这是工作,另一方面,经年日久之下,大家都想着送送老朋友。

新闻发布会,吉诺比利回答记者提问

圣城记者激动告别马努 感谢你吉诺比利

“1 Spurs Lane” 在圣城,这个以马刺队名字命名的地址只有一个,而它陪伴了马努16年,在他的手机里,AT&T中心,马刺训练球馆以及自己的家,三点一线就是他的人生写照。万事都有一个终结,马努依旧在球迷的心里,在球迷的梦里。

跟队33年的圣城快报记者汤姆-奥斯本,今天非常的沉默,一个问题都没有发问,他静静地站在远远的一侧。他的内心有很多感触,只不过他不想表达。

“我认为他是最伟大的竞争者(competitor),我是把他与乔丹、科比相比。我在谈的是篮球历史上伟大的人物,他是我见过的最有竞争力的球员。” 汤姆一直是记者中的榜样,他的报道总是能够推陈出新,他也得到了马努的尊重与敬佩。

新闻发布会结束之后,马努给予汤姆一个大大的拥抱,一直精干的汤姆泪流满面,那个场景就像多年没有见面的朋友,让人激动感人。尽管汤姆脸上的皱纹写满了岁月的雕琢,他感谢马努,感谢他所做的一切,感谢这个篮球史上的名宿。

吉诺比利是NBA历史上最出色的国际球员之一

马努教你如何成为优秀的国际球员

出生并成长在阿根廷的吉诺比利可以说三国语言,西班牙语,英语和意大利语。这在篮球运动员里面非常难见到,当你看到他在篮球场的伟大的时候,我们觉得马努是一个特别的球员,但是当他用熟练的英文甚至加上英语俚语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你不禁觉得他更像一名体育外交官,一个国际篮球的形象代言人。

马努的成功之路并不顺利,第2轮57顺位的他不被看好,他自己甚至都说,我的旅程难以让人之信,如果让当时的他想象今天的自己有如此的成就的时候,他觉得一切的一切都不可能实现,但是他就这样做到了。

很多中国的年轻人也有NBA梦,他们也想踏进斯坦普斯中心,美航中心球馆或者是AT&T中心,马努叔叔告诉你:“这条路很难,但是你要坚持。”

“一定要学好英语,当你来到这里的时候,这将是你的巨大的优势,这样你可以适应的很迅速。”吉诺比利说。

所谓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很多人付出了多少时间在篮球场,可是英文一直是巨大的挑战。不管你是打职业的NBA, 或者是进入美国的大学以及高中联赛,出色英文以及沟通能力是成功的必要因素,如果你连战术都听不懂,再高的技能也很难帮助团队。

当你过了语言关,你需要成为一名“机灵”(flexible)的球员。之所以别人称吉诺比利为“妖刀”,这是由于他超高的篮球智商,敲石头(Pounding the Rock)的记者布鲁诺说:“如果你让马努用它的篮球智商去学术圈,我觉得他能上哈佛。”

在国际赛场上,吉诺比利也经常和马刺队友碰面

“作为一名国际运动员,你要善于改变自己,时刻听取教练对你的要求,同时你要做你所能帮助队友的一切,团队的胜利才是真正的胜利,不是你自己的技术统计上的数字,一个W,才是你要追求的。” 马努铿锵有力地说。

吉诺比利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会把真实的想法第一时间,直接地告诉你,没有什么遮遮掩掩。我记得,上赛季的一场比赛,我把同样的问题抛给了洛威尔涅,法国人非常直白的告诉我:“作为国际球员,一定要练的特别努力。”

场上的表现一定是衡量你是否可以留在队伍的标准之一,而作为一名球员,你与球队的融入是非常重要的。通常,能来到美国打球的球员都是很有天赋的,他们不缺乏篮球智商,但是你的情商决定了你是否能够长期留在NBA。

“作为一个外国人,你要让你的教练和队友相信,你愿意跟他们一起比赛一起战斗。” 信任源自于一种情感上的沟通,当你有语言的积淀,再加上技术和心理上的成熟,你很难不在联盟成功。

中国的姚明,西班牙的保罗-加索尔,法国人托尼-帕克,德国人诺维茨基等球员都是NBA国际球员的代表,他们兢兢业业,是球员里的典范。

仔细想一想,他们这些成功人士的英文都是非常出色的,而且他们在球场上是每个球队的核心,缺少了他们好像整个球队都没有了灵魂。

学习语言,善于改变自己并积极赢得队友的信任。如果能做到吉诺比利提出的三点,你离成功真的不远了。

腾讯体育驻圣安东尼奥记者/李轶璁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