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波什947天后重回赛场:从NBA到红蓝大战 这两年半发生了啥

撰文:沈洋

站在球场上的克里斯-波什是放松的,正如他在赛前所说的,只是来好好享受一场比赛而已。

他早早的就一身西装的来到了Super 3小联盟的场地,将比赛几乎从头看到尾,场地属他穿得最隆重。比赛之前的热身,他不停地和自己的队友互动,给他们做球,临时在场上教他们动作。甚至和队内球员递上一个眼神,对方马上心领神会给波什做球,后者腾空而起大力劈扣,连场边的娱乐明星粉丝们都被这似乎从没见过的轻盈和弹跳惊呆了,竟换来了无数的尖叫。

比赛上,他再次“故技重施”一个快下之后的劈扣之后,他自己都开心的乐了。这样的笑容也出现在了和“火箭少女101”的跳舞环节,出现在队友一步步把比分追上时,比赛之后,当被颁发到企鹅联盟元年的纪念戒指时,他也是拿起来看了又看,马上戴在了手上。

这是个有两枚总冠军戒指的人,你原以为他已经看不上世间任何其他赛会颁发的戒指。可是当你看到他看着企鹅联盟元年的这一枚时,你才知道,原来这一天对他的含义。

因为回来了,就比什么都重要,他等这一天,已经等了947天。

腾讯体育独家专访波什

波什只要求买一份保险,就上场了

坐在眼前的波什看起来比过去还要精瘦一些,双眼中看不出丝毫长途飞行之后的疲惫。记者告知他采访过程大概需要一定的时间,他爽快的答应。问他累不累,他一脸兴奋的说,一点也不。

就在波什还没来到采访间之前的20分钟里,有几个同事分别走过来低声问我:“他能打吗?”这是围绕在很多人心中的疑团,我同样也是,不确定地回答:“既然来了,应该可以吧。”

即使人都来了,可是同事们仍然有些顾虑,毕竟波什因为身体的问题已经阔别球场太久。你可以了解的这几年有关于他的所有信息,要不是正在和凝血症作斗争,就是他想要回归赛场,可除了他自己,似乎没有人相信他可以再回来了。

这一回,超级企鹅红蓝大战,原本早定了基德带领红队对阵蓝队的麦蒂。可离比赛开始就差几乎一周的时间,前者突然生病,便请来了波什。当时联络的经纪人说,过去问的时候,也没有把握,毕竟波什阔别赛场太久的时间,可对方没有考虑一两天就给了回音。

站在篮球场上,总是难免磕碰。而波什却只是要求经纪人给他买了一份保险,便带着自己的妻子,一个会拍摄的好友就来到了中国。

十几个小时的飞行,区区几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当波什走到人们的面前,似乎刚才大家的疑问都渐渐被打消了,你丝毫感觉不到面前的他,是因为危险性很大的病症不得不远离了球场很久很久。

很久到底有多久呢?

到正式采访的这一天,2018年9月14日,总共947天。

当波什听到记者说出947这个数字的时候,都未曾第一时间想到它到底代表了什么。北京时间2016年2月10日,在迈阿密的主场比赛之后,波什就再也没有穿上球衣上场打过任何一场比赛。那是他阔别球场的天数统计,也是看似越来越渺茫的复出可能。

“那么久了!”波什瞪大了眼睛。作为一个自己口中现在的全职奶爸,他没有那个闲暇时间去一天天计数,清算日子的长度。每天送5个孩子上学下学,做一个现在不上班的父亲因为之前的亏欠而该给孩子们的所谓补偿。所以日子也就这么滑水般的过。947天的数字说起来真的挺长,但是当你走过之后,却像是一晃眼的感觉。

“到了1000天的时候,我会庆祝一下。我真的会。尽管这不是什么我想庆祝的事情。”波什聊着笑着,言语上带着自我调侃般的戏谑,像是那一切的噩梦都发生在别人身上一样。

波什与妻子亮相红蓝大战红毯秀

“从山顶被人一脚踢下来”

三年前的2月20日,美国媒体曝出波什的肺部出现了凝血的症状,而且比之前想象的还要严重,必须要接受全面的肺部检查,如果确认凝血症,那么他将立刻做手术。3月1日,波什向外界发布了一张在医院的照片,手术成功之后,他在那里整整待了10天的时间。在美国这个国家,如果需要进医院做手术,医疗保险所愿意承担的治疗时间是非常有限的。

一个癌症初期的病人,哪怕是在身上打了几个孔,也只能留院观察一个晚上,就被要求回家修养了。而波什的那次手术之后,整整在医院里停留了将近两周的时间,这是波什完全没有想到的,他的实际病情远比想象的严重的多。他更没有想到的是,因为问题出现在肺部,怕受到感染,他必须留在房间里哪儿也不能去。

“那是非常危险的情况,我当时不知道会是这么这么的严重。但是跟这个病做抗争,曾经也跟死神擦身而过, 在医院的日子就像是那种获得了独居限制令一样,因为我完全不能离开我的房间。”波什告诉腾讯体育当时的情形。

都说大难之后必有后福,可是波什却只等来了短暂的复出,就在他第一次手术的一年之后,他的职业生涯再次戛然而止。这一次,凝血的问题出现在了小腿的问题上。当时波什只觉得是小腿的拉伤,在多伦多那个对他意义非凡的城市登场征战全明星正赛的机会,他错过了。而且,他还得到了他不想听到的消息。

“那是一种从山顶被人一脚踢下来的感觉。”波什说。

之后的日子,看起来,一切其实都还好。他算是恢复了健康的状态,药物让凝血症得到了控制,他过着自己的日子,继续着自己的爱好,读书,研究数码产品和电脑,建立自己的基金会,做一个父亲该做的事情。

“我的健康状况很好,我自己也很棒,家庭和家人他们都很好。自从我不打球之后,在这些日子里面很多特别棒的事情也发生在了我的生命中。去和那些困难的事情做斗争。我真的在内心中有一些把这看作是一份荣耀,因为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但是,老天,947天,已经是这么长的时间了。”

红蓝大战,波什上演扣篮

他想复出,用自己的生命做赌注

在他离开的947天里,关于他的消息偶尔从新闻报端传来,夹杂在那些重磅交易,爆炸新闻以及谁和谁的口水战之中,多少显得有些不太起眼,无非是老调重弹,没有溅起太大的水花。

人们只知道,他想告诉别人他正在试着一切的可能性想要回到球场,并且他有这个能力继续攻城拔寨,他甚至会去和联盟主席萧华表达,自己正在试图找到可以用完全安全的方式回到球场。可是球队却不敢冒任何的风险。热火最终买断了他,并且准备退役他的球衣。在和迈阿密不得不的分道扬镳之后,他也似乎想要传达着这样的信号给球队,他想要回来,他还可以回来。

最近的一次新闻是在几周之前,他现身湖人训练馆,引发了一些猜测。

看起来,这像是一个豪赌,你拿的赌注不是别的,而是自己的生命。

“我永远都会为自己的坚持和不懈的努力感到骄傲。现在,就像别人说的,我知道很多人仍然感到担忧。觉得不值得去冒着险。我知道这确实是有风险的。我知道那个概率是什么样,除非我能够安全的打球,不然我是不会去冒这个险的,唯一一个会去让我打球的方法就是我找到如何百分百在安全的保障。” 波什说。

每个人都知道,他为什么离开,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明白,他为什么竭尽一切可能性都想要再回来。

他不缺钱,不缺生活的技能,不缺少兴趣爱好,不缺少家庭责任。在外人看来,这是一个没必要的勉强,可是他自己却觉得那是一个必须要给自己的完满、成全甚至是交代。

“对你实话实说,我觉得我还有很多未竟之志。我依然想要去完成很多的东西。我感觉我当时正处在那个阶段,就是可以向别人证明没有詹姆斯,我依然可以打的出色。”波什形容那个时候觉得自己刚上飞行跑道,已经做了飞行的准备,可还没等起飞,就不得不离开了。

三年多前,波什在赛后与马刺主帅波波维奇聊天

他喜欢看勇士的比赛,也想和他们打一场

记得的人还知道,离开之前,因病打的不算长的那两个赛季,其实波什的表现是异常出色的,他依然能够贡献场均20分的数据,并且将自己的三分球命中率大踏步的提高,比起詹姆斯在队时的情形,波什有了更大的范围和空间。现在大个子飘出来打那一套,正是当年波什被诟病的原因之一,可现在却成为了联盟的主流方式。

“我的意思是篮球永远是篮球,这一点不会改变。但是现在的方式更加适合我了。这也是另外一个原因我有时候会有点难过。我想现在这个联盟正适合像我这种技术型的大个子。在我不打球之前,我已经成功的打造自己成为这样的球员。你真的可以看到这个联盟在演变的趋势,而我确实为此感到十分兴奋。但是之后我的健康出现了问题。所以我真的开心于比赛方式的改变。而比赛的方式本该去不停的改变的。我只是痛恨我不能参与进来,不能参与到我曾经也帮助推动过一些的地方。我曾经就说过,“嘿,老兄,为什么我们不可以这样子做,我们完全可以拉伸球场的深度。” 现在中锋都可以投三分球了,每个人都可以了。就像是,喔,我真的希望我可以每天都在联盟里打球。“波什说。

947天,两年半的时间,不算短也不算长。但是这个联盟却在这两三个赛季里发生了太多的变化,而这些变化有时会让波什这个旁观者的内心产生巨大的冲击。“是的,我不介意谈论这些。”

波什告诉记者他现在非常喜欢看金州勇士的比赛,那种打球方式正是他以前所推崇和推动的。“你看他们作为团队的配合,你看看他们如何分享球,以及他们的进攻节奏。”在看对方比赛的时候,波什承认他的心理很难平静。

“这就是我痛恨的事情,我们永远都不能有机会去跟勇士队那个如此优秀的球队搏上一搏。他们创造了王朝,但是我却永远不能跟他们去打上一场比赛。就像是,真是的,我不在意谁能赢,我只是想要去跟最棒的球队去打上一场,去看看最后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 只是打一场,哪怕是输,他也不想只是个看客而已。

“然后你看詹姆斯仍然具有统治力,每一年都打的那么出色。这让我觉得我也应该在那,我想要在那,有时候你也许会觉得不公平,因为你看到你的朋友们一直都在延续自己的职业生涯,并且变得更好,而我在倒垃圾,整理花园。这也挺好,只是(那个向往)仍然还在。”

波什总会想起与詹皇、韦德并肩作战的日子

这三年多,他总是回想与詹皇打球的岁月

波什说他特别想念当初和詹姆斯、韦德在一起的那四年时光。比起多伦多,在迈阿密的日子总是令他怀念。兄弟三人互相促进,一起成长,虽然也经历了高低起伏但却收获了最多。

“我们聚到了一起,然后好像我们马上就应该拿总冠军。我们有过艰难的时候,就像每一件事情一样。我们在最开始确实很挣扎,然后我们必须要再次学习如何打篮球。”波什说,跟詹姆斯和韦德四年的时光,既艰难又有趣。

第一年的时候,从多伦多的龙王再到迈阿密的三号人物,波什承认自己很难适应。媒体的口诛笔伐差点将他淹没。“我感觉那个时候自己做什么都是错的。”一个失掉总冠军之后的崩溃哭泣更是让他似乎永远摘不掉“软”的铁帽子。然后他的名字又被拿来批评和嘲笑。

现在再回过头看,波什反而感激那第一年的遭遇。

“现在让我看,没得(总冠军)或许是最好的安排。让我们更加的谦逊,(如果夺冠)第二年我们就不会那么的努力了。同时我们也不会理解到底这是件多么特别的事情。NBA总决赛是非常非常特别的。有些球员用尽整个职业生涯都不能靠近。然后我终于能够理解他的意义是什么样了。”

第二年波什感觉自己终于找到了舒服自在的方式,“我明白了球队想让我做的事情,我知道教练对我的需求,同时我也知道如何让我的队友变得更好。让我最爱的事情是我、詹姆斯、韦德三人互相促进。在夏天的时候,我们刚刚打完整个赛季,我问詹姆斯和韦德,嗨,你们都在干嘛。对方说,我在训练房里。也许那个时候我并没有去训练房呢,但是我会说好,让我也跟上他们的步伐。我一直都想成为一个可以去督促和去互补,让别人和自己的职业生涯都变得更好的球员。我不想总是获取,获取,获取,就给我一个人球。我希望给别人制造机会,我希望让别人也可以更好,而这才是真正的篮球。这也是我在迈阿密学到的东西。”

波什总说跟詹姆斯走前的4年和走后的两年,总共六年的时间,改变了他很多。他能学到的岂止只是关于篮球那么简单。“我总是拿篮球的经验和生活的经验去做对照,汲取营养找到良策。我的意思是任何我可以在篮球中学到的东西,我们都可以拿它和生活去做比较,事情不会简单,而你也不可能每一天都胜利,但是重要的是,你持续让自己变得更好,然后无论你做什么,都要保持着一样的能量。如果你是一个商人,如果你是一个父亲,你想要成为最好的,至少我想。”

在篮球里,他学会了如何让自己成为更好的球员,也让他学会了你不可能永远都走运的道理。事情永远都有两面性,给你坏的,也会给你好的。

即便是在这947天里,尽管他不能再次披挂上阵,不能去完成那些还没有完成的理想。但至少他可以更多的陪伴家人,可以有勇气有时间去读完一本厚度惊人的书——《达芬奇传》,这是在过去的两年半时间里,给波什带来震撼最多的一本书。

以前他不喜欢分享自己的读物,甚至还为了不让媒体或者外界窥探他的阅读内容而成心把封皮撕掉,还把名字上面贴上胶布去遮盖。可现在,他愿意去告诉别人,因为他知道,有很多的人也在经历着他所经历的困难,也在尝试着他想尝试找到的解决方法。

波什仍然牵挂着球场

结语

波什说,“所有杀不死我们的,都会令我们更加坚强”;他还说,“我不知道终点到底在哪里”。

“我不知道,我不认为它真的会发生。 这就是我必须要告诉人们的。我真的不一样,我们是奇怪的千差万变,就像人们说,如果这样,如果那样。我还没有想过这一点。我是一个运动员,我们在很小的时候就去灌输这样的想法,只是勇往直前,尝试做到最好。我不担忧,一点也不担忧,没什么可担忧的。但是我总是记得达芬奇传里教给我的道理,他也有很多最终没有完成的事情,如果最终行不通,我会安心接受一切的安排。” 波什说。

时间来到了2018年9月15日,那是他阔别球场的第947天。波什又要再一次的穿上球衣,踏上球场。他已经很久没有在那么多人面前打篮球了。“这比什么都重要。”他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