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红军抓转换进攻占先机 热刺祭出四重奏为时已晚

2018-19赛季英超第5轮一场焦点战,热刺坐镇主场迎战新赛季气势如虹的利物浦。比赛中,两队在上半场都打出了不错的防守水准,比赛一度踢得较为焦灼。利用对手的失误,利物浦先拔头筹之后,打出了本队的反击节奏。在2球落后的情况下,热刺变阵殊死一搏,打出了惊人的能量。如果不是运气欠佳的话,热刺或许可以完成逆转。不过利物浦还是守住了2-1的胜利,喜迎开局5连胜。

【出场阵容】:

热刺(4-3-1-2):门将:13-沃尔姆;后卫:2-特里皮尔、4-阿尔德维雷尔德、5-维尔通亨、3-罗斯;中场:8-温克斯(7-孙兴慜73')、15-戴尔(12-万亚马83')、19-登贝莱(11-拉梅拉60');前腰:23-埃里克森;前锋:10-凯恩、27-小卢卡斯

利物浦(4-3-3):门将:13-阿利森;后卫:66-阿诺德(32-马蒂普90')、12-戈麦斯、4-范迪克、26-罗伯逊;中场:5-维纳尔杜姆、8-凯塔(15-斯图里奇83')、7-米尔纳;前锋:11-萨拉赫、9-菲尔米诺(14-亨德森74')、10-马内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热刺在开场之后的进攻策略,就是前腰埃里克森穿插右边路,左后卫罗斯套上左边路。中路位置凯恩和小卢卡斯双前锋前插,完成抢点接应。不过利物浦方面,通过中卫范迪克的战术作用,限制了对手的进攻。在另外一个方面,利物浦中锋菲尔米诺在比赛中频繁回撤之后再前插,通过他在比赛中的大面积覆盖,带出进攻的突然性。

【战术博弈:埃里克森走右路释放双前锋威力,被范迪克化解】

比赛开始之后,我们可以看到,托特纳姆热刺的进攻从中路的发起比例不高。这一点,跟阿里的缺阵也有着较大的关系。比赛之中,通过埃里克森向右路前插,带出进攻端的变化,是热刺上半场比赛中的一个关键策略。

本场比赛中,两队的射门方向来源:热刺在左,利物浦居右

从上图中的技术统计可以看到,托特纳姆热刺的射门,全都来自于中路和右路。相比之下,利物浦的射门区域则分配得较为平均。这一点,其实也跟红军三叉戟的站位有关。热刺方面,左路走廊交给罗斯,球队的攻击重点还是来源于右路发动。

埃里克森拉前插右边路后传中,想要找寻中路的双前锋,不过被范迪克头球解围

从这次进攻中可以看到,埃里克森拉开到右边路的位置接应球。关键点在于中路区域,热刺安排的是双前锋凯恩和小卢卡斯的组合。通过埃里克森的传球能力,找寻侧翼传中,双前锋抢点的机会,是热刺在上半场的进攻思路。不过利物浦方面中卫范迪克很好地控制了头球落点,没有给予对手机会。

埃里克森前插右路,送出传中,范迪克头球解围

从动图上可以看得更加清楚一些,埃里克森从中路向右路移动,接应特里皮尔的传球。随后他想要传中找寻中路的双前锋,不过范迪克稳定的头球,让利物浦的后防转危为安。

埃里克森前插右路肋部,传中球给凯塔阻断

这是上半场比赛中,托特纳姆热刺所获得的最佳进球机会。特里皮尔拉开侧翼,为前插的埃里克森送出妙传。不过由于范迪克的头球威慑力,埃里克森之后选择低平球传中,想要找寻站位相对偏于后点的凯恩和小卢卡斯。结果回防的凯塔,完成关键拦截,力保球门不失。

【比赛胜负手:穿插节奏上的变化,领先后利物浦的反击很可怕】

在阵地战对抗中,利物浦的进攻端优势并不明显,不过一旦出现攻防转换的机会,利物浦的穿插和节奏上的变化,就是他们的杀招。尤其是在维纳尔杜姆利用对手门将的失误,帮助球队先拔头筹之后,利物浦可以获得更多的反击机会。

利物浦全场17次射门:其中14次射门在禁区内,一共10次射正

从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到,利物浦全场完成高达17次的射门,其中14次射门是在禁区内完成的,利物浦本场的禁区内射门率高达82%!在这样的情况下,利物浦一共有10次射门打在门框范围之内,真的是一点也不让人惊讶。

萨拉赫妙传,维纳尔杜姆和菲尔米诺前插

从这张图上,我们可以看到利物浦对于纵向空间的利用能力有多强。利用萨拉赫的背身护球和拿球能力,其他队友快速前插接应。这次维纳尔杜姆和菲尔米诺的前插,极好地利用了纵深空间。可以注意到的是,2人的前插线路,恰好就是热刺防区最难兼顾的2个点。稍稍可惜的是,这次维纳尔杜姆有些贪功,没有选择传球给菲尔米诺,自己强行射门打偏了。

利物浦第二个进球时,全队的前插接应点分布

利物浦扩大比分的第二个进球中,大家看到的是维尔通亨解围失误,让菲尔米诺门前补射空门得手。不过需要注意到的是,当马内冲击禁区侧翼的时候,菲尔米诺冲击小禁区,萨拉赫控制点球点区域。阿诺德和凯塔,则是控制住了禁区正面,等待着二次进攻的机会。这样的一种团队接应,取得进球就不是一个让人意外的结果了。

【本场关键球员:拉梅拉和孙兴慜出场,打造热刺进攻四重奏】

本场比赛中,表现最为让人印象深刻的球员,在利物浦这一方,或许应该属于打入第一个进球的维纳尔杜姆。不过在比赛的后半个小时,最耀眼的球员当属拉梅拉。他的出场激活了热刺的进攻,尤其是在孙兴慜登场后,热刺的四重奏几乎完成翻盘。

拉梅拉出场之后,让热刺的进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本场比赛中,拉梅拉在第60分钟替补出场。他出场之前,热刺一小时内才完成4次射门。拉梅拉出场后的30分钟时间里,热刺轰出7脚射门,其中3脚来自于拉梅拉。相信不少的热刺球迷一定哀叹:如果早上派上阿根廷帅哥,球队或许不会输球。

热刺组成前场四重奏,拉梅拉和孙兴慜的接应与传递,让球队打出中路配合

随着拉梅拉和孙兴慜的出场,热刺在前场中路的接应点更多。这样一来,利物浦的防守似乎变得顾此失彼。当凯恩和小卢卡斯拉开接应的时候,孙兴慜的直塞,让禁区正面拿球的拉梅拉获得极好的得分机会。可惜这一次的攻击中,拉梅拉势在必得的机会打偏了。

拉梅拉肋部控球后回扣传后点,罗斯射门被戈麦斯封堵

这一次的攻击中,拉梅拉接应到孙兴慜的传球。他在肋部尝试突破后突然回扣球,随后给后点的罗斯送出妙传。利物浦的防守人,当时注意力都在中路凯恩和小卢卡斯的身上,可惜罗斯的射门,被快速横移的戈麦斯封堵,错失良机。

角球进攻中,拉梅拉打入一球,可惜为时已晚

在随后的角球进攻中,拉梅拉抓住机会,完成一记漂亮的小角度破门得分,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2。可惜的是,这个进球为时已晚,未能挽救热刺输球的命运。

【结束语】:

在赢得5连胜之后,利物浦在新赛季的强势表现,一定让他们的支持者欣喜若狂。克洛普曾经许下过4年内夺冠的豪言,眼下正值第四年的红军,能够完成这个目标吗?在攻克热刺这座“堡垒”之后,或许越来越多的球迷愿意相信,克洛普真的可以做到!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rnest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