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分析师:裁判争议影响比赛 “高塔”连线助恒大取胜

2018赛季中超联赛第22轮迎来一场焦点大战,卫冕冠军广州恒大坐镇天河体育中心迎战联赛领头羊北京国安。本场的当值主裁的几次争议判罚,很大地影响了比赛进程。让人敬佩的是,彰显冠军底蕴的广州恒大并没有受到影响,塔利斯卡在补时阶段的绝杀,帮助主队1-0获胜。

分析师第119期,恒大主场1-0取胜国安,塔利斯卡补时阶段绝杀

一、北京国安尝试控制中场,广州恒大两翼破局

比赛开始之后,我们可以看到,北京国安即便客场作战,依旧希望打出自身的进攻特点。

本场对战双方战术简板:红色为广州恒大,绿色为北京国安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北京国安使用的是一个4312阵型,通过前腰比埃拉和中场3名技术中场靠拢,获得中圈的控制优势。不过在北京国安期待中路打出特点的情况下,老练的广州恒大,通过找寻国安两翼的漏洞,进行打击。

高拉特妙传邹正,恒大击穿边路后,中路多人跟进抢点

比赛中,广州恒大一度找寻到对手两翼的漏洞,获得过得分良机,可惜未能把握。通过高拉特回撤拿球组织,邹正套上之后,轻松击穿了侧翼缺乏保护的国安边路。当邹正获得充分传中空间的时候,大禁区线上保利尼奥快速跟进,禁区中路3人抢点,形成很好的团队攻击。

张琳芃传中,保利尼奥跟进射门

从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北京国安的防守区域无法覆盖到两个边路。因此广州恒大套上的边后卫球员,可以获得充分的攻击空间。这次张琳芃的传中球,保利尼奥跟进射门,几乎完成进球。可以说,广州恒大上半场两翼的攻击,制造了极大的威胁,几乎帮助球队赢下比赛。

邹正传中,后点钟义浩错失空门机会

这次上半场比赛中,广州恒大最为接近于进球的一次进攻。当时依旧是高拉特的直塞球,给到左路套上的邹正。后者送出一记漂亮地传中球,塔利斯卡前点未能踢到皮球,不过这也给了后点钟义浩极好的机会。可惜小将面对着大半个空门,却不可思议地将皮球踢在了门柱上,错失得分良机。

二、争议判罚破坏比赛进程,VAR不该成为影响结果的工具

在本场极为精彩的比赛中,有很多让人遗憾的事件。VAR的使用,并没有能够真正维护好比赛的秩序,反倒是给予了主裁判更多“控制”比分的机会。

梅方手臂有扬起,点球判罚有足够依据

下半场北京国安的一次快攻中,巴坎布获得禁区内面对曾诚的机会。可惜他的单刀球被对手神勇扑出,随后巴坎布的补射被梅方挡出。裁判在经过VAR辅助之后,判罚梅方禁区中手球犯规。从慢镜头可以看到,梅方当时的确有一个手臂扬起的动作。由于这个动作,客观上增大了梅方的防守面积,吹罚点球的理由是足够的。不过曾诚再一次发威,他扑出了奥古斯托的点球,成为本场的英雄。

邓涵文杀入禁区,与对手门将发生身体接触,制造点球争议。但在这之前,邓涵文有明显推人动作

在北京国安点球被扑出之后,广州恒大也在禁区内制造了与对手门将的身体接触。当时邓涵文的确因为郭全博的冲撞,导致踉踉跄跄,影响了射门。不过从慢镜头可以清楚地看到,邓涵文之所以能够获得单刀机会,是因为他有一个明显的推人动作。经过VAR辅助之后,主裁判吹罚邓涵文犯规,也是正确的。

广州恒大进球前,郑智的断球动作被Var认定犯规,进球无效

最大的争议来自于比赛的第75分钟,当时郑智在后场断球后直接挑传前场。前插的高拉特在接球后高速前插,晃过国安门将郭全博之后小角度挑射破门。让人吃惊的是,当值主裁判在看过VAR后,追溯判罚郑智在断球时对巴坎布犯规在先,进球无效!这已经不是中超第一次出现,用VAR对于进球前的抢断进行追溯判罚。这其实是扩大了进球过程中的影响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最终比分和比赛的进行。

于大宝右边路下底传中,巴坎布禁区中头球破门,裁判判罚他起跳之前对梅方犯规,进球无效!

更为糟糕的是,主裁判似乎是出于找平衡的考虑,将比赛第82分钟时,巴坎布的进球同样吹罚无效。这次于大宝的传中球,巴坎布禁区中路头球破门,总体来说较为连贯。这样程度的要位对抗,鲜有吹罚犯规的先例。这种先后各自吹掉对手一个进球的做法,让主裁判成为了本场的焦点。

三、广州恒大致胜之道:塔利斯卡和高拉特之间的连线

尽管说本场比赛中,北京国安拥有不少进球的机会。不过广州恒大才是真正控制比赛主动权的一方,他们在射门数(20比13)和射正数(7比3)上,领先于国安,最终的绝杀也是一个相对合理的结果。

广州恒大球员传接球数据:塔利斯卡与高拉特之间联系紧密

从广州恒大球员之间的传接球数据统计上可以看到,塔利斯卡和高拉特之间的联系非常紧密。塔利斯卡本场成功传球一共23次,其中差不多一半的成功传球(11次),给到了高拉特。同样的,高拉特在本场比赛中,最多的传球也是给到了塔利斯卡(7次)。除此之外,高拉特回撤后多次开启边路进攻,给邹正送出5次妙传,也制造了很大的进攻威胁。

高拉特和塔利斯卡换位,前者组织进攻,后者成为中锋

有趣的是,比赛中,两人之间不仅仅传接球颇有默契。更为重要的是,还能时不时进行换位。这次高拉特回撤组织,开启了邹正的左路攻击。这个时候,塔利斯卡就换位到中锋的位置,在禁区中路接应抢点。

塔利斯卡和高拉特的配合,带回绝杀进球,恒大1-0国安!

最终决定比赛胜负的进球,可以说完全来自于高拉特和塔利斯卡的配合。塔利斯卡接应到后场的长传球,拿下第一落点。高拉特随后用胸部将球卸下,紧跟着一记漂亮地直塞,开启致命一击。塔利斯卡从后方插上得球,利用自己的速度优势获得单刀良机。他面对国安门将郭全博,非常冷静推射球门近角得手,绝杀比赛!

【结束语】

对于广州恒大来说,连续2轮通过绝杀赢得比赛,彰显了球队的冠军底蕴。在关键时刻,他们总能爆发出惊人的能量。在另外一方面,广州恒大在过去3场比赛中,客场4-1横扫山东鲁能,主场1-0绝杀北京国安,用面对榜首队伍的胜利,来赢得夺冠的最佳机会。这样的一种方式,让人信服。相比之下,北京国安还是没能在关键时刻打出效率。多次浪费得分良机,甚至错失点球,这样的错误发生在关键的决战中,真的是无法被原谅。

(米奇看球)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