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体育总局重磅改革势在必行 国家队商业利益将收回

国家体育总局

腾讯体育9月14日讯 据唯彩看球报道,国家体育总局于13日与各运动中心、协会召开了就《中国国家队联合市场开发方案》的会议。会上,体育总局工作人员就《中国国家队联合市场开发方案》对各协会成员的疑问和方案中的细节进行了解释和指示。这意味着,总局要求各国家队联合招商正在走向现实。

本月初,国家体育总局向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和足协、篮协下发了一份通知——《中国国家队联合市场开发方案》,这份公文长达数千字,内容也比较复杂。最核心的目的,是将目前各中心、协会下属国家队各自招商的模式,变成由体育总局统一管理并招商,打造一个“中国国家队(Team China)”的概念。

简单的说,就是以后中国男篮、中国国乒、中国羽毛球队、中国跳水队、中国男足都将会由体育总局统一管理,统一招商,都叫中国国家队。这份方案还特意提到了青年队,也就是说,例如中国青年男篮,未来也在这个大国家队的体系中。

如果这个方案得以实施,那么无疑将成为中国体育历史上一个划时代的改革,对于一些已经签下商业赞助合同的运动队都将有极大的影响。

结束雅加达亚运会后,中国体育代表团顺利回到北京,但关于这场涉及到各支运动队的大变革却并未停止。昨天,体育总局与各运动中心、协会召开了就《中国国家队联合市场开发方案》的会议。

从会议下发的文件看,这场中国体育商业赞助的大变革将在未来从五个方面展开。

第一,体育总局将会收归11个类别的项目进行统一开发去,其中包括互联网及相关服务、银行类服务、饮用水及饮料类产品、乳制品及相关饰品、通讯设备及服务、地产业、旅行社及相关服务、酒店及服务、汽车及服务、电器、日化用品这11个类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这11个类别以内的赞组项目,各个体育协会不能用中国队、中国XX队、Team China、国家XX队等标志和称谓来进行商业开发。这11个类别以外的由协会自己开发,同时这11个类别可能会在未来根据赞组情况进行增加或者缩减。

第二,针对涉及到一些运动队已经签下赞助合同的问题,总局表示现阶段没有敲定计算方法进行补偿,但各个项目运动协会可以就运动员肖像权、俱乐部所属等权益进行单独开发,或者换一种称谓和名义与其进行合作。

第三,针对类似像中国足协有60%的收入来源来自于中国之队的名义,若总局将其中国之队的名义收回对中国足协的资金链产生问题,从而影响了足协对中国队的全年投入将如何解决。参会的总局的人员表示,收回国家队名义进行统一开发是体育总局的规定,同时也是要坚定党组织的要求,这一改革是势在必行的。同时,关于资金投入的问题,总局将重新整理权益划分,但目前无清晰规定,将会与各大协会进一步探讨,大家相互协调解决。

第四,部分新开发的体育协会资金链断裂的补救措施上,总结建议新协会不要太轻易将协会的商业权益进行打包出售,要多向有经验的协会进行学习。

第五,改革不会让协会吃亏,总局在原基础上增大协会的利益,总局负责与赞助商进行谈判、最后赞组商会与各协会签订执行协议,执行协议的钱全归协会。

根据目前下发的这份方案,第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案是:根据现有合同金额进行赎买。也就是说,已经签订的合同,退钱。第二个问题,是将现金收入的80%用于奥运备战、类别占用补偿和存续商业合同赎买,简单的说,就是得赔第一部分的钱,其余20%用于品牌宣传、赞助商服务等。

事实上,这份方案对于中国足球队、中国篮球队这种关注度较高的项目或存在不利,因为之前他们就有很多赞助商。如果按照新方案,都不是奥运重点项目的足球和篮球国家队能够分得多少收入,自身收入是否会大幅度降低,都是不得而知的。但反过来说,比如像羽毛球球队这样赞助比较少的队伍,则会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