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许银川“三心”归为“一心” 率领搭档斩获亚军

记者谢锐成都报道 “四川航空杯”2018年全球象棋双人赛落幕,特级大师许银川与印尼伊万搭档,斩获亚军。这样的结果,许特大说:“赛前想都不敢想,我的目标是前六。”

为什么许银川不敢有进前三的奢望?其理由是,伊万的水平在此次参赛的中国、越南以外的棋手中排名中游。这从9月11日晚进行的2018象棋快棋国际邀请赛成绩中即可窥一斑,伊万在16名参赛者中名列第7名。为了印证自己对伊万的实力判断,许银川还特地去了现场观战,伊万在对局中的表现让他确定了自己的判断。

赛前,许银川说自己将带着“三心”来参加此次比赛,即童心、信心和耐心。童心是对名次不抱希望,只是享受此对弈过程;信心是坚信自己能尽快适应搭档,弈出超出预期的好局;耐心是对搭档的各种离谱着法不动气,尽量跟着搭档的节奏走。“‘三心’归根到底是平常心。对局过程中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

许银川的宽厚、乐观、平和的性格在这次比赛中展露无遗,搭档的实力仅仅相当于中国县级棋手水准,许银川与之搭档下了两盘棋后即对其有了充分了解:“他是典型的野路子,估计在当地长期没有对手,所以根本不管布局。有一个布局他明显下错了,我跟他复盘纠正,但他在下第二盘棋时,却又回到了他的老路子上去。”

不过,许银川对搭档的后半盘颇为赞赏,“后半盘很强,几乎不出错。他只要熬过布局前十手棋,后边就正常了。我们执黑棋3胜1和,也可以看出他是防守反击型。所以,摸清他的特点后,我尽量将布局下得简单,和他一起熬过前十手,后边就好办了。”

许银川对局中有意地加快对局速度,目的是将大把时间交给搭档。“每盘棋30分钟,我至多只用两三分钟,时间大部分给伊万去思考。有时候明明一秒钟就能想清楚的棋,他非要花掉5分钟。着急也没用,我就用这个时间去考虑,他究竟在想什么,如果不按套路走,我之后该怎么应?这样我就用他的长考时间来思考,尽量将后边的各种可能都想到。”

伊万七盘对局中各种漏着不断,但许银川始终钉在座位上沉浸于棋局,没有半点时间起身巡场。比起有些特大不时起来溜达、甚至对局中忍不住指责搭档的恨铁不成钢之举,许银川的“三心”给了搭档极大的宽容和鼓励,他们这个亚军其实来之不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