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近10来年首次没有亚外 亚外政策名存实亡

新赛季CBA没有一名亚洲外援

9月12日上午,小外援古德洛克顺利完成体检,正式加盟山东西王男篮。至此,CBA新赛季19支球队所有外援全部确定。目前签约的38名外援中,已经没有了亚洲外援的身影,其中有14人是第一次征战CBA,其余均为CBA老面孔。19支球队中,辽宁、广厦和北京完全保留了上赛季的双外援组合,包括山东在内的11支球队更换了一名外援,另有5支球队更换了两名外援。

看看这14张CBA新面孔

新赛季只有3支球队保留了上赛季的外援组合,其中辽宁的哈德森+巴斯是夺冠功臣,广厦的福特森+博洛西斯内外线配合也很默契,所以都没有更换。北京队的杰克逊和汉密尔顿虽然都不是得分高手,但也很实用,因此也被保留下来。更换一名外援的球队有新疆、山东、江苏、广州、上海、福建、四川、深圳、北控、青岛、天津等11支球队,更换两名外援的球队有广东、浙江、山西、同曦、吉林5支球队。

相对于上赛季的20张外援新面孔,新赛季只有14名外援是首次效力CBA,其中不乏正值当打之年的NBA现役球员和欧洲联赛知名球员:

上赛季卫冕失败后,新疆队痛下决心,赶走了虽有实力但缺乏职业精神的布拉切,替代他的新外援艾尔·杰弗森今年33岁,身高2米08,曾效力于凯尔特人、森林狼、爵士、黄蜂、步行者等多支NBA球队,入选过NBA 最佳阵容第三队,巅峰期场均得分超过23分,他和上赛季常规赛得分王亚当斯的组合在CBA很有竞争力。

广东队本赛季引进了多名国内精英,在外援引进上动作也很大。挖来了原北京首钢外援莫里斯,广东队小外援选择了今年29岁的前老鹰后卫德莱尼,身高1米91的他在老鹰效力期间,场均能得到17.8分钟的出场时间,贡献5.7分2.8助攻1.8篮板。广东宏远俱乐部总经理朱芳雨认为德莱尼是一名“在场上极具能量的球员”,对他期望值很高。

由于上赛季小外援马尚·布鲁克斯已经同NBA灰熊队签下多年合同,江苏队签下杰罗姆·戴森作为布鲁克斯的替代者。高1米91、重82公斤的戴森司职控球后卫,今年31岁,最近几年一直在欧洲联赛打球,他没有布鲁克斯那样强的个人得分能力,但有非常丰富的团队篮球经验。

深圳队小外援肯尼·伯顿也是一名得分后卫,今年27岁的他曾效力于NBL河北翔兰队,并以场均45.6分加冕NBL常规赛半程得分王,有望成为CBA新得分机器。

广州队新外援斯贝茨身高2米08,今年31岁,2014-2015赛季随勇士队夺得NBA总冠军,NBA生涯出场数超过700场,场均得到7.9分,具备一定实力。

青岛队新外援达卡里·约翰逊是一名90后,今年只有23岁,身高2米13的他有着2.18米的臂展,身体强壮,进攻篮板出色,有望成为CBA内线黑马。

天津队引进了前欧冠得分王、上赛季效力于塞尔维亚豪门贝尔格莱德红星队的罗切斯特,司职得分后卫。33岁的罗切斯特出生于美国,拥有美国、以色列和黑山三重国籍。

相比之下,北控小外援皮埃尔·杰克逊,浙江队两名新外援邓蒙和罗伯特·卡特,山西队新外援约什·亚当斯、布克,以及同曦新外援约瑟夫·杨、佩恩都没有太高的知名度,实力相对也不是很强。

亚洲外援政策已名存实亡

和上赛季相比,CBA新赛季38名外援中没有一人是亚洲外援,这并非是CBA取消了亚洲外援政策,而是球队自己的选择。CBA公司规定,2018-2019赛季,只有上赛季第19-20名的球队拥有亚洲外援资格,但如果晋级季后赛,拥有亚外的球队只能使用双外援,亚洲外援如果被留下,将被当做普通外援计算。上赛季排名第20的八一队依旧是选择不要外援,而排名第19的四川队也早早确定,不和亚洲外援哈达迪续约。这样一来,CBA新赛季将没有亚洲外援,这还是10年来的第一次。

2008-2009赛季,CBA取消了此前的外援统一选秀制度,允许各支球队自由挑选外援,各队允许注册两名外籍球员,联赛后四名的球队加上新加入的天津队和青岛队还可以再挑选一名亚洲籍外援。近10个赛季以来,阿巴斯、道格拉斯、哈达迪等优秀亚洲外援在CBA风生水起,也引发了外界对亚洲外援和三外援政策的诸多争议。也许随着新赛季亚洲外援的消失,CBA的亚外政策从此将成为历史。

“莫古组合”在CBA属中等水平

说完了CBA新赛季外援的整体情况,再来看看山东西王男篮新赛季的外援组合在CBA大体能排在什么位置。

上赛季莫泰常规赛场均23.2分,排第26位,场均12个篮板,排第8,劳森场均25.8分,这对组合在上赛季能排中上游。新赛季莫泰的搭档换成了古德洛克,古德洛克当年为新疆队效力时,场均可以拿下22.1分,得分和综合能力相比劳森还是有一定差距。不过古德洛克这几年闯荡欧洲联赛,打团队篮球应该很有经验,如果(合好了,“莫古组合”也许能带领山东男篮创造奇迹。总体来看,山东男篮的这对外援新组合在CBA中属于中等水平,实战效果如何有待检验。

值得一提的是,CBA新赛季外援政策较之以往有了很大变化,明确规定只有2018- 2019赛季加盟CBA的外援,为球队出战20场以上转为完全保障合同,同时规定球队可以在赛季前更换2次外援,常规赛可以更换4次,季后赛可以更换2次。而上赛季常规赛只可以更换2次外援,季后赛只能更换1次外援。外援新政将很好地保护各俱乐部的利益,一旦个别外援出工不出力,俱乐部完全可以及时更换他们。可以预料,CBA新赛季的更换外援潮将比以往要猛烈。

济南时报记者 李夫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