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解析】震惊联盟大交易 金骑士加拿大人究竟谁赢谁输

腾讯体育讯 北美东部时区时间本周一晚上十点,已经准备休息即将入睡的球迷们被一条突如其来的推送消息惊到睡意全无,维加斯金骑士队突然宣布他们送出托马斯-塔塔尔,潜力新星尼克-铃木,外加19年的第二轮选秀权交易来了蒙特利尔加拿大人队的队长也是核心球员马克斯-帕西奥莱蒂,这位全明星球员毫无征兆的空降罪恶之城。

为期长达将近一年之久的帕西奥莱蒂换队大戏就此也告一段落了,回看过去这么久的各种猜想,无论是专家还是球迷们,几乎没有任何人猜到帕西奥莱蒂最终能够花落赌城。金骑士也没有浪费任何时间,交易完成后的第二天,他们就和帕西奥莱蒂签署了一份为期四年总价值两千八百万美元的新合同,直到22-23赛季,帕西奥莱蒂每年将平均拿到七百万的薪水。维加斯的NHL新鲜力量用这样的方式表明了他们不想要昙花一现而是想要比他们的处子赛季更进一步的决心。

不是洛杉矶国王,不是圣何塞鲨鱼,也不是埃德蒙顿油人或者卡罗莱娜飓风,帕西奥莱蒂在休赛期被炒得最热的下一个主队是横空出世的维加斯金骑士。帕西奥莱蒂需要从加拿大人队的队长职位中解脱出来,蒙特利尔不能拖到训练营开始之后再交易他,金骑士则需要保持竞争力并来一个惊艳的返场。这么看来这笔交易也自然有它的道理,意外的交易对象看起来也没那么意外了。至于这笔交易之后双方以及对交易中各位球员的影响,我们来一一细数。

马克斯-帕西奥莱蒂

帕西奥莱蒂是那种低调,但是讨论起联盟顶尖前锋时又从来不会让人忽视的明星球员。从2011-12赛季起,他在人数均衡的情况下打入了152球,全联盟只有亚历山大-奥维契金(175球)和约翰-塔瓦雷斯(153球)在这项数据上超过了他。在最近的五个赛季,他的总进球数158个也排进了联盟前十名,他是一个毫无疑问的高产进球机器。

他的到来也填补了詹姆斯-尼尔离去的空缺,尼尔在休赛期转投卡尔加里火焰队,和他们签下了一份5年两千八百七十五万的合同。尼尔在金骑士效力的这一个赛季出场了71次,打入25球有19次助攻,总共拿下了44分。在季后赛中他的表现也同样出色,20场比赛他6球5助攻拿下11分,是球队进攻中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帕西奥莱蒂能做到的会更多,抛去上赛季的特殊情况,他在金骑士的处子赛季应该会回到再之前三个赛季进球和助攻数都超过30的联盟顶级水准。

对他如此有信心的理由还有另外一个,那就是被金骑士的首秀赛季表现所折服,愿意与这支球队展开新篇章的中锋保罗-斯塔斯尼。他再上赛季被交易至温尼伯喷气机队之前,为圣路易斯蓝调队效力了四年多的时间,并且担任蓝调代队长一职,今年7月1日,他与金骑士签下了三年一千九百五十万的合同。斯塔斯尼和帕西奥莱蒂同为美国国家队成员,他们一起参加过几届大赛,并且合作良好。比如闪回至2012年的世锦赛,他们二人在同一组进攻线上,两人在8场比赛里合计拿下了21分,他们之间有着足够的默契。新赛季预计他们两个人也将一起出现在金骑士的二组中,无论右边和他们搭档的将会是亚历克斯-塔克还是埃里克-豪拉,这样的二组配置深度在联盟中绝对是处于上游的。

除此之外,他已经对金骑士的主教练杰拉德-加兰特有一定的了解了,2012年加兰特是时任加拿大人队主教练米歇尔-特里安(Michel Therrien)的助理教练,帕西奥莱蒂今年二月份客场造访维加斯金骑士比赛时被问到对加兰特的印象,他表示加兰特是一个出色的教练也是一个出色的人。他同样还称赞了金骑士的主场,并表示这是他经历过的最好的客场比赛,所有的音乐,灯光,球迷都令人难以置信,在这里打球是一种享受,真希望我们可以一年多来几次这里。没想到,他接受采访时的随口一说居然一语成谶。

帕西奥莱蒂的上个赛季注定是他想要遗忘的经历,问题从球队内部开始,到球迷的抨击和媒体的质疑。仅仅出场64次拿下七年以来的生涯最低的37分,但是即便如此,他依然是一个高水平的一组前锋,根据SPORTLOGiQ公司的数据显示,在进攻方面对比同位置的球员,帕西奥莱蒂的表现依然处在第89个百分位数,也就是说在这样一个对他来说十分糟糕的赛季中,他的进攻表现依然处于全联盟前百分之十一的左翼水准。

根据下图所示,在14-17三个赛季中,帕西奥莱蒂在加拿大人队起到的是至关重要的角色,他每场比赛平均有19分钟出场时间,其中人数平衡时15分钟,多打少3分钟,少打多1分钟。人数平衡时他大部分时间出现在第一组,每60分钟就可以换来1.2个进球和0.7个助攻。多打少时他也基本在头号强打组,每60分钟可以转化出2个进球和1次助攻。缺失了他一个人的加拿大人队,会在他们的头条进攻线上留下巨大的缺口,没有很多球员的缺失会对一支球队造成这么大的影响,即使是那些顶级球星。

(注:本文所有数据图片均为Hockeyviz网站专家Micah Blake McCurdy制作)

下图则是蒙特利尔加拿大人队在上个赛季5打5满员状态下所有出场50分钟以上的球员里射门转化成进球以及对方射门被转化成进球比例坐标轴,横轴为加拿大人队球员射门进球百分比,纵轴为对手射门进球百分比。我们可以看到帕西奥莱蒂落到了坐标轴的最下方,这也就意味着对手在他上场时射门进球比例最高,作为曾经入围单季最佳防守前锋前十名的他来说,这自然不是他一个人的问题。我们只能理解为在帕西奥莱蒂出场的时候,加拿大人队的门将水平处于他们最低的水准,这其中很有可能也和上赛季帕西奥莱蒂和球队的不和有着些许的关系。

同样还是14-17三个赛季,他稳定的做到了每年都能打入30球或以上,拿下超过60分,在这段期间内加拿大人队每场平均却只能拿到2.65分,帕西奥莱蒂不是球队陨落的罪人,他反而像是遮羞布。然而从媒体和球迷口中收获到的,几乎没有什么正面的评价。但是新的赛季,帕西奥莱蒂可以有新的开始,在一个气氛积极良好的球队,与整体水平更加优秀的新队友们,帕西奥莱蒂已经迫不及待的要完成他的强势反弹了。

托马斯-塔塔尔

如果说金骑士上赛季近乎完美的赛季有什么败笔的话,那么交易来托马斯-塔塔尔可能是最明显的错误了。虽然现在看来可能有些马后炮的意思,但是塔塔尔和帕西奥莱蒂一样度过了一个糟糕的赛季,无论是交易前还是交易后。而且金骑士为了得到他,还付出了不小的代价,在今年二月末,金骑士为了从底特律红翼队得到他,不惜送出了今年的首轮签(最终红翼挑选了组织型中锋约瑟夫-韦莱诺),明年的二轮签以及2021年的三轮签,并吃下了他的还有三个多赛季,每年五百三十万美元的薪水。

然而从羸弱的红翼转换到金骑士并没有改变塔塔尔低迷的表现,在金骑士的20场常规赛中,他仅打入4球送出2助攻拿到6分,而金骑士季后赛的20场比赛中他甚至有12场比赛干脆就没有进入出场名单,在他上场的8场中也只打进了1球另外有1助攻。在他为维加斯效力的短暂几个月中,他完全没有融入到主教练加兰特的体系中。但是这并不代表他不能融入到蒙特利尔的体系中,给他整个季前训练营的时间,一个能让他充分展现自己的球队,二组甚至一组进攻线的出场时间,他还是可以在赛季末交出25球加25助攻的成绩的。

塔塔尔过去的四个赛季,可以在人数平等的时候每60分钟制造出0.8个进球,0.4次助攻。多打少时他的进球能力格外的突出,每60分钟可以攻入2.1粒入球。这样的数据也让这位新加拿大人成员可以足够的胜任第二组或者第三组进攻线的任务,并且可以在强打组做出贡献。虽然目前看来他很有可能会被蒙特利尔以第一线左翼的方式使用。

当然,以现在加拿大人队的球员名单来看,这支球队明年不出意外的话依然会停留在联盟的末端。如果球队给予塔塔尔足够的信任,他自己也能找回前几个赛季的身手,无论是在一线和乔纳森-德罗因,布伦丹-加拉格搭档,还是屈居加拿大人今夏另一笔交易中到来的马克斯-多米身后在二线出场,塔塔尔都可以完成反弹,成为一个潜在的交易筹码,让加拿大人队获得更年轻的球员,或者两三个前几轮的选秀权。

塔塔尔本人知道他上赛季的低迷表现,也表示他理应该做得更好,既然金骑士不能给他提供这个机会,换到蒙特利尔这个环境对他来说明显是更好的一个选择。他本人也是选择拒绝使用了他合同中的的不可交易条款,得以加入原初六队之一,富有历史的蒙特利尔加拿大人队。和帕西奥莱蒂一样,塔塔尔同样通过这次交易的机会,得到了新生,想必新赛季他也会付出他最大的努力来回馈他的新东家。

尼克-铃木

在被交易之前,尼克-铃木是金骑士队中排名第三位的潜力新秀,1999年出生的他在17年选秀大会上被金骑士首轮第13顺位选中。过去的三个赛季里,他都在安大略冰球联赛(OHL)的欧文桑德攻击队效力,上个赛季攻击队的季后赛旅程终结之后,他在NHL附属联盟美国冰球联盟(AHL),金骑士的下属球队芝加哥狼队季后赛的比赛中完成了他的AHL首秀。

铃木在场上的位置很灵活,可以出任进攻线上的三个位置,但他是一个天然的中锋,这也正是蒙特利尔所需要的位置,加拿大人在今年选秀中用探花签跳选了耶斯佩里-科特卡涅米就证明了球队对中锋位置的迫切需求。但是按照加拿大人队以往的风格来说,球迷们看到铃木新赛季出现在左右两翼的可能也是很大的,毕竟他们到现在也没有真正固定亚历克斯-加尔切纽克或者乔纳森-德罗因的位置。

铃木的身材低于平均水准,目前的他仅身高5尺11,体重183磅,但是他的进攻能力,以及他在中锋位置上表现出的极佳适应力让他成功在首轮中游就被球队选中。金骑士的这一选择也得到了专家和球迷们的认可,在OHL的第一个赛季, 他就在63场比赛里打入20球,拿下了38分,成功赢得了教练组的信赖。第二个赛季,在球队开始担任重要角色的他,在65场比赛里打入45球,送出51助攻,拿下了96分。被选中后的第三个赛季,他继续着顶尖的表现,64场比赛拿下了整整100分。

根据加拿大冰球联盟CHL(包含安大略冰球联赛OHL,魁北克高级青年冰球联赛QMJHL,西部冰球联赛WHL三个联赛)数据统计专家Mitch Brown提供的数据(下图),铃木是整个CHL中最令对手畏惧的多面杀手。在进攻方面,他每60分钟能贡献86次射门,99次直接助攻,创造89次得分机会,以及92次助攻得分机会。每60分钟里,他能将球放入进攻区域内98次,尝试此举时88%的时候都可以成功。防守方面,他每60分钟内可以将球移除防守区域91次,尝试时作为前锋的他有着78%的成功率。射门比率方面,他的相对Corsi值达到了78%,相对得分几率则是76%。

视波士顿棕熊队当家球星帕特里斯-伯杰隆为偶像的他同样也不会忽略防守端的表现,过去的一个赛季,在进攻端高效的同时,他也一直在提升自己保护球和防守区域的责任。能够打到如此平衡,他超高的场上智商功不可没。他较小的身材也带给了他闪电般的速度,整合起他所有的技能,未来的他前途无量,有着在NHL前两条进攻线甚至担任第一线位置的潜力。

加入蒙特利尔之后,野心勃勃的铃木目标是进入球队的大名单,对于一场AHL常规赛都没有打过的他来说,这样的目标显然是有些过于庞大,距离登上NHL大舞台,他明显还需要着一两个赛季的磨练,也许在加拿大人队这种情况下他可以更快速的达成这一目标。与此同时,他还需要提升自己的滑行能力,这是他目前来看最致命的弱点,光有速度不会让他在NHL立足,掌握正确的滑行路线以及滑行技巧会让他收益匪浅。除此之外,尽管他不是靠身体吃饭的球员,但是面对人高马大的后卫们,提升自己的力量无疑是一个没有选择的选择。

维加斯金骑士

金骑士靠着总经理乔治-麦克菲的精明操作,在进入联盟的第一年,在赛季开始前众人怀疑这支球队是否会创造历史最差纪录之一的情况下,杀入季后赛,打进斯坦利杯总决赛,差点儿达成了建队第一年捧杯的奇迹。赛季后众人又在抱怨扩张选秀的不公平性,这些人也正是赛季初嘲笑金骑士阵容的那一帮人,这足以证明麦克菲的成功,他当选今年的联盟最佳总经理也是实至名归。

即将到来的第二个赛季,金骑士不甘上赛季的遗憾,更不想让去年的疯狂成为昙花一现,麦克菲成功将帕西奥莱蒂带到了球队。这笔交易的谈判历时两个月之久,金骑士不光收获了这名顶级球员,还成功甩掉了塔塔尔的合同包袱,仅仅付出了一名潜力新秀和一个预计总第50-60顺位的二轮签,可谓是一举两得。并且交易之后瞬间搞定续约,成功锁定帕西奥莱蒂未来五年,让球队在新赛季的阵容更加强势。

让蒙特利尔接手塔塔尔的合同,让金骑士能够轻松给出帕西奥莱蒂一份他满意的合同,并且还能留下足够的薪金空间让球队在赛季前或者赛季中继续补强。金骑士在19-20赛季时会有两千多万可以使用,现在看来,如果最终金骑士能够最终把埃里克-卡尔松也招致旗下,我们只能佩服麦克菲顶级的思想和谈判能力了。

金骑士球迷一定会因为铃木的离去感到惋惜,但是他们大可不必对此感到沮丧,看到交易的收获,已经证明了球队付出的值得。另外没有失去他们的头号新秀,17年首轮第六顺位,同样是中锋的科迪·格拉斯。球队的人才储备依然十分充足,麦克菲成功的做到了让金骑士进入联盟就瞬间拥有了竞争力,同时还有富足的潜力新星们,让球队能够长期保持着较高的水平。毫无疑问,金骑士在这笔交易中收获颇丰。

蒙特利尔加拿大人

维加斯金骑士赢得这笔交易不代表加拿大人成为了输家,实际上,他们同样赢得了交易。就像对帕西奥莱蒂一样,媒体和球迷们对球队总经理马克-伯格文的一举一动也是过分到吹毛求疵的苛刻。但是这一次,我们必须得给伯格文认可,他可以在帕西奥莱蒂注定离队的情况下,没有沉不住气低价贱卖,而是静等报价,选择谈判,他也等到了能给加拿大人队最大利益的一份。

这笔交易中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小细节,那就是蒙特利尔会吃下帕西奥莱蒂合同中10%的剩余薪水,维加斯也会揽下塔塔尔剩余合同中的9.34%。也就是说蒙特利尔在毫无竞争力的本赛季吃下小部分帕西奥莱蒂的合同,能够让他们下个赛季和下下个赛季各腾出额外五十万美元的资金空间。这样微小的细节也体现了伯格文对这笔交易的上心程度。

虽然这笔交易之后伯格文表示这并不意味着球队的重建,或者不会使用重建这个词来描述球队的运作,但是我们都知道加拿大人队现在所处的艰难时期。他们在努力构建未来,现在也积累了一定的砖瓦。此次交易让他们获得了尼克-铃木这样的蓝筹股,一个未来的前两组中锋,加上耶斯佩里-科特卡涅米,莱恩-佩林(Ryan Poehling),尤尼-伊科宁(Joni Ikonen),杰克-埃文斯(Jake Evans)等人,蒙特利尔在中锋的位置上已经囤积了足够的才华和深度。

总结

这笔让全冰球界都措手不及的交易,虽然是因为之前加拿大人队和其他队伍的谈判失败后才和金骑士搭桥牵线的,但是并不代表这是一个仓促的甩卖。金骑士付出了合理的筹码拿下了联盟顶级的帕西奥莱蒂,加拿大人也没有慌忙出手,收获了即战力还有未来球队崛起的重要基石,两队皆大欢喜,这是一笔双赢的交易。

新赛季两队将会交战两次,11月10日,加拿大人坐镇主场迎接金骑士的造访,12月22日,两队互换主场,金骑士在主场对阵加拿大人。当帕西奥莱蒂再回到贝尔中心时,受到的会是热情的欢迎还是无情的嘘声,几位互换东家的球员到时候又会有着怎么样的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鱼骨)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yrhu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