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奥预赛中国只是二档球队 越南马来西亚都在一档

记者马德兴报道

据来自亚足联的消息,2020年第四届亚洲U23锦标赛即2020年东京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时间已经敲定。与往年相比,本届亚洲U23锦标赛预选赛第一阶段比赛的时间提前了四个月,定于2019年3月下旬展开。

U21国奥首阶段只是二档球队

第一阶段预赛时间提前

自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亚足联创办了亚洲U23锦标赛,将奥运会男足亚洲区预选赛与这项赛事合并,即U23亚锦赛逢双数届赛事即为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譬如,像2016年1月在多哈进行的第二届亚洲U23锦标赛也就是里约奥运会亚洲预选赛。而今年1月在江苏进行的第三届亚洲U23锦标赛,则只是95年龄段队伍参加的一项普通锦标赛。2020年第四届赛事(1997年龄段队伍参赛)则将成为东京奥运会男足亚洲区的预选赛。

亚洲U23锦标赛分为预选赛、决赛两个阶段进行,而且都是安排在两年进行。像前三届赛事的预选赛都是安排在单数年7月进行,最主要是考虑到亚洲这个年龄段有海外球员,7月因为欧美赛季结束,各队可以将这些海外球员召回,不会遭遇俱乐部不放人的情况。但2020年第四届亚洲U23锦标赛的预选赛则提前到了2019年的3月进行,具体时间为3月18日至26日。安排在这个时间段,也是因为届时为国际足联国家队比赛周,便于各队征战海外球员,各队都可以确保组成最强阵容参赛。

相比以往,第四届亚洲U23锦标赛即东京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第一阶段比赛的时间提前了四个月。对中国队来说,准备第一阶段预选赛小组赛的时间进一步压缩。当然,如果拿到小组出线资格,准备决赛阶段比赛的时间相应增多,但前提是必须要在预选赛中拿到决赛阶段比赛入场券。

正常情况下,提前4个月进行第一阶段预选赛对中国队产生的影响不会很大。而且,由于是奥运会预选赛,中国足协的重视程度肯定也超过以往。就像2017年1月份,中国足协在武汉召开的足代会期间还专门通过了“2020行动计划”,其中的核心内容就是力争男足拿到东京奥运会入场券。而且,中国足协也相应地展开了各种准备,包括寻找外籍主教练等。这之后,中国足协专门组织了97年龄段队伍的选拔、孙继海出任教练组组长等。在当时所有亚洲各国足协中,中国足协是仅次于日本足协、为东京奥运展开准备与备战起步最早的。

首阶段只是二档队

中国队在第一阶段预选赛小组赛中能否拿到决赛阶段比赛资格?这当务之急。以现在中国97年龄段队伍的整体实力与水准,未必在预选赛小组赛中就能够顺利晋级。而且,根据亚足联拟定的未来竞赛规程,中国队在第一阶段预选赛小组赛中只是第二档次队伍。

东京奥运会预选赛也就是第四届U23亚锦赛的第一阶段预选赛依然按照东亚大区和西亚大区展开,每个大区分5组、每组4到5队。除了小组第一肯定出线之外,10个小组第二名中成绩最好的5队,再加上东道主总共16队参加第二阶段(即决赛阶段)比赛。这样的赛制让整个比赛充满戏剧性。因为像同样赛制下,中国2000年龄段、2002年龄段U15国少队连续折戟亚少赛预选赛,因为净胜球不够而无缘决赛阶段比赛。而在今年的U19亚青赛和U16亚少赛中,像乌兹别克斯坦队、伊朗队等亚洲传统青少年强队纷纷遭淘汰,也是受困于赛制。

亚足联根据上一届也就是95年龄段所参加的第三届U23亚锦赛成绩进行分档。在东亚大区的球队中,中国队只能是二档队伍。面对像韩国队、日本队、朝鲜队、越南队与马来西亚队等这样的一档队伍,中国队就肯定能够战而胜之、取得小组出线权?谁也不能打包票。这不只是对中国97年龄段队伍有无信心的问题。这几年来,中国各级青少年队伍在对阵东南亚球会时的表现,相信所有人都很清楚是一种怎样的状况。

东京奥运第一阶段预选赛东亚区分档

第一档:越南、韩国、马来西亚、日本、朝鲜;

第二档:中国、澳大利亚、泰国、缅甸、中国香港;

第三档:柬埔寨、印尼、东帝汶、老挝、新加坡;

第四档:蒙古、文莱、菲律宾、中国台北、中国澳门;

第五档:关岛、北马里亚纳

尽管中国足协从2017年开始实施“U23新政”,但真正97年龄段队伍中能够在联赛中凭借实力与水平打上主力、获得锻炼机会的,毕竟只是少数。黄紫昌只是个例,并不具备普遍性,更多地还是95年龄段球员主打。对现在的97年龄段队伍来说,当下的首要任务恐怕先不是争取东京奥运会入场券的问题,而首先是争取2020年U23亚锦赛决赛阶段也就是东京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最后阶段参数资格的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